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控卫刘炜,为什么他才是中国第一控卫?

传奇控卫刘炜,为什么他才是中国第一控卫?
2020年09月23日 12:03 CBA综合

  CBA复赛了,很多球迷都开始关注起了我们中国的本土联赛,开始慢慢更多的认识CBA的球员们,于是网上有一个问题突然打到我心里:

  你的主队是想要巅峰刘炜还是巅峰郭艾伦做当家控卫?

  我把票投给了刘炜,然后发现,82.5%的球迷都投给了这位曾经的传奇控卫,现在上海大鲨鱼的主教练,姚明的带刀侍卫,刘炜。

  提到中国国家队的控卫,所有人的刻板印象都是:

  中国的控卫怎么回事?运个球过半场都不行?还打什么控卫?我上都比他厉害。

  这就是刘炜被黑的那几年,键盘侠喷得最多的言论,而老球迷却说,他才是上海队的唯一传奇,而不是姚明。他到底是怎么样的一名球员,我给大家慢慢道来。

  最初:他是个小胖子,他不是靠天赋打球

  与我们印象中刘炜瘦俏到棱角分明的体型不同,刘炜小时候是一个小胖墩。他的启蒙教练吴建生说:

  那时候,刘炜还是个小胖墩,虽然身高优势还比较明显,但要说天赋,我倒觉得刘炜不是一个靠天赋打球的球员,他靠的是气质和脑子。他非常好强,不服输,到了专业队之后不到一个月,他很快就将之前的主力后卫淘汰了。

   

  你想不到刘炜小时候这么胖吧?

  是的,好强,不服输,自律,是刘炜的气质。80年出生在上海的刘炜,凭借一股倔强在16岁,也就是96年就加入了上海一队,那时候他已经不胖了,在成年队的对抗强度中,他感受到了满身大汉的暴虐。坐了一个赛季的冷板凳,饮水机都磨出包浆了,终于在97-98赛季迎来了处子秀,这个赛季,他场均贡献4.3分1.8篮板1.5助攻;同年,17岁的姚明也仅仅得到10.0分8.3篮板。

  及至99-00年,刘炜和姚明的双子星组合开始发挥,开始了连续三年的总决赛之旅,向当时的王者八一,发起了强硬的挑战。

  年轻的刘炜和姚明

  证明:终结八一六连冠,双子星闪耀CBA最高荣誉

  99-00赛季,是上海首次闯入总决赛,稚嫩的刘炜和姚明,面对CBA历史上第一个王朝,拥有王治郅的八一队,被3:0横扫教育,我想那时候王治郅是不是对刘炜和姚明说了那句:未来是你们的。

  00-01赛季,上海队卷土重来,姚明首次获得常规赛MVP,而刘炜也同样砍下11.5分1.6助攻,两分命中率高达52.74%,但仍然成为了八一队六连冠的注脚;

  01-02赛季,上海队像不死的小强一样,再次与八一队会师总决赛。这三年被球迷称为“军沪争霸”时代。而这一年,王治郅远赴NBA,八一内线被姚明完全支配。刘炜同样也起到了核心控卫的作用,沉稳,中投,把球交给姚明。

  4场比赛,贡献20/24/15/15分,5/5/7/4次助攻,成为姚明身边最重要的带刀侍卫。

  跌倒:我进国家队,不是因为姚明

  比起刘炜的CBA生涯,他在国家队的表现更为球迷所熟知,也被网友争论不休。

  04-12年,近十年的国家大赛,他都是国家队铁打的主力控卫。那些年的新闻标题充斥着问责的气息:

  02年亚锦赛对阵韩国,最后时刻,刘炜被抢断,中国队痛失金牌。

  08年北京奥运会,对阵西班牙,72平,刘炜被年轻的路标抢断,被西班牙一波13:3带走比赛;

  10年,对阵俄罗斯,刘炜半场被抢断,送对手暴扣输掉比赛。

  刘炜合作过姚明

  刘炜在国家队,备受争议。很多人嘲讽说:刘炜是靠给姚明传球上来的;

  更过分的还有:中国男篮的后卫是什么水平?看看刘炜就知道了,运球过不了半场的水平。

  刘炜也曾坦白,他那段时间不看体育新闻,只会不停地练球,练到累得不行就回去睡觉,起床再练。

  再硬的汉子,也承受不住键盘侠的狂风暴雨吧?

  而键盘侠只会说:打得不好,还不许我们说吗?

  我只想说:你们可以客观评价,但是你们的粗口,你们的坏情绪,不要隔着屏幕就发!

  刘炜合作过易建联

  刘炜就这样被骂了10几年,确实那一批中国男篮黄金一代中,最后卸下红色战袍的一位。及至今年世界杯,中国队后卫的拉胯表现,似乎,才让中国球迷想起来,曾经的中国队长,核心控卫,刘炜的好。

  一直到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刘炜脚部伤病严重,是他11年国家队生涯中第一次缺席。

  这就叫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吧?

  余热:CBA第三位万分先生,万分荣誉也是万分不易

  13年退出国家队之后,刘炜在12-13赛季仍然砍下21.3分,那时候他已经33岁;

  因为合同风波,刘炜辗转在新疆和四川各呆了两年,虽然年纪已经上来了,但仍然是铁打的主力控卫,保持着高效的输出,稳定的控场。

  2018年,上海男篮召回了荣誉老将刘炜,双方签下了一年的球员合同和后续的教练合同。

  在2018年11月13日,上海对阵山东,38岁的刘炜以最拿手的跳投,拿到CBA生涯的第10000分。

  似乎很少人注意到,刘炜是继朱芳雨、易建联之后CBA第三位万分先生,并且是第一位达到万分同于的后卫球员。

  刘炜说:早就过了在意这些记录的年纪。

  他的汗水留下来,手里拿着那颗纪念篮球,对着镜头笑了笑。

  似乎一切都已经尘埃落定。他已经做好了准备,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

  那是一个英雄落幕的样子。

  结语:永远的中国队长,名字叫刘炜

  刘炜,是上海队一人一城的回忆,就像是八一的王治郅,就像是广东的朱芳雨。

  吴侬软语中长大,在上海奋战34年,才远赴新疆,流浪四川,各种滋味无人能知。

  兢兢业业国家队十余年,承受滔天谩骂十余年,一直到退役,才似乎得到一些些安慰。

  从稚嫩,到飞驰,到沉稳,他所有的青春献给了中国篮球;

  勇于承担,沉稳大气,自律自省,刘炜,是永远的中国队长。

  只希望江河涌流,后辈涌现,中国男篮,继续雄起。

  原创 头条号 小晗边上班边看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