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胜姚明大郅!谁说当年中国男篮没有宿敌?

两胜姚明大郅!谁说当年中国男篮没有宿敌?
2020年05月19日 10:12 新浪体育

  鉴于澳洲赛区并入亚太区、以及亚洲老对手综合实力的增长,中国男篮在各个位置上的威胁正在逐步增大。不过,资历老一点的球迷应该知道,即便是拥有姚明、王治郅等那一代的中国男篮,也不是没有宿敌的存在。就比如,韩国男篮前内线支柱——金周成!

  提到金周成这个名字,或许老、中两代球迷对他非常熟悉了。这位出生于1979年11月9日、身高2.05米的大个子由于在国内出色的身高,早在韩国中央大学校队打球时,就已经声明在外。

  鉴于大学的出色发挥,1998年,年仅19岁的金周成,搭上了“号称”韩国男篮正牌国家队的班车,随队出征第十三届希腊男篮世锦赛。虽然三场比赛一共出战12分钟、1次出手偏出最终只有1个助攻的数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他却收获了极大的成长。

  而中国男篮在之前的资格赛,由于输给韩国男篮而错失了一次世界大赛锻炼机会。于是,在2001年的东亚运会上,惨剧发生了。当时的中国男篮,拥有2米10的巴特尔,2米14的王治郅,以及2米25的姚明三座“中国移动长城”,还有胡卫东、李楠和郭士强等等大家所熟悉的中国男篮名宿,反观韩国男篮,虽然号称是正牌国家队,但仔细一看,当时阵容中一共才俩职业球员,剩下包括金周成在内的全部是大学生,但金周成一人硬刚中国男篮三大内线,最后居然以100-97战胜了中国队!

  当所有人都觉得那不过是个巧合的时候,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双方再次会师决赛。当时的中国男篮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吃尽苦头,大郅也尚未回归,比赛最后的三分钟,势在必得的中国男篮领先13分,但是由于内线被金周成和徐章勋两位内线限制,外线又陷入了被紧逼的失误,中国男篮以90平被逼入加时、并最终以100-102再负对手。金周成作为当时的韩国男篮仅有的第二高度,成为了两胜姚明的主要对手之一。

  13年在马尼拉,亚锦赛首战最后的1分17秒,金周成一巴掌薅下中国队的球,给队友博得了一次违体罚球机会;比赛最后的21.5秒,金周成先是直接正面防下周鹏的上篮,随后卡着身后的易建联摘下篮板,给了队友2罚的机会。他全场仅丢一记三分砍下15分,帮助韩国男篮以63-59再胜中国男篮,将亚锦赛对中国队的记录改写为3胜14负。

  中国男篮历史上最近3次负于韩国男篮,金周成全部是当事人。可能有球迷说,01、02年是碰到了黄金一代的生涯末期+姚明的职业生涯初期;而13年则是后姚明时代的开始,阿联还未成熟,中国男篮陷入了新老更替。因此,金周成大部分是靠运气。

  不可否认,02年之后,随着大姚的成熟、大郅的回归,金周成确实在多哈亚运、广州亚运以及武汉亚锦赛尝到了中国男篮的苦头。2米05的身高,作为一个二中锋在国际赛场都吃力,更别说挤入内线生扛大姚和哈达迪这种纯正内线,正因为如此,金周成打球“脏”的名号也伴随他的职业生涯。当年在马尼拉亚锦赛,巴赫拉米甚至直接公开说他“脏”,并且给了他一肘子。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金周成在与中国男篮的交手中,也教会了我们不少的东西。比如身高不足,纸面实力稍逊,但是他从未放弃,即便多年的失败,也不影响追求冠军的心。再比如,正是他的胜利,教会不少球员基本功有多么重要。

  而且在职业联赛中,金周成的表现也堪称KBL的名人堂。作为一个空间型内线,KBL最佳新秀、MVP、总冠军和总决赛MVP等硬荣誉全部加身,在2017年底宣布退役之前,他的职业生涯得分为10,124分,位居第二,篮板也为4,366个,同样排名第二,在盖帽方面,他以1,028位居首位。他还是韩国篮球联赛中唯一突破1000个盖帽的球员,而且是当时单场比赛篮板次数最多记录的保持者。从这里来看,也是一个合格的亚洲对手。

  从三大中锋到阿联、王哲林,金周成几乎贯穿中国男篮新世纪的整个兴衰过程,亦敌亦友,互相学习。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宿敌吧。但我们不禁反问,在未来有更多的“金周成”出现时,我们,还会有更多“王治郅”出现么?

  (一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