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昔日180天才后卫 12岁就能完成360度暴扣

中国昔日180天才后卫 12岁就能完成360度暴扣
2020年04月01日 16:32 新浪体育

  哈达威、格雷格-奥登、布兰登-罗伊、肖恩-利文斯顿、格兰特-希尔、阿玛雷-斯塔德迈尔、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这是一份被伤病摧毁掉的天才的名单——第一个被誉为乔丹接班人的便士哈达威、球探报告上写着将统治未来十年联盟内线的格雷格-奥登、巅峰期不输科比的黄曼巴布兰登-罗伊、35秒13分感动上帝的麦克格雷迪......在这个长长的榜单末尾,还写着一个中国人的名字,不是姚明,也不是王治郅,而是一个后卫——陈江华

  10岁名震街球界,12岁在全国3人篮球赛上演360度暴扣,15岁在阿迪训练营收下NBA球探膝盖,17岁一场职业联赛没打就进国家队,一切都如《纽约时报》在2003年预言的那般在发展——“陈江华将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级的控卫”

  百米10秒6的CBA第一速度,娴熟的运球技巧,陈江华的名字很自然的就与96黄金一代的状元秀阿伦-艾佛森联系到了一起。

  2006年的男篮世锦赛,小组赛人们记住了那个迷糊了一整场最后投进男篮历史上最惊险三分绝杀的王仕鹏,淘汰赛没有奇迹光顾的男篮收获了那个洞穿希腊半场防守的陈江华,拿下8分2助攻的他,那一年,只有17岁。

  不论是老天爷还是上帝,他们都是公平的

  西班牙金童里基-卢比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出场时只有17岁,陈江华依靠超强天赋跳级征战世锦赛时也只有17岁。后者从世锦赛后命途多舛与伤病结缘。

  陈江华过早的进入成年人级别的赛事,使得他的身体受到了承受能力之外的冲撞,再加上他的高耗型的德里克-罗斯式打法,伤病很快就找上门来。

  2007年的胫骨骨裂让他直到年底才重返球场。生涯初期就遭遇如此严重的伤病,对陈江华而言,是打击,也是激励。

  07-08赛季在CBA伤愈后出战17场常规赛,场均能拿下9.4分,两分球命中率高达72%,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1.3% 。虽然糟糕的助攻失误比依旧是他老大难的问题,但尤纳斯还是将爱徒招致麾下,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奥运会上,陈江华虽然在小组赛开赛上演过两次利用突破,刺穿梦八队防线的好戏,但对抗上的差距让他失误频频。在之后的几场比赛中,陈江华一直徘徊在被弃用的边缘,场均1.8分,命中率仅为可怜的16.7%,华仔进入国家队生涯最大的低谷期。

  恩师尤纳斯更是难掩失望之情,坦言:“陈的表现让我大失所望,希望他能在CBA中找回自己,为下一次奥运会做好准备。

  跌入深渊的陈江华期待一个触底反弹的机会,但伤病再度找上门来。2008年旧伤复发的手腕、2009年导致无缘亚锦赛的低迷状态、2010年的险些让他决定退役的十字韧带撕裂,让陈江华生涯的前五年都与医生一同度过。

  当时,广东队加大医疗投入的消息传来,陈江华是听闻消息后最高兴的那个。就连小将董瀚麟也曾这样调侃陈江华:“我觉得华哥已经可以当医生了,他真的什么手术都做过了。”陈江华听后也只能尴尬地笑笑。

  也正是伤病与时光,赋予了陈江华智慧。大伤之后的他,不再像以前那般在训练中飞在天上完大风车暴扣,他增强了球场上的视野,学会放慢速度去把控场上的节奏。2011-12赛季,他的助攻失误比首次来到了2.17,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控卫。他的存在,让球队的进攻甚至比阿隆-布鲁克斯在场时更为高效。

  打出状态的华仔在2012年,时隔三年再度入选国家队。经历了如此许多,再度入选国家队的华仔心中更多的,是感激。因为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这个过程究竟有多难。

  如今的华仔已经成家立业,多年的浮浮沉沉,让华仔从男孩走向了男人……

  (剑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