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49星 最了不起的Nobody

2015年09月09日01: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乌切维奇撑起了魔术内线乌切维奇撑起了魔术内线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现役50大第二位上榜球员仍然是一位新人,来自魔术队的中锋尼科拉-乌切维奇。【2015年50大专题】

  乌切维奇的父母是职业篮球运动员,都曾为前南斯拉夫国家队效力,乌切维奇继承了父母优秀的篮球基因,曾在2007年获得黑山最佳青年球员,之后他远赴加利福尼亚求学打球,并在2011年被76人用首轮第16顺位选中。

  几年前的一宗大规模交易中,媒体争相报道德怀特-霍华德、安德鲁-拜纳姆和安德烈-伊戈达拉,乌切维奇则是默默无闻。三年后,乌切维奇却正在成为那笔交易中最好的球员,接替霍华德成为魔术头牌球员。快船队主教练道格-里弗斯曾这么评价乌切维奇:“他可能是联盟不为人熟知的球员中最好的一位,我估计你从未听人聊起他,但他的数据都是超级球星和全明星水准”。

  在魔术的三个赛季,乌切维奇的数据逐年进步,每个赛季都贡献场均两双,上赛季场均得到19.3分、10.9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2.3%。乌切维奇像很多欧洲球员一样,身体素质并不算突出,跑跳能力平平,但他足够高大,体重超过260磅,有着与外型不符的细腻技术。乌切维奇是出色的跳投手,三分线内均是其射程。上赛季他有超过40%的投篮来自10英尺外。乌切维奇不仅投得多,而且准头出色:NBA官网数据显示,在10-14英尺距离,乌切维奇场均出手2次,排在中锋第7位,命中率为46.4%;15-19英尺场均出手4.1次,排在中 锋第3位,命中率则是47.4%,高于大部分内线。

  进攻端乌切维奇算得上内外兼修,他在低位也能单打,可以左右开弓,转身的小勾手非常柔和,成功率很高。乌切维奇擅长打挡拆,在高位和持球人(奥拉迪波或小佩顿)挡拆顺下,然后在禁区利用各种技术动作完成进攻,左右手的抛投,或者接球转身推射。上赛季乌切维奇完成了356次挡拆进攻,仅次于安东尼-戴维斯,每回合能得到1.04分,命中率达到51.7%。

  乌切维奇的进攻缺点是不够强硬,因为运动能力一般,球风偏于技术流——虽然有力量,但并不喜欢和对手肉搏,因此乌切维奇很少获得罚球,场均只有2.9次罚球,造罚球率仅为18.1%,像另一个艾尔-杰弗森,低到不可接受。上面提到,乌切维奇执行挡拆回合仅次于浓眉哥,但在挡拆进攻中,乌切维奇造罚球的概率只有前者的一半水平。缺少三分和罚球加成,外加禁区进攻比例不高,乌切维奇的真实命中率只是联盟中等水平。好消息是乌切维奇很少丢球,不会频繁失误,这对进攻也有积极影响。

  乌切维奇的防守则令人失望,因为移动偏慢,在防守挡拆时会跟不上持球人。乌切维奇还无法保护篮筐,他的速度、弹跳能力都很一般,上赛季只有0.7次封盖,这对七尺长人而言简直是耻辱,魔术是上赛季的防守最差的队伍之一。显然,乌切维奇需要一个真正的护筐者为其分担压力。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魔术武切维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