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知识|刘炜因替队友出头无缘CBA历史助攻王

豆知识|刘炜因替队友出头无缘CBA历史助攻王
2020年06月04日 10:28 新浪体育

  在CBA历史助攻榜上,本土“三双王”胡雪峰以2595次助攻的数据高居历史第一,而刘炜则以2591次屈居第二,只是因为5次助攻之差无法历史助攻王,对于“万分先生”而言的确有些遗憾,而刘炜之所以未能超越胡雪峰,也许可以归结于刘炜的一次为队友出头。

  刘炜的这次出头,出现在2008年11月28日、上海男篮客场100比107不敌云南男篮的比赛。由于两支球队之前都是以5连败开始2008-2009赛季,因此,两支球队都“铆足了劲头”要在这场比赛赢得赛季首胜。

  这也让这场比赛充满了“火药味”,而比赛结束之后,蔡亮和云南男篮的嘉伯在球员通道又一次“狭路相逢”。作为上海男篮的老大哥,刘炜这一次主动上前为双方解围,但因为现场实在过于混乱,真相距离各方越来越远,而当时更多的报道,也“忽略”了蔡亮直接将其描绘成为刘炜与嘉伯之间发生冲突。

  尽管没有引发更大的混乱、也没有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但双方球员发生冲突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篮协最先做出的处罚决定中,刘炜和蔡亮均被禁赛10场、罚款5万元。由于这一处罚让上海男篮方面极其不满,中国篮协多日之后再度确定,嘉伯在第四节比赛中拳打上海男篮的蔡亮才是引发这场冲突的源头,因此,嘉伯也最终受到警告和罚款2万元的处罚。

  不管当时的这份处罚决定是不是让各方满意,刘炜被禁赛10场却并没有得到纠正。因此,对于那个赛季场均可以送出3.9次助攻的刘炜而言,如果这10场全部参加,他退役时的助攻总数显然远远不至于比2591次。

  当然,不管刘炜在历史助攻榜排名第几位、不管刘炜是不是因为这次为队友出头才无缘超越胡雪峰,刘炜都是CBA赛场上一位极其值得尊重的球员。反倒是嘉伯,则不过是CBA赛场上的一个匆匆过客罢了。

  那个赛季为云南男篮出战19场比赛之后,嘉伯与云南男篮解约。虽然嘉伯曾经豪言自己有实力征战任何联赛,但与云南男篮解约之后的嘉伯,仅有过闪电加盟爵士、闪电被解约的经历,而且此后的他再也没有参加过职业联赛。

  (韩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