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CBA:立陶宛人利马斯“抢滩”齐鲁篮坛(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9:11 球报

永安男篮洋帅利马斯

  立陶宛人利马斯于8月1日正式接过山东永安男篮主教练之职,从而使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永安男篮主帅之争暂时画上一个句号,利马斯成为山东篮球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也成为中国篮坛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外籍主教练。

  首吃“螃蟹”的目的

  近几年来一直雄居CBA诸强前列的山东永安男篮,为何千方百计引进外籍教练,并且在无意之中作了全国篮坛首家正式引进外教的“第一个”俱乐部?

  之所以说他是“第一个”,在于他是中国篮坛第一个作为教练被请来执教的。前卫奥神主教练美国人麦克·麦比虽然也是主教练,但他和利马斯不一样,他是首先作为球员引进到奥神队效力,主教练李昕被免职后,奥神直接把麦克·麦比提拔为主教练。利马斯则是直接以教练身份被永安男篮俱乐部所聘用,所以连利马斯自己都强调,他是来中国篮坛执教的第一个外籍教练,还不失时机地夸奖永安男篮老总徐建斌也是请外籍教练执教的“第一个总经理”。本来,作为立陶宛男篮的助理教练,利马斯应该为参加奥运会作准备,但他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最终决定抓住这个到中国来任教的机会来到济南。徐建斌认为,职业联赛五年以来,作为篮坛劲旅,这两年虽培养了一批年轻球员,但山东男篮逐渐被队伍老化问题所困扰。过去山东男篮一直依靠的双塔战术随着国内各队引进大批高大外援已经失去了优势,俱乐部引进外籍教练,也就是试图依靠外籍教练能够给山东队带来一些新的打法,使得山东男篮拥有更先进、更合理和更有威慑力的打法。立陶宛是篮球运动比较发达的国家,俱乐部希望新主教练的到来,能够在球队管理、后备力量培养、训练、技战术等方面带来一系列先进的东西,培养自己的教练。因此首吃“螃蟹”也是为了山东篮球的更好发展。

  俱乐部:融合过程会很痛苦

  虽然俱乐部就外教问题有各种非常理想的想法,但有一点不容置疑,那就是利马斯作为国外教练,其先进的理论和实战经验与山东男篮的融合必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正如徐建斌所说,现在离CBA开赛的日子还有一段时间,双方都需要一个互相了解的过程,争取早日完成“磨合期”。

  当被问及如何管理一支复杂的团队时,利马斯以他特有的方式避开了这一敏感性问题:主教练主要是负责训练、比赛,球队的纪律不在他的管辖范围之内,世界上其他俱乐部也是这样,如果球员在纪律方面存在问题,我会反映给俱乐部领导。徐建斌却表示,现在的球队是职业球队,职业球员和专业球员的最大区别是职业球员以打球为生存方式,中国篮球已经有了五年的职业化经验,球队的管理也在发展。国外像NBA就是除了合同规定以外,其他都是球员自己的事情。不过,徐建斌也承认,我们与NBA不同,俱乐部必须要参与一定的管理。

  其实,在两人都回避球队管理这个尖锐性问题的同时,也在隐隐显示出以后的“麻烦”,很显然,一支管理不到“家”的球队是很难在CBA联赛激烈拼杀中保持一个旺盛斗志的,这已经是规律。不过,正如永安男篮助理教练陆晓运指出的那样,对于利马斯来说,最关键的是看能不能与全队融合。据悉,利马斯在立陶宛国家队是负责防守的教练,虽然现代篮球有了“防守制胜”的理念,但国家队是包括体能教练在内的多人组合,而一支俱乐部球队的主教练却是要全盘抓,包括训练、体能、防守、进攻和管理等各个方面,这是中国球队的现实情况,所以关键的问题是看利马斯和山东男篮能在多长时间内融合,并且利马斯还要根据队伍、对手情况灵活应变,这是摆在利马斯面前的最大任务。

  随同利马斯一起来山东的还有立陶宛试训外援冬纳塔斯·萨巴连卡斯,据悉,另一名试训的立陶宛球员达柳斯·西尔图塔斯也将于近日抵达济南。先期到达的冬纳塔斯在首日的训练中表现平平,除了弹跳力好外,对抗和个人技术都非常一般,几近“水货”。对于利马斯来说,更艰苦的历程已经开始了。纪敏尚、鞠维松、巩晓彬等老队员均对洋帅的到来“不太感冒”,可以说是在一种异乎寻常的平静气氛中观察着新任主教练,正如鞠维松所说,谁来当教练都一样,我们还不是一样练呗。白鹏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BA:山东男篮主场迁移到烟台 抢占济军“老窝” (2000/8/3 08:54)
图文:山东男篮首位洋帅利马斯运筹帷幄 (2000/8/2 14:58)
CBA:浙江万马男篮主场易地绍兴 (2000/8/2 12:04)
永安男篮新领队孙建谈永安新帅 (2000/8/2 10:17)
美国奥运男篮战前损大将 邓肯退出梦之队(附图) (2000/8/2 00:03)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