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欢迎使用奥运短信息
手机点播服务


2000-2001开拓者VS湖人--swisskinfe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23:4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在得到肖恩.坎普和戴尔.戴维斯后,开拓者拥有了一支可怕的前锋队伍:拉西德.华莱士、斯科特.皮蓬、肖恩.坎普和戴尔.戴维斯。皮蓬和华莱士速度都很快,有外线三分和内线突破,且擅长游动防守,皮蓬更是NBA苦肉计大王。戴维斯身强力壮,篮板球很出色,属于NBA的一流工兵。坎普则擅长篮下强攻,其中投也有一定准头。这样的锋线阵容在NBA历史上绝对是无可匹敌的。

  开拓者最大的对手毫无疑问是湖人,其实说白了也就是大鲨鱼和科比。有了现在的前锋阵容加上中锋阿尔达维斯.萨伯尼斯,明年开拓者可以完全贯彻对大鲨鱼的车轮战术。上个赛季开拓者输给湖人,其实还是输给了奥尼尔。虽然奥尼尔在七场系列赛的后几场得分不是很高,但他极大的牵制了开拓者的防守,使得科比和莱斯在外线有充分的机会,使得霍里和福克斯可以有机会搅乱开拓者的阵型。由于萨伯尼斯外线投篮有准头,所以萨伯尼斯在进攻时的策略是将奥尼尔吸引出三秒区,这样华莱士就可以利用身体、技术上的优势硬吃湖人的大前锋,同时开拓者小前锋皮蓬和得分后卫史密斯也可利用身高的优势杀入内线,这套战术的运用还是成功的,但无奈的是,萨伯尼斯在防守奥尼尔的时候由于力量上的巨大劣势很容易犯规,开拓者此时就只能换上布莱恩.格兰特防守大鲨鱼。但是,格兰特的外线投篮不行,无法将奥尼尔拉出内线,这就造成了此时开拓者进攻时的困难,奥尼尔在内线一柱擎天,开拓者无法顺利的攻击内线,只能在外线多出手,但外线的命中率不可能一直维持很高,此时便是湖人逆转形势的大好时机。所以,我们往往看到,萨伯尼斯在场上时,开拓者的阵地进攻成功率很高;而萨伯尼斯下场后,开拓者基本上只能靠快攻得分。

  如何对付大鲨鱼绝对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大鲨鱼有2.16米的身高、160公斤的体重,却能跑能跳,称得上是NBA最灵活的大汉,用一对一防守肯定是死路一条。防守奥尼尔只有两个办法:车轮战和‘乔丹规则’。运用‘乔丹规则’对付奥尼尔绝对可以抑制他的进攻,但风险极大,因为有科比和莱斯(或是莱德尔),所以比较现实的就只有车轮战。奥尼尔的体力特别好,要想用车轮战把他拖垮不太容易,怎么办呢?想办法把奥尼尔搞下场。上赛季奥尼尔每场比赛打40分钟左右,季后赛更是高达44分钟。如果能将其每场比赛的时间降到30-35分钟,开拓者就肯定能击败湖人。以前防守奥尼尔比较成功的有:罗德曼、马龙和马刺双塔。罗德曼和马龙的策略是利用了当时奥尼尔比赛经验不丰富和技术不完善的弱点,骗奥尼尔犯规,现在这一招不管用了。要让奥尼尔犯规只有一个办法:强攻篮下。如果坎普能恢复到1996年时的速度和状态,便可以给奥尼尔造成很大的麻烦。所以,开拓者可以这样安排:进攻时有机会就将奥尼尔拉出内线,不行的话就让坎普、萨伯尼斯和华莱士强攻内线,湖人大前锋的漏洞是明摆着的(就算有了莱特纳也白搭,莱特纳根本不是坎普、华莱士、戴维斯的对手),让奥尼尔承担更多的内线防守,这样必然造成犯规增多;防守时,在湖人阵型比较混乱或外线欠准头的时候加强双人甚至三人夹击,不行的话就用车轮战死扛,充分使用苦肉计,实在不行就将大鲨鱼推上罚球线。

  湖人虽然有科比,但开拓者并不怕。开拓者有史密斯和邦齐.威尔斯这样有身高有技术的优秀得分后卫,有皮蓬这样老辣、防守能力超强的小前锋,科比玩不出什么大花样,至少开拓者不用双人夹击科比。

  开拓者最大的漏洞是组织后卫,斯塔德米尔是个很不错的控球后卫,安东尼的三分球也很准,但是斯塔德米尔身高才1米78,极易成为对手攻击的突破口,且他和安东尼的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不行。开拓者绝对不缺钱(保罗.埃伦是世界第4号富翁,身家有4百多亿美元),付得起奢侈税,应该想办法解决这个隐患。用斯塔德米尔和安东尼换一个有身高能控制比赛节奏的组织后卫,斯塔德米尔本身也是一流后卫,他和安东尼加起来年薪有1千多万,完全可以换一个超级后卫。现在有个机会,超音速队‘手套’加里.佩顿对球队很不满,和主教练威斯特法尔关系很紧张,且希望到一个可以有机会夺冠的球队,开拓者是一个绝佳的选择。而且,佩顿的年薪和斯塔德米尔加安东尼的差不多,交换是比较可行的。佩顿的防守功夫闻名NBA,而且最重要的是,佩顿的控制大局能力极强,打不垮打不烂,又善于激发队友的斗志。如果开拓者得到了佩顿,加上现有的强大阵容,打败湖人就有很大的把握了。

  威特斯特是NBA最好的经理之一,保罗.埃伦是NBA最富的老板,开拓者有全联盟最高的总身价,如果这次再得不了总冠军,就只有一招了,教头迈克尔.邓力维下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湖人引“瘟神”掀轩然大波 名帅杰克逊收到忠告信 (2000/9/3 23:21)
NBA:[湖人]引进莱德尔 惹怒奥尼尔 (2000/9/2 17:04)
皮篷、坎普迎来锋线伙伴 开拓者抢得“篮板王” (2000/9/1 09:39)
NBA:坎普唱主角开拓者、骑士、热队预三角交易 (2000/8/28 16:12)
NBA:湖人锁定“麻烦大王”赖德尔(2) (2000/8/28 08:4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