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北京3夺总冠军的马布里,却只有一个FMVP

带领北京3夺总冠军的马布里,却只有一个FMVP
2020年04月05日 11:42 新浪体育

  作为CBA“元老级”球队之一的北京男篮,可谓是CBA赛场上的一支“传统劲旅”。从巴特尔、张云松到如今的翟晓川、方硕,北京男篮有过太多被载入CAB史册的球员,不过,真正帮助北京男篮达到队史巅峰的球员却只能是马布里——可能还会有一些其他选项,但这些选项中肯定不包括弗朗西斯。

  从NBA的“独狼”到北京男篮的领袖,马布里在北京男篮甚至在CBA的历史上都算得上是一位值得被铭记的球员,而另外一个有关马布里的有趣数据,无疑是带领北京男篮三夺总冠军的他,却仅仅拥有一个FMVP奖杯。

  2011年8月,之前在山西男篮和佛山男篮都未能取得成功的马布里,选择了他在CBA的第三支球队、北京男篮。有意思的是,马布里加盟CBA之后的第一个50+,就是在面对北京男篮时所取得——2011年1月7日、佛山男篮客场94比108不敌北京男篮的比赛,马布里砍下51分。

  北京男篮选择马布里的原因当然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北京男篮在2011-2012赛季取得21胜11负、顺利晋级季后赛。而更让北京男篮感到满意的是,首场与浙江广厦的季后赛比赛,马布里砍下32分帮助北京男篮惊险地以106比103取得开门红——值得一说的是,北京男篮上一次在季后赛取得胜利,还是2005-2006赛季的事情。

  回到北京男篮取得季后赛首场胜利的比赛,李学林接马布里的传球命中“准绝杀”,是北京男篮时隔多年重新取得季后赛胜利的关键,这仿佛也就为最终的FMVP“之争”埋下了伏笔。随后的比赛中,北京男篮轻取浙江广厦、艰难淘汰山西男篮之后,又在总决赛中以4比1击溃广东男篮,从而队史首次获得CBA总冠军。

  李学林成为北京男篮队史首位FMVP。

  在与广东男篮的5场总决赛中,马布里场均砍下33.4分、6.2次助攻,绝对是北京男篮赢得队史首冠的第一功臣。但问题随之而来,由于当时的CBA在FMVP的评选中还只能选择本土球员,因此,总决赛场均11.0分的李学林,最终“力压”马布里当选FMVP——直至如今,来自宝岛的李学林也称得上是最为“草根”的FMVP。

  回顾当年的总决赛,李学林是不是比翟晓川(总决赛场均13.4分)和朱彦西(总决赛场均10.0分)更有资格获得FMVP?这个问题也许值得讨论,但也许唯一不存在疑问的事实是:因为评选规则的原因,带领北京男篮队史首次赢得总冠军的马布里,甚至都不在FMVP的候选名单之中、这就更谈不上获奖了。

  2013-2014赛季,“卷土重来”的北京男篮在总决赛中又以4比2击败新疆男篮,队史第二次赢得总冠军的荣誉——悲伤的新疆男篮只能接受第4次痛失总冠军的无奈。虽然FMVP的评选范围终于“扩大化”,但与新疆男篮的总决赛中场均贡献20.8分的马布里,却又在FMVP的评选中“败于”场均拿下23.0分、12.0个篮板的莫里斯,第二次与FMVP擦肩而过的同时,也让莫里斯成为CBA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FMVP得主。

  2014-2015赛季,带领北京男篮4比2击败辽宁男篮、第三次拿到总冠军的马布里,终于“再一再二不再三”、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FMVP奖杯——当然,在与辽宁男篮的总决赛中29.7分、5.7次助攻的马布里,也的确比场均19.0分的莫里斯更加出色。

  第三次带领北京男篮夺冠的马布里,终于拿到FMVP。

  从带领北京男篮夺取队史首个总冠军,到带领北京男篮4年3冠打造一个属于北京男篮的王朝,马布里注定是一位无法被北京男篮和CBA所遗忘的伟大球员。因此,马布里3次总冠军期间贡献卓著却只有一个FMVP,无疑就多少有些滑稽。

  能够为这个滑稽现象“背锅”的当然就只能是CBA的规则,可非要在各种奖项的评选中将外援与本土球员“区别对待”依然值得商榷。毕竟,不管任何个人奖项的评选规则如何偏向本土球员,最终真正“赢得人心”的还是球员们在球场之上的表现,就像很多人都知道马布里是北京男篮3次夺冠的最大功臣,但很多人恐怕已经忘记了李学林曾经“力压”马布里成为FMVP。

  马布里仅有一个FMVP的确只是一件小事,而且马布里可能也并不是特别在意。但是,离不开外援、但又不希望外援太过于“闪亮”,CBA的这种矛盾心理,还是挺有意思、挺值得玩味。

  作者:韩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