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说好的决赛预演!怎么就成了屠杀?

纸上谈兵|说好的决赛预演!怎么就成了屠杀?
2019年12月07日 18:14 新浪体育
心里苦啊 心里苦啊

  说好的决赛预演,最终却成了字母哥MVP式的独舞。

  雄鹿主场119比91血洗了快船,最多的时候,他们领先过41分。

  把一场期待已久的对决,打成了彻头彻尾的一边倒。

  他们用一场疯狂的大屠杀,向所有人解释了一件事:为什么雄鹿才是当下战绩最好的球队。

  今天,我们就站在防守的角度,去解读一下这场比赛,顺便带你看看这支球队眼下的状态,究竟有多棒。

  在开始之前,我们先得知道一些东西。

  首先是数据,雄鹿是当今联盟攻守最为全面的球队,进攻效率114,联盟第2,防守效率101.1,联盟第1,每百回合净胜分12.9,联盟第1。

  能把防守做到这个地步,这两点很重要:

  篮板球的保护。雄鹿的场均篮板数,51.8,联盟第1;

  以及近筐端的护筐能力。他们本赛季的护筐命中率为52%,联盟第1。

  其次是雄鹿的防守特点,主要集中在三点上:

  内线有身形高大的肉盾型中锋进行护筐;

  协防轮转的速度极快;

  以及球队整体的纪律性够强,能够把教练布置的策略高效精准地执行下去。

  说完这些,我们再来讲今天的比赛。

  先说整体的防守思路,雄鹿跟所有拥有大个中锋的球队一样,采用了蹲坑式的防守,让大中锋沉底,以保证自己能够有效地限制对手冲击禁区的效率。

  这种防守我们讲过很多次,好处就是能让大个长时间停留在自己的防守威慑区内,更好地保护篮筐,坏处就是一旦碰到打挡拆的行家,就很容易被对手惩罚,动摇自己防守的信心。

  但我们都知道,快船队内有好几个擅长挂掩护投三分,投中距离的选手,乔治,路威跟小卡,都有一等一的防守惩罚能力。为什么他们没把雄鹿给打吐?

  手风不顺的确算的上是原因之一。

  无论是乔治,小卡还是路威,他们都曾利用大个在高位的挡拆创造出过一些不错的中远距离投篮的机会。但很遗憾,他们投丢了其中的大多数。

  投篮这东西就是这样的,手感好的时候,哪怕不是机会的机会,你也能把握住,但总归会有那么几个夜晚,你会手感冰凉,任凭那摆在眼前的机会再好,你就是没办法把它放进篮筐。

  而你越不准,就越没有办法改变对方的防守策略,雄鹿的洛佩兹们就越是敢把自己的防守位置往里收缩,快船想要突破的难度也就变得越来越高了。

  所以也就有了在某些回合里,你能看到看到这样的场面:莱昂纳德执行单打,但他没法直接去到很深的位置,一旦将防守人推到罚球线以下的区域,就会立刻遭到对手至少3名球员的协防封盖,出手的难度极高。

  从某种意义上讲,投篮效率这件事,决定了这场比赛中的很多东西。

  前文我们提到过的雄鹿防守的两个特点,一个是禁区的高度,他已经直接与球队整体的防挡拆思路挂上了钩,那第二个特点,快速的协防轮转,又是如何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体现的?

  我们先来看一下比赛一开始的这个回合。

  莱昂纳德在斜45度三分线与祖巴茨打挡拆,马修斯非常强硬地挤过了掩护,及时地卡在莱昂纳德与祖巴茨能够连线的路径上。莱昂纳德没法出球,只能继续往下走。

  这时候,右侧的布莱德索出现在了协防夹击的位置上,雄鹿形成了一个局部的三人合围,逼得莱昂纳德没法继续执行进攻,只能出球给到祖巴茨。弱侧的字母哥协防过来形成夹击,祖巴茨分球外围,出现失误,两队交换球权。

  光开场这一个回合,我们就能得到几个明显的信息:

  1、雄鹿挤过掩护的态度非常坚决,他们想要尽可能将对手往里赶,迫使其去直接挑战大个球员,又或者在相对低效的长两分区域出手投篮;

  2、雄鹿本场比赛对于收缩禁区的态度非常坚决,甚至不惜放掉两翼的球员来为持球人与禁区的防守增压——这也是他们本赛季防三分表现不太好的原因之一。

  想要惩罚这种防守,做好这几点很重要:

  持球人能投进中远投;

  持球人能及时找到并将球传给处在空位的队友;

  处在空位的球员能把球给投进。

  这就打到快船的软肋上了。

  他们没有很强的球权支配点,队内球星在破包夹跟出球的能力上,都差点意思——乔治小卡加一块10个失误,有6次都出自糟糕的传球。

  他们的角色球员在空位的把握性上,也并不高——被长期放空忽视的贝弗利,哈克莱斯以及罗宾逊,12次三分出手仅3中,命中率只有25%。

  持球人找机会的能力不强,角色球员又没法通过很好地命中投篮来制裁防守,两点一相加,所造就的结果就是,雄鹿可以肆无忌惮地夹击持球人,然后轮空弱侧去补禁区的防守,堵你的突破,卡你的篮板。

  乔治跟莱昂纳德打挡拆,乔治突破,洛佩兹禁区协防,迪文琴佐完全放掉了底角的贝弗利,补位到篮下跟哈雷尔卡位;

  乔治单打康诺顿,虚晃一枪想往右侧起,洛佩兹补位,乔治出球,迪文琴佐放掉了贝弗利切到篮下完成断球;

  米德尔顿/康诺顿/迪文琴佐的补位,皆出于此。

  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防守策略,也体现了雄鹿对于比赛准备的充分。

  当莱昂纳德跟乔治全部下场,快船的进攻主导权全部交由哈雷尔与路威掌控时,雄鹿在防守端拿出了极强的针对性,从限制接球,到阻止出球,完全割裂了这二者之间的联动。以至于多次出现了哈雷尔自己持球从高位开始单打突破的场面。

  这也的确有效降低了快船板凳匪帮的上分效率。

  从整体上讲,雄鹿在防守中做出了一些取舍,也抓住了快船的一些软肋,这帮助他们占得了比赛的先机。但站在快船的角度讲,他们本有机会跟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予以回应,只不过在这个不太走运的夜晚,他们错过了所有本该称作是机会的机会。

  一来一去,一增一减,悲剧的屠杀,就这么应运而生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