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教父告老还乡,新疆球迷感恩蒋爷

中国篮球教父告老还乡,新疆球迷感恩蒋爷
2020年06月03日 12:55 CBA综合

  头条号 新兴体育

  近日,80岁的蒋兴权离开杭州,返回家乡沈阳,在新疆球迷心中的“新疆篮球教父”,从此正式告老还乡。

  从执教辽宁立下威名的蒋兴权,在国家队创造了他篮球生涯的巅峰,亚洲冠军手到擒来,1994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上,力压西班牙、巴西等欧美劲旅,首次跻身世界八强。而他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弟子,数以百计分散在全国各地,为中国篮球继续播种,这份功德比那些史册可见的荣誉更要深厚。对于新疆而言,蒋兴权在几乎从0开始的基础上,三次出任新疆广汇飞虎男篮主帅,并帮助新疆成为CBA豪门球队长达十余年,这份功绩新疆篮球人和球迷都铭记在心。2017年,李秋平率领新疆飞虎首次为新疆捧得CBA总冠军奖杯之后,蒋兴权也被邀请以功勋教练的身份,参加了冠军庆典。

  在新疆男篮的成长历程中,蒋兴权是那个让新疆男篮走进职业联赛的教练。2001年,刚刚从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卸任的蒋兴权,接过了甲B联赛新疆广汇的教鞭,这一年他已是年过花甲之年。蒋兴权不但将新疆带入被视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的甲A,还破天荒地带领球队在红山体育馆掀起了“新疆黑马”的甲A旋风。新疆在首个赛季就获得了常规赛前四名的优异成绩。在甲A执教两个赛季之后,蒋兴权第一次下课,接替他的是率领江苏获得优异战绩的来自台湾省教练邱大宗。不过,邱大宗的管理让飞虎的孩子们彻底放飞,球队的铁血风格,也无从谈起。

  此时,刚刚卸任中国男篮国家队主帅的王非,来到了新疆。2007年,随着巴特尔加盟新疆,蒋兴权也再次回归。在2007-2008赛季,新疆第一次获得了常规赛亚军的成绩,此后几年CBA的主旋律,变成新粤争霸。

  2011年4月17日,常规赛排名第一的新疆飞虎来到总决赛第二场,这是新疆第三次总决赛之旅,对手和前两年一样,是广东队。当时,巴特尔老当益壮,NBA球员昆西·杜比在CBA鹤立鸡群,徐国翀、张庆鹏宝刀不老,西热力江崭露头角。总决赛首场新疆在客场战胜了广东,全国上下一致看好新疆能夺冠。

  这一天,在红山体育馆,新疆在第四节一度领先16分,包括新疆球员、球迷和媒体在内,没有人会认为这场球的胜负还会有悬念。但是广东男篮作为王者,他们的冠军气质和铁血战斗精神也在绝境中被激发。王仕鹏、哈德森有如神助,三分、抢断频频上演,最后新疆输掉了这场关键之战。虽然第三场,新疆再度迎来一场大胜,但是,依然无法改变广东队最终夺冠的事实。新疆最终大比分2:4落败。

  这也是老帅篮球生涯第二次遭遇大逆转。大逆转,是篮球这项运动的特质,也是魅力所在,无论在世界大赛,还是NBA、CBA赛场诸多名帅都遭遇过。在国内,就有王非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被韩国逆转,邱大宗率领的江苏在2004年的CBA总决赛上被广东逆转;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的李楠带领国家队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被波兰逆转。无论是奥运会、世锦赛还是NBA、CBA,逆转是篮球比赛司空见惯的事,这也是篮球赛事的魅力所在——让不可能变为可能!我们在赞叹胜者坚韧和神勇的同时,不该过分贬低失利的一方。但是,对于中国球迷而言,习惯于“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低纬度评判。

  2011年的夏天,蒋兴权第二次从新疆下课,接替他是时任国家队主帅邓华德。邓华德的激情、狂野和自大,并不适合蒋兴权早已注入铁血基因的飞虎战队和豪爽、淳朴的新疆球迷。短短一个多月,他就先后与新疆球迷、俱乐部管理层和各类媒体发生冲突,在糟糕的战绩和新疆球迷在红山体育馆的震天吼声中,邓华德遂了球迷心愿——“下课了”。

  蒋兴权以救火队长身份第三次回归新疆,这一年,蒋兴权已经是年过古稀。2011-2012赛季,新疆虽然无缘决赛,但是依然杀入四强。2012年,年事已高的蒋兴权把教鞭交给了得意门生崔万军。崔万军也不负众望,带领没有了杜比、巴特尔、徐国翀、木拉提、买吾兰的新飞虎杀入总决赛,在这支被很多人在赛季开始前视为“能进入季后赛就不错了”的球队中,俞长栋、可兰白克等年轻球员茁壮成长。在此期间,包括昔日辽宁青年队的弟子周琦等一批年轻球员,加盟新疆广汇飞虎男篮。

  如今,买吾兰、木拉提都成为了新疆年轻一代篮球教练,有着职业篮球经历的他们,给予新疆全新的理念。蒋兴权在2007年提拔进入一队的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早已成为国手,是新疆飞虎的铁血队魂的代表人物,他俩和周琦和俞长栋都是2017年夺得总冠军的重要功臣。功成不必在我,这是教育领域的特有的精神和特质,体育原本就是教育的一部分。

  对于新疆人而言,蒋兴权曾经带给新疆人的快乐和凝聚力才是最为重要的。新疆的篮球人也都明白,2017年的CBA冠军奖杯,也有着蒋兴权的一份功劳!老帅蒋兴权也曾对所有新疆球迷表示感谢:“新疆球迷是全国最好的球迷,你们最文明,你们也最热情,你们对这支球队的爱最浓。新疆飞虎也是目前中国最强大的球队,中国篮球的新时代就是新疆时代。”

  没有CBA冠军加冕,这是老帅蒋兴权的遗憾。但冠军的缺失不能代表失败,得到冠军也不能赢得一切荣耀。更何况,在蒋兴权的履历中,那一枚枚亚洲冠军的金色奖牌,一次次战胜欧洲列强和进入世界前八的战绩,哪一个又比CBA冠军含金量低呢?

  对球迷和媒体而言,学会坦然接受不完美,发自内心深处去赞美不完美,也是一种成熟的表现。

  文 黄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