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易建联死党曾是男篮国手 27岁就因病退役

人物|易建联死党曾是男篮国手 27岁就因病退役
2020年04月07日 13:29 新浪体育

  丁锦辉是浙江篮球近年来涌现出的为数不多的明星球员,1989年出生于浙江省丽水市的丁锦辉,打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是一块打篮球的好料。当时接生丁锦辉的医院医生,看到这个比其他新生儿高出一大截的时候都惊呆了。

  丁锦辉父母的身高都只有普通人的1米66和1米80,但丁锦辉的身高却很快就超过了爸爸妈妈。当时丁锦辉的父母还没有意识到,小丁猛窜的身高将会成为改变他们家庭命运的拐点。

  后来丁锦辉有了前往省体校的机会,小丁凭借出色的身体天赋和球场上敢打敢拼的作风,第一年便获得了代表浙江省少年篮球队参加全国少年比赛的机会。在这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小丁把他的时间都花在了训练上,而功夫不负有心人,丁锦辉在三年后加入了浙江省一队。

  2006-07赛季是丁锦辉的第一个CBA赛季,初出茅庐的丁锦辉很快展现出了过人的实力。他对篮板球的保护、防守端的拼劲、进攻端的稳健让人顿时眼前一亮,赛季更是打出了场均14.5分6.1篮板1.3抢断的出色数据。赛季结束,丁锦辉毫无悬念的当选了"CBA年度最佳新人"。

  丁锦辉不知道,这还只是他一帆风顺生涯的开始。菜鸟赛季出色的表现让丁锦辉得到了为国家队效力的机会,丁锦辉先是入选了国家二队,时任主教练的阿的江对于丁锦辉的球风大加赞赏,于是重用了他。

  而丁锦辉的好运气还远不止于此,由于他在国家队一二队的对抗赛中发挥出色,丁锦辉得以被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尤纳斯提入国家队一队。在一队,丁锦辉再度用自己敢打敢拼、不畏脏活累活的球风,赢得了尤纳斯的信任。

  在2007年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丁锦辉五场比赛都获得了出场的机会,作为年仅18岁的新人,丁锦辉打出了场均6.0分3.2篮板的数据。虽然得分不多,但丁锦辉的效率很高。整个斯杯,丁锦辉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6.7%。

  丁锦辉也因为不怕苦不怕累的球风,受到了队友们的喜爱。也就是在那一次,丁锦辉第一次和易建联同披一件战袍为国家队效力。当时的易建联已经是在CBA征战了5年的“老将”,当时年仅19岁的易建联已经被NBA密尔沃基雄鹿队在第六顺位选中,风头一时无两。

  在斯杯的五场比赛中,易建联场均能够得到18.4分10.4篮板1.0盖帽的数据,是球队当之无愧的主力。而丁锦辉则是扮演着球队消防员的角色,哪里着火了他就去用他的防守紧急灭火。但两人却因为生日产生了莫名的亲切感。

  易建联的生日是1987年10月27日,而丁锦辉的生日则是1989年10月27日,两人虽然相差两岁,但生日的月份和日期都是相同的。丁锦辉谦逊的为人深得易建联的欣赏,逐渐的,两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经历了国家队的历练后回到浙江万马,丁锦辉之后的一个赛季实现了数据上的再度提升。场均能够得到18.6分,抢下7.5个篮板,并有1.7次抢断入账。进攻端威胁十足、防守端拼劲十足,丁锦辉很快成了国内锋线球员中一颗闪亮的新星。

  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浙江队虽然没有特别亮眼的季后赛战绩,但丁锦辉的表现始终让人感到欣慰。然而无奈伤病逐渐找上门来,2013-14赛季的丁锦辉因伤只打了19场比赛。始终无法有所提高的球队战绩,让一心渴望冠军的丁锦辉试图转会,但却以失败告终。

  除了肢体上的伤病,丁锦辉还在遭遇了心肌炎,这让他的状态起起伏伏。最终,他担任了浙江男篮的助理教练,当时他还只有27岁,本应是当打之年。伤病无情,让人唏嘘不已。

  (剑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