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次数负增长,郭艾伦究竟被谁“防”住了?

出手次数负增长,郭艾伦究竟被谁“防”住了?
2020年03月26日 11:24 新浪体育

  尽管中国男篮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的战绩并不令人满意,但对于出战此次世界杯的中国男篮球员而言,此次大赛还是给了他们一次不错的磨炼和提升自己的机会,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无疑就是包括孙铭徽、赵睿在内的很多球员,本赛季的出手次数都出现了一个相对较大的上涨——孙铭徽更是从上赛季场均出手5.9次“暴涨”至12.0次。

  不过,在这种“集体上涨”之中也有例外,上赛季打出个人最佳赛季的郭艾伦,出手次数却在本赛季迎来了一次“负增长”:从上赛季常规赛阶段的场均17.5分下滑至本赛季的14.0次。对于依然处于上升期、而且在CBA赛场上多次证明了自己的郭艾伦而言,这个“负增长”显然并不会让他满意。

  郭艾伦的出手次数出现“负增长”,也许和他受到了对手的更多防守压力有关,辽宁男篮101比103惜败青岛男篮的比赛中,郭艾伦最后时刻在亚当斯的赌博式防守下出现失误,随后才有了亚当斯“史诗级”的绝杀。

  对手的防守的确会是一个原因,但对于已经习惯了遭遇严防的郭艾伦而言,这显然并不是导致他出手次数下降的唯一原因。回顾辽宁男篮本赛季至今的比赛,郭艾伦的出手“负增长”,也许同样和辽宁男篮自身的变化有关。

  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引入史蒂芬森的辽宁男篮,场均出手次数减少了4.2次,和郭艾伦同样的“负增长”也因此更加耐人寻味。从哈德森“升级”为更年轻、看上去更强大的史蒂芬森,辽宁男篮其实并没有如他们所愿的实现“升级”,而且更夸张地是,本赛季的辽宁男篮不合理的进攻仿佛更多了。

  2019年12月19日、山东男篮主场114比94轻取辽宁男篮的比赛中,在辽宁男篮旧将哈德森22次出手砍下41分的另一面,则是史蒂芬森用20次出手却只换回来18分,更刺眼的也许是史蒂芬森仅仅上半场就在三分外完成8投1中的“无脑操作”。

  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恐怕才是郭艾伦出手次数之所以“负增长”的根本原因。郭艾伦不仅需要在对手的严防下寻找出手机会,还得“防着”队友因为“无脑操作”而导致本队错失进攻机会。

  看上去,“负增长”的郭艾伦真的挺难的,而且这不仅不能算是辽宁男篮的好消息,甚至都不能算是中国男篮的好消息。

  (韩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