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黑科技!科学检测助力上海大鲨鱼备战比赛

全是黑科技!科学检测助力上海大鲨鱼备战比赛
2020年03月20日 10:04 新浪体育综合

     一直困扰俱乐部球员伤病缺阵的难题,将随着球员运动检测体系的建立而获得较大改善。俱乐部未来能够提前预测球员伤病风险,更精准实施针对伤病的预防和治疗。球员运动检测体系可以为全员投入,发挥正常竞技水平,提供更好保障。

    去年5月,大鲨鱼开启了久事时代。之后的短短5个月内,俱乐部完成了公司架构重建,保障体系新建,以及球员引进、球队磨合、训练备战、基地搬迁等各项任务。市场留给俱乐部的选择不多,联赛给予的时间也并不宽裕。这对于全新接手的俱乐部而言,是摆在面前的一大挑战。

    赛前队长张兆旭在CBA体测时意外受伤,新引进的球员旧伤未愈,赛中受伤后治疗恢复时间的不确定性,球员潜在未知的伤病风险等因素,都成为了球队在本赛季中取得理想成绩的牵绊。

    俱乐部面对现状并对标国际俱乐部的保障体系,联手彩虹鱼上海康复中心通过数月的准备,于近期基本建立了球员运动检测体系,从科学角度检测和分析球员身体状况,研判潜在伤病风险;为每位球员建立健康数据库;为队医、体能训练师和教练提供高效保障、制定合理训练计划、制定精准比赛应对战术所需的科学依据。

    2月18日,彩虹鱼上海康复中心为队员们进行了系统化的体检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运动员肌骨系统、运动能力及损伤风险,以及CPET 心肺功能运动试验。测试数据与国家对运动员的要求方向高度符合,包括核心能力、柔韧性、下肢稳定性、爆发力、耐力等各维度。

    伤病统计分析显示,接受检测的15名队员中,有19个运动损伤史被记录,分为急性创伤和慢性运动损伤。其中,膝关节、肩关节、手部等依次为队员伤病最为集中的身体部分。检测数据分析还识别出尚未痊愈的运动损伤,14个尚未痊愈的损伤分别属于9位队员,占全体的60%,报告同时提供了针对性的康复治疗指导建议。

    运动能力表现分析综合了全体队员的测试情况,并进行横向比较。五个分项表现中,团体综合结果显示队员在平衡能力、下肢稳定性、柔韧性3项中存在不足,与伤病检查统计结果有高度的相关性。膝关节的高比例损伤影响了平衡能力和下肢稳定性的表现。相反的,柔韧性的不足是造成膝关节和肩关节的损伤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次深入而全面的检测,让俱乐部意识到科学检测和医学数据的重要性,基于表象和经验的判断可能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伤病一直是困扰球队提高成绩的重要影响因素,但对伤病情况的风险防范、准确认识、精准治疗、合理康复,则是对球队而言更为重要的关键所在。

    精准的量化数据,能够帮助球员发现自己都未曾意识到的潜在运动损伤风险,再配合科学化、系统化、数据化、个性化的训练,优化的膳食调理,俱乐部未来可以更好地保障球员身体健康,使队员们保持最佳运动状态,进而提高比赛成绩。

    青训梯队建设是俱乐部发展的重要环节,有了基于运动体测提供的训练数据,俱乐部在选才方面,也将获得更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能够提前对球员的心脏风险、心肺功能、损伤筛查、运动综合能力等进行预判。

    从被动治疗到主动防御,俱乐部希望通过选择做出改变,给予球队更全面的保障。鲨回巅峰的路还很漫长,但我们相信终有一天,能够直挂云帆济沧海,再铸辉煌创佳绩。

SHARK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