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中国篮球教父 站好了职业生涯最后一班岗

80岁中国篮球教父 站好了职业生涯最后一班岗
2020年05月28日 17:37 CBA综合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曹林波

  5月28日,一个普通的早晨,对于浙江稠州银行男篮来说有点特殊。作为球队的顾问,80岁的老帅蒋兴权教练结束和球队三年的合作,启程返回老家沈阳。

  在当天在官方发布的通告中,浙江稠州银行男篮表示:“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球队已经长时间处于休赛状态,CBA联赛是否能够复赛始终是个未知数。三年前约定的合约时间将近,同时考虑到自己以及夫人的身体状况,不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给球队增添不必要的负担,蒋指导于近日主动向俱乐部请辞。尽管俱乐部十分希望蒋指导继续留教,但基于多方面考虑,同时尊重本人意见,俱乐部最终同意了蒋指导的请求。”

  有始有终,三年前接机的球迷从义乌赶来送行

  在送蒋兴权指导去机场的一路送别时,大家都在感叹,这三年过得实在是太快了。

  出发前,蒋指导特地把所有的球员都叫到一起,大家围着老爷子站成一圈,认真聆听他在临走之前的叮嘱。

  面对这些自己指导了三年球员,蒋指导有不少感慨:“通过这段时间和大家在一起的经历,我已经看到我们球队的前景,非常不错,接下去的比赛,不能和大家在一起了,但是我还是会继续支持和关心我们队,肯定每场比赛都会看。以后有啥需要我的,尽管说。我们之后还要保持多多的联系。希望你们以后的进步能更快,更上一层楼。”

  包括球员、教练和制服组的全体成员,当天上午在训练之前,全体赶往机场为蒋兴权指导送机,搬行李、推车,忙得不亦乐乎。

  还有球迷在前一天晚上11点钟得到了蒋老爷子第二天要回家的消息,特地坐早上7点的高铁从义乌赶到杭州来为蒋老爷子送行。这位球迷还专门给记者看了他三年前和蒋指导拍的合影,“三年前蒋指导来球队的时候,我去接机的,现在来送送老爷子。这个消息太突然了,没想到那么快,蒋指导就要走了。”

  以往在球队训练的时候,蒋兴权指导虽然不会接受采访,但是私底下会和记者分析球队的各种情况,侃侃而谈。这次临走前,蒋兴权指导也给球队给予很高的评价,“我带过那么多支球队,这个队伍我很看好。”

  虽然带过不少球队,但是浙江稠州银行男篮依然给给蒋指导留下了深刻印象,“老队员能以身作则从我做起,新队员要求上进,风气非常正,全队从教练班子到运动员都非常敬业。而且这三年进步很快,虽然现在名次还不在很前面,但是队伍有很大上升空间,特别在疫情期间,他们练得非常好,年轻队员的能力有很大提高,这让我看了非常开心。”

  对于这支球队充满了期望的蒋指导也留下了他的建议:“我希望他们下一步能够放得更开一些,除了保持原来勤学苦练的作风,还要多动脑筋,善于总结。期待他们能够通过今年的比赛,再上一个台阶吧。”

  虽然即将告别,但蒋兴权不断强调,自己会始终关注着浙江稠州银行男篮,而且已经和球队约定,如果联赛重启,在青岛赛区进行赛会制比赛,在满足疫情管理要求的情况下,他还会去现场,和球队共进退。

  80岁中国篮球教父,在浙江男篮站好职业生涯最后一班岗

  此次出山给稠州男篮当顾问时,蒋兴权指导曾和俱乐部坦言,稠州银行男篮将是他执教的最后一支球队,非常想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如今老帅的职业生涯,应该算是可以画上圆满句号了。

  1940年出生的蒋兴权指导,1960年入选辽宁男篮,1963年入选国家二队,不过他作为教练的职业生涯经历更加辉煌,自1970年出任辽宁男篮主教练后,他曾经率队在联赛职业化之前,获全国甲级联赛、锦标赛、篮协杯、俱乐部杯赛各两次冠军。

  在1990年,蒋兴权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率领中国男篮获世界锦标赛第八名,使中国队历史上首次进入世界大赛前八名。

  蒋兴权率领着中国男篮“黄金一代”在1994年世锦赛上演中国男篮历史上“最牛”大逆转的场面,常被球迷们时常提起。

  在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在上半场落后对手17分的情况下,惊天大逆转对手,从死亡之组成功出线,杀进八强。蒋指导在暂停时喊的那句:“立功算你们的,输了算我的”也成为中国男篮的经典名句。

  1999年5月,蒋兴权再次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同年率中国男篮夺得在日本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之后,蒋兴权在2000年率中国男篮获得悉尼奥运会第十名。

  在蒋兴权的率领下,中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成绩,至今无人能够超越。

  在俱乐部方面,除了率领辽宁男篮取得了一系列冠军,蒋兴权曾经三度执教新疆男篮,率领新疆男篮在2002年从甲B升到甲A,在2009 、2010年、2011年夺得CBA亚军。

  另外他还带领过天津男篮和佛山龙狮男篮的主教练。

  从严执教,“三从一大”,是蒋兴权指导的最大特点,仅从“全队集体吃早饭”这一江湖传闻,就可以看出他对于球队严格要求到了事无巨细的程度。而这一套严格的治军风格,直到现在浙江稠州银行男篮身上还能看到。

  善于挖掘和培养年轻球员,也是蒋兴权率领球队的一个金字招牌,在辽宁男篮执教时,他就先后培养了张雪雷、李春江、沙国力、吴庆龙、王治单、吴乃群等一批国手级球员。成为中国男篮主帅之后,他又带出了刘玉栋、张劲松,巩晓彬、阿的江、孙军、单涛、胡卫东、郑武、纪敏尚,组成了“黄金一代”。

  与浙江男篮缘分有始有终,留下一笔宝贵财富

  蒋指导和浙江篮球的渊源由来已久。

  2006-2007赛季,蒋兴权受邀担任当时浙江万马男篮俱乐部的主帅。

  在他执教期间,丁锦辉、罗智、张大宇等年轻球员得到了表现的机会,崭露头角,尤其是丁锦辉在老帅的调教之下,发展出了强硬的防守能力,一路成长,成为了郑武之后的又一位浙江籍男篮国家队球员。

  蒋兴权在那个赛季率领球队取得了联赛第六名,是浙江万马时期球队取得的联赛最好成绩。

  不过蒋指导在执教了球队一年之后,又转战去了新疆男篮担任主帅。

  本以为在蒋兴权在2014年不在担任佛山男篮主帅之后,会从此退隐江湖,没想到老师会在2017年夏天再度出山,重新加盟浙江稠州银行男篮,以顾问的身份,辅佐新上任的主帅刘维伟。

  蒋兴权作为球队顾问,帮助这支全CBA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在这三年,稳步前进,无论与哪支球队对抗,场面都能打成五五开,如今已经在CBA刮起一股强劲的“青春风暴”。

  三年里,蒋指导与球队同吃同住,南征北战,完全不搞特殊化。看着已经80岁高龄,满鬓风霜的老帅,在场边依然时刻不忘提点球员,遇到争议时帮球员据理力争的场面,让人感慨,他真是为浙江篮球尽心尽力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