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鸣:张镇麟天赋极高,希望他不要被“捧杀”

杨鸣:张镇麟天赋极高,希望他不要被“捧杀”
2020年10月16日 12:32 CBA综合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高鹏

  职业生涯的首秀,就贡献出27分和12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这份成绩单对于张镇麟来说,已经是非常完美!

  CBA新赛季已经近在咫尺,辽宁本钢男篮也结束了季前赛的两场热身。尽管在热身赛中球队的表现仍暴露出很多需要改进之处,但是他们通过明确的练兵意图,也收获了张镇麟这样一枚冉冉升起的新星。

  事实上,对于辽宁球迷甚至是许多关注中国篮球的球迷来说,张镇麟这个名字都不算陌生。作为一名还没打过职业联赛就能入选国家队集训的希望之星,张镇麟早已成为球迷们追逐和关注的目标。

  赛场高光 滑翔劈扣太惊艳

  在张镇麟首秀的那场比赛中,第四节打到还剩一半的时候,他在三分线外左侧位置接到了对手的传球,用一个假动作轻松摆脱防守,直接杀入篮下,迎着补位过来封盖的防守球员,一跃而起施展了一记势大力沉的劈扣!

  尽管这次进攻,遗憾地扣中篮圈没能得分,但是张镇麟这套一气呵成的进攻动作让球迷们忍不住惊呼。毕竟,在CBA的赛场上,能够这样打球的人并不太多。

  当然,张镇麟在这场职业生涯的首秀中,并不仅仅依靠这记观赏性极高的劈扣来引人关注,而是全面展示了自己在篮球场上的天赋与才华。无论是三分线外接到对手助攻后手起刀落的轻松一击,还是外线面对防守人紧逼仍然用后撤步前行出手命中的高难度投射,又或是独自杀入篮下后倚着防守人的轻巧抛投,这些丰富的得分手段,都展现出了他异常柔和的手感。

  而在几次反击快攻,或者阵地战中空切篮下的时候,只要让他在接近篮筐的地方顺利接到球,就能看到他轻松一跃,上演充满暴力美学的扣篮。这些扣篮,也让人们直观的感受到了他出色的身体素质。

  既有细腻的技术功底,又有十分强劲的身体素质,这是张镇麟作为一名CBA“菜鸟”,却能迅速适应比赛节奏,打出自己技术特点的重要保障。

  将门虎子 生于辽宁篮球世家

  张镇麟是个土生土长的沈阳小伙,可以说出生于一个标准意义上的篮球世家。他的名气,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他的母亲王芳。现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王芳,就是专业的篮球运动员出身,而且无论是在她的球员时代,还是退役后早期的教练生涯中,都取得过非常高的成就。

  在球员时期,王芳不仅是辽宁女篮和中国女篮的绝对主力,更是在1992年奥运会和1994年女篮世锦赛上,以绝对主力兼球队主要得分手的身份,帮助中国女篮连夺两次亚军,创造了中国篮球世界大赛上取得过的最佳成绩。而在王芳退役之后,也曾作为主教练带领辽宁女篮取得了联赛冠军。凭借这些成就,王芳在1999年被评选“新中国篮球50杰”之一,这份荣誉可以说是中国篮球人迄今为止的最高荣誉了。张镇麟也不止一次提到过,母亲在篮球方面取得的成就,一直都令自己仰望,“她的投篮比我好,比投篮我还比不过她。”

  除了母亲之外,张镇麟的父亲张岩、舅舅王俊义也都曾经是辽宁男篮的球员。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之下,张镇麟很小就和篮球结缘,并且在父母的带领下接受了正规的篮球训练,为日后进入职业篮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闯荡海外 曾获全美高中冠军

  出生于篮球世家,又有条件早早接受辽宁男篮专业训练,张镇麟其实从小就印刻上了深深的“辽篮烙印”。不过和其他年龄相仿的队友相比,他却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

  在少年时期打下了坚实的篮球基础之后,张镇麟在14岁那年,决定离开国内,去世界篮球的中心美国闯荡。张镇麟回忆那时自己的想法,认为最初的动力就是“对于外面的世界很好奇”。他渴望在那里感受到更浓郁的篮球氛围,接触到更专业的篮球训练。

  出于这种目的,年少的张镇麟只身一人来到大洋彼岸,一边学习,一边练球,他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但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最终苦尽甘来,终于一步步在高中校队中站稳了脚跟。

  2017年,18岁的张镇麟跟随球队征战了全美高中篮球锦标赛,并且一路杀到最后夺得了冠军,这让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摘得全美高中篮球锦标赛冠军的中国球员,也让他的名字传回国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转战职业 终于披上辽篮战袍

  2018年,高中毕业之后的张镇麟选择加入杜兰大学,继续在NCAA的赛场上追逐自己的篮球梦。杜兰大学虽然在大学联盟中并不算什么名门强队,但是却给了张镇麟足够的出场机会,让他积累了很多比赛经验。

  不过在今年初,由于新冠疫情,NCAA联赛不得不停摆,张镇麟也决定暂时中止学业,回国转战职业赛场。而他所加盟的球队,自然是家乡球队辽篮。

  其实在过去几年里,张镇麟几乎每年夏天放假回国都会随辽篮训练,还代表辽篮征战过好几场热身赛。从那时起,辽宁球迷就一直期盼着张镇麟有一天能真正披上辽篮的战袍。毕竟在这些年来,辽篮在锋线位置上一直显得相对薄弱,更激发了球迷们对于张镇麟的渴望。当然,辽篮本身也非常希望张镇麟能够早点加入球队,为辽篮注入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张镇麟原本想要的号码是12号,他曾经表示一直把杨鸣当做偶像,并希望在杨鸣退役之后能够有这份荣幸接替12号球衣。但遗憾的是,由于杨鸣为辽宁男篮做出的卓越贡献,俱乐部在上赛季为其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从此辽篮12号球衣高悬在主场上空,不再出现在赛场。所以在今年正式加盟球队后,张镇麟改选了另一个喜欢的号码7号。这个号码是当年他的母亲王芳所穿过的,或许张镇麟是想用这样的方式,在开启职业生涯的同时,表达继承母亲篮球事业的决心。

  张镇麟:新赛季争取先把防守做好

  在新赛季揭幕战即将到来之际,张镇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到了自己对于新赛季的目标和定位。

  记者:新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球迷们现在都非常关注你的表现,你做好准备了吗?

  张镇麟:首先,非常感谢球迷们的支持,我会在新赛季尽我所能帮助球队赢下尽可能多的比赛。

  记者:大家很好奇你会在场上打什么样的位置,从比赛来看主要是4号位吗?

  张镇麟:因为今年李晓旭受伤了,我可能会更多时间顶替他的位置,去打4号位。但是从我来说,4号位和3号位都可以打,但具体还是要听教练组是怎样安排的,更多是取决于对面什么阵容。

  记者:作为一名新入队的年轻人,平时在训练中还适应吗?

  张镇麟:一般在训练的时候,老队员对我们这些年轻球员都会有很多提醒,像我们不懂的、做错的地方,他们都会好心提醒,帮助我们。也是希望我们能尽快成长起来,接他们的班吧。

  记者:你觉得自己在新赛季会给球队带来哪些帮助?

  张镇麟:我觉得首先还是防守吧。今年增加了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球员,争取先把防守做好。

  记者:有没有为自己的首个赛季制定一个目标?

  张镇麟:其实第一年不想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所以没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就是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队伍。

  杨鸣:希望他不要被“捧杀”

  尽管张镇麟初露锋芒,已经成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是在辽篮主帅杨鸣的看来,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帮他“降温”。

  记者:您对张镇麟有怎样的评价?

  杨鸣:张镇麟是一名天赋极高的球员,身体条件非常出色,训练也很刻苦。他的到来会给辽宁队带来帮助,但帮助有多少,需要通过联赛来检验。

  记者:外界现在对他的期待非常高,您觉得他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

  杨鸣:这么多年,有很多年轻球员受到外界的追捧,有些时候你处理的好,可以进步很快,但处理不好就容易被“捧杀”。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在给他“泼冷水”,帮他降温,让他脚踏实地的去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记者:您对他在场上的作用,怎样的要求?

  杨鸣:我经常会提醒他保持冷静,毕竟CBA和美国大学联赛是两回事。别忘了他只是一个年轻球员,上场以后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防守、篮板、冲击力等等先做好,才能在场上有立足之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