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腰包建俱乐部!前福建头牌成了女篮掌舵人

自掏腰包建俱乐部!前福建头牌成了女篮掌舵人
2019年01月26日 18:47 CBA综合
龚松林在晋江拉起了一支福建女篮 龚松林在晋江拉起了一支福建女篮

  来源:晋江新闻网

  坐在晋江市体育中心的宿舍里,龚松林正沏着一壶铁观音。暖冬的阳光穿过玻璃,照在他硬朗的面庞,也透过了晶莹剔透的茶汤。

  最近一年里,龚松林经历了太多的人生“第一次”——第一次组建职业俱乐部、第一次带队打WCBA、第一次担任俱乐部经理……这其中的辛酸和喜悦,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这一年正如眼前这泡铁观音,苦涩之后充满着回甘。

  晋江速度

  一个多月落户晋江

  龚松林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出生于晋江新塘的他,在球员时代曾多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也继承了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2017年12月,龚松林接手福建女篮,可迎接他的并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新老交替阶段。就在这样艰难的局面下,龚松林开始了自己女篮主帅的历程。

  走职业化道路,走市场化运作,成立职业女篮俱乐部,这是龚松林为福建女篮想到的出路。但创办一个职业俱乐部,首先要面临的两大问题就是主场落地和冠名招商。来自晋江的龚松林马上就想到了自己的家乡。一不做二不休,龚松林找到了晋江市政府,商谈几乎是一拍即合。这对于正在打造“体育城市”的晋江而言,何尝不是一件好事——让晋江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同时拥有男女篮职业联赛的县级市。在2018年1月22日晋江市政府审批的文件中明确表示,只要福建女篮获得WCBA联赛的参赛资格,主场就落户晋江。

  幸运的是,去年5月份,WCBA联赛实行“准入制”,即中国篮协扩军,取消资格赛,以评估形式进行考核。9月,福建女篮终于收到了中国篮协的通知函,意外地搭上了联赛改革的顺风车。然而这时候,距离联赛开始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晋江主场的场地、队员食宿等一系列细节问题,福建女篮都还没有与晋江对接,总冠名也尚未有着落。好在家乡企业恒安集团的慷慨解囊为龚松林及渴望新生的福建女篮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从此福建女篮也开启了与恒安集团的心心相印历程。

  就算是如此,对于福建女篮和龚松林来说,资金仍然十分紧张。龚松林也向记者透露,为了让俱乐部保持正常运转,他已经私人垫资100多万元。而晋江也没有让福建女篮失望,短短一个月时间,从后勤保障到场地配套,均对接完成。10月22日,当穿着福建恒安心相印的女篮队员们在晋江祖昌体育馆出场亮相时,龚松林感慨万千:“一个多月,连总冠名招商加落户晋江,我们也称得上是晋江速度了。”

  紧急情况 三天搞定外援注册

  其实对龚松林来说,从球员转型当职业教练,还不是他这一年间碰到的最大挑战。最大的挑战是既要当职业教练,还要当俱乐部经理。这一年里,龚松林白天要带队训练,中午和晚上还要处理俱乐部的事务,基本是全天无休,连睡眠也严重不足。但天性乐观的他却说:“等熬过了今年,还有什么事能难得倒我?”

  最让龚松林记忆深刻的是本赛季引进外援的过程。赛前几个月,原本谈好的美国外援突然被土耳其联赛截和。龚松林只能临时找来了外援爱丽莎救火。此后,俱乐部快马加鞭为她办理工作签证。本以为可以踏实迎接联赛了,殊不知临近比赛时,爱丽莎却带来一本跟此前办理手续的证件号码完全不同的新护照。一番周折后,俱乐部联系到了外交部驻港公署,请他们提前办理爱丽莎的证件。

  10月19日,爱丽莎的工作签证总算拿到了。第二天便是福建女篮等待已久的联赛,怎能少得了外援。那惊心动魄的三天里,龚松林几乎没有闭眼睡上一个好觉。

  小鬼当家

  “童子军”征战职业赛

  WCBA是中国女篮水平最高的职业联赛,而在本赛季这支福建恒安心相印女篮中,有过联赛经历的球员只有屈指可数的三人,林青容和陈金婷曾租借在上海女篮效力过两个赛季,而来自台湾的杨雅惠曾效力于广东、河南,其他队员均为“一年级”新生,全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就连主帅龚松林也是“初出茅庐”的新帅。

  技战术不成熟,执行能力较弱,大赛经验不足,这是恒安心相印女篮的致命弱点。“队员跟不上我的思想,我作为职业球员这么多年,场上会发生什么情况我是清楚的,但我想到的她们做不到,最后只能干着急。”

  实力和经验上的不足,让恒安心相印女篮吃了不少亏。让龚松林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客场挑战辽宁那场比赛。那本该是一场胜券在握的比赛,然而恒安心相印女篮却以一分之差憾负对手。当时比赛仅剩最后34秒,恒安心相印女篮领先一分,辽宁队叫了暂停。“下了场我交代她们,只要这球防下来,谁抢到篮板球第一时间叫短暂停。”正如龚松林所料,球果然防成了,全场比赛仅剩22秒,恒安心相印女篮球权。然而,一心想着得分的队员们抢到篮板球之后却一个劲儿往前冲,结果被对方包夹回传失误。比赛结束,队员们都流下了泪水,输得惋惜。

  “每个球员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打球,大家也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整个赛季下来,球员们的进步,龚松林看在眼里。这个赛季,他所率领的福建恒安心相印女篮,打出了顽强的作风,敢打敢闯的拼劲儿。从最初的怯场、放不开手脚,到勇于对抗、积极进攻,“这是磨合适应的过程,从最后一场球赛的氛围也能看出晋江球迷对我们的认可,我很感动。”1月19日晚上,福建恒安心相印女篮主场对战河北女篮,这是本赛季福建女篮最后一场比赛,晋江的球迷铆足了劲为主队加油,而最终福建女篮也以一场胜利回馈了现场球迷。当龚松林和女篮队员们排成一列,对晋江的球迷们鞠躬致谢时,他们的首个WCBA赛季也宣告结束。

  来年再战

  想在晋江生根发芽

  这个赛季,因为时间紧迫和资金不足,福建女篮的成绩并不理想。“原本赛季前希望能赢到10场球,但联赛开始后,发现这个目标很难。实力差距太大,等于一班童子军上场和正规军比赛。对我们来说,每个对手都是强队。”最终,福建恒安心相印女篮赢下了8场比赛,排名全联盟第16位。

  晋江人不服输,龚松林当然也不例外。“下个赛季我们肯定要改变。”龚松林表示,一支优秀的球队必须以本土球员为班底,我们想在下个赛季引进一至三名国内球员,每个位置增加一人。龚松林还透露,目前国内其他俱乐部有部分球员的合同已经到期,更有主动找到龚松林表达转会意向的,如果不出意外,新赛季,我们将在福建女篮看到新面孔。

  篮球和家乡,是龚松林一辈子无法割舍的。如今,他希望能把这两种情怀合二为一。本赛季,福建众腾职业女子篮球俱乐部已经落户晋江,“我们希望来年在晋江能有自己的训练基地,能够在这里生根发芽。”这是他作为球队主教练、俱乐部总经理的心声。

  记者_田津 张华玲 董严军 文图

(责编:大黑牛)
龚松林福建W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