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当年的选秀报告 模板曾是姚明替补!

周琦当年的选秀报告 模板曾是姚明替补!
2020年04月24日 09:10 新浪体育综合

  篮球实录 NBA大历史

  都知道,国内球员想在NBA打出名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尽管历史上有过姚明这样的成功例子,但是除了姚明,哪怕是易建联也没有兑现自己的天赋,上一个在NBA打球的中国球员周琦也是如此,时间回到2016年选秀大会,周琦在第二轮43顺位被选中,此后又等待了一年才正式登陆NBA。

  登陆之初,不少国内球迷都希望他能够接班姚明,然而结果却让很多人失望了。两个赛季,周琦总共只得到19场上场机会,场均6.5分钟里拿到1.3分1.2篮板0.7盖帽。大多数时间里,周琦都是在发展联盟度过的,他的NBA生涯说实话并不算成功。

  那么,周琦为何无法在NBA立足?抛开情怀因素,当时媒体对他的真实期待又是如何?也许我们能从他的选秀报告里找到答案。

  在2016年选秀前的一份球探报告里,对周琦的优势是这么描述的:一个有着非常出色身材、臂展和移动能力的中锋;精英级别的协防和护框,判断时机、弹速不错;防守面积非常大;不仅可以在篮下完成封盖,也可以在近距离封盖对手的投篮;非常冷静和聪明的球员,对比赛有着出色的感觉;很少强投,他的移动能力出色,可以找到空位机会。

  在篮筐附近的终结手感非常柔和,可以用两只手终结;拥有中距离投篮能力,现在正在开发三分球;水准之上的传球者,也很愿意传球;对他这种身材的球员来说,控球还不错;总体会是一个能在攻防两端都能做出贡献的球员;CBA期间每一年都有进步;在美国训练期间增加了体重;据说所有教练都喜欢执教他,他也渴望自己变强;如果增加体重的话,会有很大的优势和很高的上限;相比绝大部分中国球员,周琦对比赛的感觉算非常好的了。

  缺点上则是这么形容的:缺少体重和力量,这让他无法有效地进入下一个水平;防守篮板会是一个大问题,因为他总是站在篮筐周围,只是依赖自己的身高和臂展而不是和对手卡位,而且从CBA到NBA,对手的强度还会变大;单防对手的时候,可能防不住比他更强壮更高大的球员。

  在大型比赛里有时候会很挣扎;缺少精神韧性;不是领袖,在防守端非常安静;出手速度慢,跳投时的弹跳高度非常低;展现自己的天赋,但是没有像姚明、易建联那样统治CBA;和许多CBA球员一样,真实年龄是个问号。

  在当时,周琦的模板被认为是劳伦伍兹,一个只在NBA打了6年的角色球员,生涯场均只有2.6分3.2篮板,他和周琦一样身高臂展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劳伦伍兹还曾经跟姚明当过队友,那是在2007-08赛季,姚明受伤后,他作为替补球员征战了7场比赛。

  你可以看出来,这份选秀报告对于周琦的描述还是比较准确的,他的天赋确实非常出色,尤其是在防守端,协防能力得到了肯定,进攻端也有一定的投篮能力。因此当时不少球迷都盼着周琦能增重,这样才能展现统治力,可惜周琦就是“挂不住肉”,他的对抗并不算特别出色。

  而在缺点上,对周琦的描述虽然难听,但是也确实说中了很多——遇到大型比赛的时候,周琦很可能会发挥失常,包括有球探观战的比赛,去年的世界杯也是印证了这一点。至于“缺少精神韧性”和“不是领袖”,只能说周琦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他如今也才24岁,如果能改善缺点并且在CBA展现统治力的话,说不定还有可能重返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