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彦雨航和哈登,对“不爱”的两种解决方案

丁彦雨航和哈登,对“不爱”的两种解决方案
2021年03月02日 20:24 新浪体育

  CBA联赛第三阶段即将开赛之前,山东男篮与丁彦雨航之间的矛盾也再次升级,继巩晓彬用“遮遮掩掩”回应丁彦雨航的伤情和球队的关系之后,丁彦雨航则用“让我安心康复”来应对主帅(球队)的不满。

  丁彦雨航与山东男篮之间的问题甚至是矛盾,的确很难用简单的对与错来形容,而如今唯一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丁彦雨航、这位山东男篮昔日的宠儿,(因为诸多原因)并不想继续为山东男篮所效力。对于一个职业球队、一位职业球员而言,合则留不合则去,其实并不太令人意外,丁彦雨航和山东男篮对立到如此惨烈的程度,因此还是令人唏嘘不已。

  球员和球队之间这种导致双输的对立,在CBA赛场已经算是比较罕见,而在大洋彼岸的NBA赛场,也许更是可以用闻所未闻来形容。最近的一个例子,无疑就是詹姆斯·哈登,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哈登对于火箭的重要性,远超过丁彦雨航之于山东男篮的重要性,但面对哈登已经“不爱”火箭的事实,火箭果断选择放手,其实也应该可以给山东男篮一些触动。

  因为两个联赛所存在的差异,指望山东男篮像火箭一样果断放手,当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这也只能让“不爱”的哈登和丁彦雨航,落入两个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之中。至于哪个方案更好,当然只能留给时间去检验,但至少在短期来看,如今的哈登绝对比如今的丁彦雨航更加幸福。

  从火箭转投篮网的哈登,如今的确非常幸福。北京时间2月26日上午,在帮助篮网以129比92轻取魔术之后,哈登不仅已经帮助篮网在近期取得8连胜,而且这也已经是篮网队史数得上的连胜纪录。

  不仅仅是最近的这波8连胜,算上本场轻取魔术的比赛,哈登已经为篮网出战了整整20场比赛,他不仅在自己出战的比赛中帮助篮网取得15胜5负的战绩,而且也已经6次拿到三双——本赛季为火箭出战的8场比赛,哈登并没有三双进账。

  数据当然并不能说明一切问题,但加盟篮网之后的哈登,的确比本赛季伊始效力火箭时更加合理、更加理智,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这也足以说明至少哈登对于此次交易还是非常满意的,他的完美表现更是让篮网不会想到“退货”。

  哈登因为转换门庭而判若两人,在NBA的赛场上的确并不鲜见,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当然是多样性的,而具体到哈登,则无疑是因为他对于火箭失望而对篮网更有信心。这和职业态度无关,更扯不上类似“忠诚”的话题,因为“生意就是生意”而已——类似科比、诺维茨基以及邓肯那样的“忠诚”,毕竟是NBA中的少数,而且他们毕竟都在自己的球队取得了成功。

  关于“忠诚”的话题的确没有继续讨论的必要,更重要的是,因为“不爱”的哈登离开,火箭虽然有了一些损失,但他们也获得了重新组建球队的机会,并不会因为继续与哈登的“恩怨纠结”,而耽误自己乃至哈登的前程。

  这才是哈登之所以快速离开火箭的根本原因,双方都非常理性地看待问题,双方的时间都很宝贵,没有必要继续为一段“旧爱”而荒废太多时间。回到丁彦雨航与山东男篮的“恩怨情仇”,丁彦雨航与山东男篮则展现出了不够理性的一面,他们的争端体现出来的最终效果,就是双方都对于荒废时间持无所谓的态度,同样对沟通持无所谓的态度。

  这一点的确非常令人失望——不管是对山东男篮还是丁彦雨航均如此。

  之前已经说过,丁彦雨航的个人能力与哈登显然还有一些差距,因此,丁彦雨航对于山东男篮的确重要,但恐怕还不到因为他的回归、即便是“满血回归”,山东男篮就能够笑傲CBA的程度——不管愿不愿意承认这都是事实,除了个别几支CBA球队之外,其他CBA球队的成功也许还得依仗“邓哈哈”模式。

  因此,丁彦雨航与山东男篮之间的争执正在向匪夷所思的方向发展,而且注定会导致一个双输的结果——丁彦雨航的年龄不断增大,山东男篮即便重新拥有丁彦雨航,恐怕也很难修复双方之间的裂痕。

  这样的担忧,其实还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下,这个前提,就是丁彦雨航还能彻底从伤病中恢复出来。可如今依然还希望球队“让我安心康复”的“外援丁”,究竟是真的尚未康复还只是与球队“斗气”?

  对球队不满、迅速表达不满,并且很快找到新东家的哈登;对球队同样不满、也表达过自己的不满,却只能继续和球队选择对立的丁彦雨航。哈登和丁彦雨航这种反差巨大的解决方案,其本质上的区别也许只能归结于“职业”二字。

  究竟哪个方案算是职业、哪个方案又接近“伪职业”,也许还要放到两个联赛的大背景之下,但不管怎么看,有一点无法改变的事实是,哈登还在NBA,而丁彦雨航,则只能被球队视为“遮遮掩掩”。

  除了叹息和唏嘘,其实谁也改变不了什么。可这不该是丁彦雨航应该的职业生涯!

  (勿忘初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