又要被交易!没3分没防守,合同年的他值顶薪?

又要被交易!没3分没防守,合同年的他值顶薪?
2019年12月19日 06:30 NBA综合

  属于德罗赞在圣安东尼奥的日子,可能不会太长了

  交易市场开启两天,各队看似风平浪静,小道消息却不少,其中有一个流言是,马刺已经切换成了重建模式,因此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都将被摆上货架

  老实说,这并不算一个非常“震惊”的新闻。过去20多年里,球迷们已经习惯了马刺的强大,然而你再看看今年的马刺,三分之一赛程过去,战绩是西部倒数第四的10胜16负,期间还经历过一波七连败——不谈湖人、76人这样的强队,马刺连东部弱旅骑士、活塞和奇才都拿不下,这就有些意外了。

  马刺选择重建,最可能被交易的就是德罗赞

  明年夏天,德罗赞将有机会成为自由球员,考虑到目前联盟的薪资水平和德罗赞正值巅峰的年纪,不出意外的话他一定会跳出合同,对于想重建的马刺,续约德罗赞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为了不让德罗赞白白离开,马刺很可能会将德罗赞转换成选秀权——重建球队的一贯思路,特别是小市场球队,更何况是马刺。

  那么问题就来了,现在的德罗赞究竟是什么水平的球员

  提到德罗赞,永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三分。说来,这也确实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原本在猛龙的最后一年,德罗赞场均还能出手3.6次三分,虽然命中率只有31%,但好歹他愿意投。结果到了马刺,德罗赞的三分包反而丢了,上赛季,他总共只出手了45个三分,命中其中7次,本赛季至今则是16中5

  按照德罗赞本人的说法,他并不是不会投,只是“选择不去投”。然而不管是不会还是不想,事实就是,德罗赞在三分线外一点杀伤力都没有,相反的,他还出手了大量的长两分。数据上来说,德罗赞在15英尺之外一共出手了111次两分球,这个数字排在联盟第二,巧的是,排在第一的正是他的队友阿尔德里奇,达到了125次

  也正是因为德罗赞“反时代”的打法,不少人都不看好他,甚至认为他连一个普通球星都算不上。然而说实话,德罗赞还不至于次到这个地步——当今时代之所以追求三分,一方面是为了空间,另一方面是为了效率,空间上,德罗赞在场时确实会对球队的进攻选择有所影响,但是在效率上,德罗赞已经尽可能地在用两分去弥补三分上的不足,他在15英尺之外的两分球是111中51,命中率45.9%,作为对比,被认为是中距离大杀器伦纳德在这个位置是81中36,命中率44.4%,出手量和效率都相差无几。

  合同年的德罗赞,正在打出生涯最高效的表现

  仅看数据,他场均只能拿到20.9分5.6篮板4.7助攻,得分、篮板、助攻都不如上赛季,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他的球权下降,本赛季他的回合占有率只有26.8%,出手数16.0次,均是过去七年最低,不过变低的出手量反而造就了高效的德罗赞,目前为止他的投篮命中率是50.1%,真实命中率56.2%,都是生涯最高

  德罗赞的打法有点像90年代的得分后卫,他的进攻方式非常均衡,转换进攻、面框单打、背打、挡拆持球人、定点投篮几乎样样都会,效率也还尚可,全部都达到了平均水准之上,这会是德罗赞的优势,说明他确实是个进攻万花筒,放在90年代绝对会受欢迎,可惜他的缺点是没有一项进攻技巧达到精英级别——在如今的这个时代,进攻万花筒真不一定有“偏科”受欢迎

  此外,德罗赞的关键球能力也不算好,赛季至今,马刺一共打过16场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分差5分之内),德罗赞在这些比赛里一共40中15,命中率只有37.5%,他还出手了4次三分,可惜只命中了其中1次,命中率25%。特别需要说的是,德罗赞的罚球也容易在关键时刻出岔子,总共只有20中9,45%的命中率和赛季平均的79.5%相差甚远

  更差的,大概是他的防守

  本赛季至今,德罗赞一共干扰了212次出手,让对手命中116次,命中率54.7%,对手的命中率会比平时高9.2%,相当灾难,他的DRPM是-0.62,排在76名小前锋的52位——德罗赞的防守从来算不上好,加盟马刺之后,更是被推上了三号位。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德罗赞本赛季有85%的时间在打小前锋,另外15%的时间,并不是得分后卫,而是大前锋

  位置的变化会是德罗赞防守数据如此差劲的一个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像德罗赞这样身高、体型和身体素质都够的球员,理应把防守做得更好才是,联盟其他队也多得是分卫尺寸的球员在打小前,结果德罗赞就是做不好防守。归根结底地说,他的防守就是不行,这一点,早在猛龙时期大家也都知道了。

  这样的德罗赞,还值不值顶薪

  如果是以巨星或者潜力巨星标准来看的话,德罗赞显然是不符合的,但自从托比亚斯哈里斯米德尔顿拿到顶薪之后,一切都变得不确定。需要说的是,明年自由市场几乎没有大牌球星,所以德罗赞可能会成为一些球队的哄抢对象,哪怕是拿不到4000万合同,3000万也绝对是有的。

  在那一刻到来之前,马刺可能还会继续观察一段时间,毕竟现在交易和二月份交易的区别并不大,大概率马刺可能会到二月份再做决定。他们需要先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没希望打进季后赛,毕竟哪怕只有10胜16负,他们距离西部第八也只有2个胜场差距

  对于德罗赞,人们都已经知道了以他为核心的球队上限会是如何,但是如果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二当家或者三当家,说不定还能有更大的帮助。只是德罗赞目前的问题是,他没三分、没防守、喜欢中距离的打法似乎和所有球队都不兼容,一眼望过去,最适合的…居然还是马刺?

  来源:篮球实录

德罗赞马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