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回归最大问题非薪资 小丁如何融入球队?

鲁媒:回归最大问题非薪资 小丁如何融入球队?
2020年05月19日 11:42 CBA综合

  

  近期,丁彦雨航来到济南跟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负责人见面,除了几位当事人,无人知晓会谈的细节。然而,“丁彦雨航大幅降薪完成签约”的假新闻随后传出,让无数球迷为之困惑。事实上,这是双方在最近两年内第一次面对面接触,有太多的问题需要碰撞、解决,还没有到谈钱的时候。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马宏观

    钱是次要问题

  代表山东出战的2017-2018赛季,丁彦雨航的年薪是200万美元,而且是税后收入,折合人民币1400万元左右。这个身价,在国内球员中遥遥领先,跟顶级小外援相差无几。

  现在不同了。CBA将在2020-21赛季开始对国内球员实施限薪(已经签约的合同不作改变),首个赛季的工资帽也已经出炉,2020-21赛季初始工资帽的基准值为3600万元,上限4800万元,单一国内球员最高合同工资限额为900万元。

  小丁与山东还有两年的合同没有履行,在这份“大合同”上,并没有约定每个赛季的工资。具体到工资这一块,小丁之前跟俱乐部是一年一签。这意味着,如果小丁在2020-21赛季回归山东,年薪不能超过900万元。

  年薪多少其实对小丁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他现在需要打球的平台,而不是挣钱。离开球场两年之后,小丁需要有新秀的心态,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上,从零开始。如果走不出MVP 的光环,最终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融入是大问题

  小丁回归山东,钱不是问题。在最近一年中,西王集团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么大的家业,不至于差这一两千万。那些所谓的“西王为了省钱才不要小丁”的言论,其实是不了解内情的网络写手想像出来的。

  小丁回来之后,能否真正融入球队才是个大问题。我们都知道,他是典型的核心打法,需要有球在手中,如果没有了球权,他的特点就无从发挥。在凯撒执教的三个赛季,小丁就是山东战术层面的核心,即便是劳森这样的顶级外援,在球权方面也要给小丁让路。

  现在的山东,已经没有了凯撒的痕迹。2018-19赛季,时任主教练吴庆龙对球队进行了初步改造,用小外援控制球,掌控全队的进攻节奏。2019-20赛季,巩晓彬时隔4年重返山东帅位,同样强调小外援哈德森的引领作用。就哈德森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山东在2020-21赛季极有可能与其续约。

  毫无疑问,纵然哈德森已经35岁,可他的竞技状态保持得很好,比任何一名锋线上的中国现役球员都有杀伤力。即便小丁2020-21赛季回归,他也要适应手中无球的打法。毕竟,他的综合能力不如老哈。如果无法适应角色的转变,小丁就不会真正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

  小丁需要融入的,不止是球场。这两年,山东的更衣室文化跟以往大有不同,他也要学会适应。

  心态是核心问题

  只要丁彦雨航回到山东,哪怕在球场上的战斗力不如从前,他也是球队当仁不让的“一哥”,在队员中有很强的话语权,毕竟江湖地位摆在那里,这是MVP应得的待遇。谁让他是继巩晓彬之后,山东的又一个旗帜性球员呢?

  问题是,膝盖重伤之后,绝大多数运动员都难以恢复到巅峰水准。比如德里克·罗斯,之前是NBA历史上最年轻的MVP,可是膝盖伤病使其从招牌球星沦为替补球员。考虑到丁彦雨航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他回归之后很难恢复到两三年前的那种巅峰水准,持续走下坡路的可能性很大。

  不管是球队的战术需要,还是小丁的竞技水平,他都不可能像以往那样随心所欲了。英雄终归会老,或因年龄,或因伤病,我们要接受这一点。

  但是,只要英雄还在战斗,就配得上鲜花与掌声。对于一名球员来说,年薪、球权、地位等都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很难兼得。丁彦雨航最需要的是回到球场,而不是生活在网络的世界里。只有回到这个舞台,他的价值才能得以延续。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