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不成蚀把米!吃下1.53亿的他是亏本买卖?

升级不成蚀把米!吃下1.53亿的他是亏本买卖?
2019年12月15日 15:44 新浪体育
爵士吃下康利的大合同 爵士吃下康利的大合同

  开篇先给各位设置个问题:“本赛季的进步最快球员,会是谁?”

  是俨然巨星模样的卢卡-东契奇、是进攻万花筒英格拉姆、是直奔全明星而去的西亚卡姆、抑或是和篮球之神乔丹相见恨晚的特里-罗齐尔?实际上,进步显著的年轻人远远不止上述这几位,MIP的争夺早已不是上赛季那样的双雄会,各路好汉自显神通,悬念颇大。

  那么现在反过来问你:“退步最快球员,又会是哪位?”

  ——澄清一下,此处没有想黑迈克-康利的意思,但如果他算不上这个“奖项”的最大热门的话,我实在想不到有第二个能跟他平分秋色的人选。都说“树挪死,人挪活”,翻开职业生涯新篇章的康利却对盐湖城水土不服,在爵士的发挥远远低于外界期望,这也是造成球队战绩欠佳的原因之一。有趣的是,康利的风评经历180度转变,仅仅相隔不过半年而已。

  低调的第一人,高调的三千万

  2019年6月19日,下决心开辟新纪元的孟菲斯灰熊,终于把他们的队史第一人交易出去了。效力灰熊十二载,年过三旬的迈克-康利,在场次、得分、助攻、抢断和三分命中数等等多项数据上独领队史风骚,只是当莫兰特到来时,已没人觉得他能够在这里终老。而康利给灰熊留下的最后财富,除了三位实力不俗的角色球员,更有两个首轮签,用“好聚好散”来形容双方这次分手是比较合适的。

  把记忆拉回2007年的选秀大会。彼时,来自俄亥俄州立的年轻中锋格雷格-奥登风光无限,是连杜兰特都只能屈居次席的存在。不少球队在试训期间纷纷向奥登抛出橄榄枝,然后,奥登大帝表态了:“我需要个适合我的控卫,迈克-康利,”此言一出,开拓者便着手谋划用兰多夫换取老鹰探花签的交易了,结果遭到了老鹰的拒绝。但迈克-康利,这位自高中起就和状元形影不离的小个子,行情水涨船高,最终在第四顺位被灰熊摘下。

  来到灰熊后,没有了奥登“庇护”的康利,在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同时,习惯了保持低调。在“磨砺与绞杀”的岁月里,内线有黑白双熊,外线有盖伊梅奥,康利永远不是最出风头的那位。这位身高1米85的左撇子继承了奥运冠军父亲的运动天赋,年少时是疾驰如风、腾云驾雾的劲爆控卫,却鲜少有花哨吸睛的操作。十年过去,除了一次最佳防守二阵,康利的生涯荣誉簿上,竟只剩三座道德风尚奖和最佳队友奖。

  无人喝彩,并不代表康利水准低下。2018-19赛季,灰熊百废待兴,康利扛起了更多的球权。他在常规赛中出场70次,场均交出21.1分6.4次助攻1.3次抢断,失误仅有1.9次,其中,今年三月份的10场比赛更是轰出27+7,基础数据达到个人巅峰。康利作为挡拆大师,开发进攻上传突投俱佳;防守狡黠强硬、足以抹掉体型劣势,他的真实正负值在上赛季可以排到同位置第八位。

  因此,当灰熊决定把康利送走时,就像往交易市场上抛下一枚炸弹,没有哪支队伍会不喜欢一个能力出色和为人谦和的球员。损害康利交易价值的唯一因素,就是他身上背负的大合同了。2016年夏天,时值工资帽大涨,灰熊给29岁的他开出一份5年1.53亿的超级顶薪,一时间引发不少争议,他一度成了联盟第一高薪。外界对此普遍的评价是管理层对于“自家领袖的表彰”,在有闲钱的前提下无可厚非,更何况,随着球员收入的继续上扬,三千万年薪也没有当初的震撼之感了。

  如意算盘落空,强援反成负累?

  作为交易的另一方,犹他爵士本属于很少作出大手笔的球队,为了突破自身瓶颈,管理层大刀阔斧、不惜代价。过去两个赛季,爵士攻防两端天平严重倾斜,戈贝尔镇守的内线万夫莫开,再辅以一众悍将,可谓固若金汤;反观米切尔领衔的进攻,则有些勉为其难。

  送走了得分本能缺失的卢比奥,签下王牌射手博扬,再把康利占为己有,爵士休赛期的操作备受好评。凯文-佩尔顿点评交易时给了爵士“B”级的不俗等次,扎克-洛维直言:保持健康的康利,是粘合一切的万能胶式球员。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想象中美好的一切,在康利揭幕战16中1时起,就变得有些微妙。

  5分0板5助攻,康利的打铁盛宴注定只能换回这样寒掺的数据单,爵士生涯首秀彻底演砸。更令人尴尬的是,21场打完,他也迟迟无法证明这只是个“极小概率事件”。揭幕战五天后,7投全失,仅得1分;再过五天,他又在和快船的交锋里10投中2。紧接着,康利找到一些比赛的节奏,曾经连着八场得分跃过15分,抛开手感好坏不谈,好歹能维持体面的产量;怎料11月底再度遭遇寒潮,又是一连串尴尬的输出。迈入12月,康利因为腿筋伤病高挂免战牌,休养生息去了。

  本赛季截至现在,康利的下滑是断崖式和全方位的。从面板数据上看,他场均上场30分钟,只能交出13.9分4.6次助攻0.71次抢断,失误达到2.1次,真实命中率是可怜的49.5%,——甚至不如爵士时期的卢比奥;从高阶数据上看,康利的RPM跌到控卫第32名,其中进攻真实正负值为-0.35,直接排到同位置第61位,至于被他替代的卢比奥,则高居第3。合着,原想对一号位改造升级的犹他爵士,一顿操作后还降级了?再算上退步幅度同样不小的英格尔斯,爵士的战绩很难好到哪儿去,唯一的安慰是博扬确实打出了应有的身价。

  很难解释康利为什么会如此低迷,虽然我们都知道他不再年轻。犹记得上月中旬,爵士作客孟菲斯,康利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联邦快递球馆,迎接他的是全场观众的起立致敬和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康利在孟菲斯这片土地上挥洒了青春倾注过心血,他值得这样的礼遇。只是不知道,他是否把自己的竞技状态也落在那里了。

  (篮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康利爵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