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肯帝亚《新生·心声》:不再沉默的赵率舟

江苏肯帝亚《新生·心声》:不再沉默的赵率舟
2021年12月03日 16:56 新浪体育

  《新生·心声》栏目正式推出!第一期专访的主人公是赵率舟。这是他来江苏肯帝亚的第四个年头,上赛季因三人男篮国家队集训缺席一整个赛季的比赛,而本赛季回归,他带着全新的自己,重新站上CBA舞台!

  生活里,赵率舟总是给人很大的反差,从三篮国家队到CBA的队友们,刚开始都觉得他不善言谈,性格内敛,但接触久了,交流起来会给人很不一样的感觉,“他很可爱,是个萌萌的男孩子!”前三篮国家队队友郑毅笑着形容。

  和很多“宅男”一样,赵率舟喜欢窝在宿舍听歌、看动漫、打游戏,“电脑就是他女朋友。”老大哥史鸿飞这样打趣道。除了游戏,赵率舟在空闲时间也会出门探索美食,在比赛训练之余就会拉着刘宇轩一起去大饱口福,是个十足的“吃货”!如此憨憨又可爱的率舟,下面就跟随小肯一起探索赵率舟的日常训练是怎样的吧!

  “外线赵率舟三分球发炮,这球有点杀死比赛的意味了啊!”——咪咕解说刘圳展

  最后2分20秒,崔晓龙传给45度角空位的赵率舟,三分球进,江苏94比84天津领先十分,最终江苏队以96比90战胜天津队取得首胜!在CBA常规赛第四轮,赵率舟刷新生涯得分新高,得到23分4篮板5助攻0失误!

  在赵率舟之前的CBA职业生涯里,每赛季首发上场不到10次,单赛季场均得分最高为5分,而在本赛季前13轮比赛中,他共12次首发上场,场均得到9.7分2.2篮板1.8助攻1.0抢断0.2盖帽的全面数据。这是继被征召到三人男篮国家队集训后,赵率舟回归CBA赛场的第一年,不论是从上场时间还是得分情况,都能看出教练组对他的信任以及他自身的进步和改变。

  重新回归,赵率舟变了   

  从三人男篮国家队回归之后,无论是从赛场的表现还是生活中的性格,赵率舟都给了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我们不得不承认,他变了。

  “他回来之后整个人变得开朗了好多。”在领队刘亚晖的认知里,赵率舟是一个惜字如金的男人,但现在和球队的沟通变得更多了,会更加懂得表达自己,甚至会和队友和教练们开开玩笑。以前他打进一个好球总无关痛痒,闷声不哼,现在在训练场偶尔也会飚几句“国粹”来宣泄内心的激动情绪。他的性格从内敛逐渐变得开朗。

  赛场上,赵率舟最大的变化在于心态的调整和逐渐明晰的方向感。“他回来之后整个人打球的思想更简单一点,少了些犹豫,多了些果敢。”同屋的史鸿飞也说。原来的赵率舟在比赛期间总是想的很多,心态起伏很大,现在更多地能够调节平衡好心态,把握出手机会,全身心地去投入比赛。在与天津的首次对阵中,赵率舟底角空位接球投进三分,率先为球队打开局面,随后首节又连续命中两记三分。末节还剩7分40秒,赵率舟撤步中投打进,将分差缩小至2分;紧接着及时回到内线补防封锁对方进攻路线,转换进攻中在外线吸引防守人注意力后,将球传给底角空位的许梦君三分命中;三次攻防回合的出色发挥,成功帮助球队反超比分!

  相比于之前的迷茫,有了丰富比赛经验的赵率舟,更加明白该怎么做。“以前多少有点盲目地在努力训练,感觉多少会南辕北辙吧,通过这些经历让我去逐步地成长和改变,让我知道自己该往什么方向去努力去提高,而不是盲目地去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

  “感谢经历,让我变得更加坚定”   

  在去年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武汉站的半决赛,由李浩南、郑毅、李耀强以及赵率舟组成的国家红队对阵以亚运会冠军为班底的广东长隆队。这是三人男篮国家队的新老交替战,赵率舟在三人篮球国家红队首次亮相就拿下全场最高分9分,成为了他脑海里最深刻的一场比赛。

  这场比赛,赵率舟在外线两次投射不中后,选择突破内线来得分,先是一个欧洲步晃过对手并造成犯规,打进1+1,随后又一个干净利落的小陀螺转身上篮。在比赛还剩三分多钟时,他在外线命中关键两分,最后帮助球队赢得比赛,体现了当之无愧的职业水准。在去年的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中,赵率舟的表现无可挑剔,出战46场比赛,狂轰392分,场均得分高达8.5分,排名所有国内参赛球员的首位。其中一分球出手213次,命中161球,命中率75.6%;外线两分球228次出手,命中105球,命中率高达46%。在所有参赛球员中,赵率舟是内外线最均衡,并且效率最高的球员。

  可惜的是,今年7月,选拔公布的名单里没有出现赵率舟的名字。这意味着他不仅与奥运失之交臂,还缺席了一整个赛季的CBA联赛。

  人生总要放下一些东西,才能得到另一样。当所有人还在为赵率舟感到惋惜的时候,他选择从落选的情绪中走出来,“这次落选会成为你的一个心结吗?”当面对这样的问题,赵率舟坦然地回答道:“遗憾肯定是会有的,看开释怀就好了,它改变了我的心理,让我见识到了不一样的篮球,我非常喜欢和感谢那里的球员和教练,可以说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笔财富。” 

  “率舟一直是训练比较踏实和扎实的,也很肯练。”主教练李楠说道。回归之后的赵率舟仍然保持着国家队的训练状态,在球队结束训练后,会自己加练三分和罚球,正是日积月累的踏实训练造就了他在比赛场上的稳定外线投射,本赛季第一阶段三分命中率达到39.5%排在联盟前列,同时助攻失误比排名联盟第一。李导评价他是一个有稳定外线投射的空间型四号位球员,在外线的进攻火力能为球队拉开空间,创造更多的机会。虽然赵率舟最后没有如愿选上国家队征战奥运,但在集训过程中收获了许多珍贵的比赛体验,他也因此变得更加顽强,更加坚定。

  蜕变背后是以“坚持”为信念的艰难破茧   

  “坚持两个字有16画,放弃有15画,坚持和放弃只在一念之间。”当被问到是什么支撑自己走出困境,赵率舟流畅的说出这样一句话。

  2017年在辽宁队,严重的湿疹困扰让赵率舟晚上难受到睡不着觉,甚至连走路都成了问题,比赛状态也随之受到影响,接连他又被调回青年队。那年,赵率舟在一个中医家里住了两个月调理身体,当时正值全运会预赛,因为兴奋剂的严格把控,职业运动员的用药也受到了限制,所以那时重病的赵率舟只能选择硬挺,打上胶布硬着头皮坚持上场,打完球后要被搀扶着才能回到酒店。那些漫长寂寥的日日夜夜,都是赵率舟独自熬过来的。

  “有些东西都是人生必然要走过的。”回顾那段艰难的日子,赵率舟很感慨,他很感谢当初的自己,在有困难的时候选择了坚持,为了梦想去坚持到底。正是这种坚定,让赵率舟突破困境,破茧成蝶。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是信念。赵率舟的蜕变带着阵痛却也带着成长,我们相信,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在某天,能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