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立陶宛洋帅利玛斯入主山东男篮始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19:02 体育天地

  山东永安男篮历时数月的外教“选秀”,终以和立陶宛国家男篮现任助理教练利玛斯签定了聘用合同而告终。回首这几个月,永安男篮先后和4位洋教练进行了接触,其中有3人赴鲁“赶考”。

  早在今年3月上旬,外教引进工作就摆上了永安俱乐部领导的议事日程。可能是受了桑特拉奇在山东取得巨大成功的启示,永安俱乐部把引进洋教练的目光投向了南斯拉夫。3月下旬,曾任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的帕维切维奇的履历表摆上了永安俱乐部负责人的案头。

  帕氏今年52岁,曾担任过南国家队、国青队及两支俱乐部队主教练,且取得了不俗战绩。通过间接了解,帕氏执教水平很高,且十分崇尚整体攻防,这令永安俱乐部心仪不已。但帕氏在年薪上开出的价码和桑特拉奇的年薪挂上了钩。使俱乐部无力承受,不得不中断了与帕维切维奇的接触。

  4月3日,永安俱乐部通过其他渠道联系的南斯拉夫人高兰抵达了济南。高兰虽只有32岁,但已有12年的执教经验,先后执教过南斯拉夫顶级球队红星队和游击队。第二天上午,永安俱乐部便对他进行了首次“考试”。

  他给人的印象是强调和突出伸展练习,他要求球员要有好的身体柔韧性,只有柔韧性好了,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技战术水平来。烟瘾很大的高兰还向永安队员做了一些示范,只见他用手轻轻一扳,脚就抬到了腰以上。下午,他边指导队员训练,边亲自和队员们打起了球。他不断地向队员们讲解着战术,要求打球要多动脑子,积极地去拼去抢。

  高兰虽对中国篮球了解不多,但他对中国历史和文化却比较了解,孔子、墨子张口就来。4月5日,仅在济逗留了两天的高兰就辞京返回了南斯拉夫。离京的上午,他还兴致勃勃地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他从小就敬仰的毛主席的遗容。

  永安俱乐部对这个首位赴鲁“赶考”的洋教练不是很满意。他们认为高兰的技战术训练不很实用,离俱乐部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山东男篮历史上首位应聘的洋教练“秀”以“赶考”落榜告终。

  5月22日,上赛季效力于永安男篮的俄罗斯外援艾尔沙德带着他的老师谢尔盖维奇来到了泉城。谢今年47岁,当运动员时曾多次入选俄罗斯国家队。退役后,先后执教过德国和俄罗斯的多支职业俱乐部队。他对中国篮球也比较陌生,但在已在中国呆了一年的艾尔沙德的帮助下,他很快进入了角色。他虽言语不多,但训练起来十分认真,安排的强度和力度紧凑,且很实用。由于时间仓促,俱乐部是从训练中对他的用人、临场指挥等方面进行了考察。认为他的训练方法比较适合永安队,再加上他向俱乐部提交的书面报告比较好,俱乐部决定在他回国后继续和他接触,并把他作为聘用候选人。

  为请到高水平的洋教练,永安俱乐部仍继续努力着。

  6月7日,立陶宛国家男篮助理教练利玛斯来到济南。对利玛斯的考察,永安俱乐部可谓费了一番心血。除全面观察他的训练外,6月10日还让他率永安队与来华访问比赛的南斯拉夫甲级劲旅海默法姆队进行了一场比赛。永安队虽以74:79输了,但利玛斯的指挥得到了广泛好评。今年51岁,身高1.90米的利玛斯是立陶宛国家队的防守教练。他的防守理论及实战防守有许多独到之处,给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永安队教练陆晓运,主力队员巩晓彬、刘铁接受采访时,都称利玛斯是位敬业、有水平、平易近人的教练。利玛斯表示永安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球队,他要把所掌握的防守技巧带给永安队。

  经过长达9天的考核,永安俱乐部认为利玛斯无论是执教能力还是执教风格,比谢尔盖维奇更适合永安队,特别是他的防守可能会给永安队带来某些本质的变化。在综合分析了各方面情况后,永安俱乐部决定聘用利玛斯,聘用期为一年。

  在此,利玛斯成为山东男篮历史上首位洋教练。 鲁客

  本网页由《体育天地》报和新浪网联合制作、版权归《体育天地》报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永安男篮加紧引进内外援 (2000/7/20 10:38)
山东男篮巩晓彬入选亚洲明星队(附图) (2000/7/20 10:23)
山东永安男篮下月确定外籍教练 (2000/7/13 02:54)
永安男篮“换教头、选外援、引内援”本月敲定 (2000/7/11 09:54)
淡季不淡--永安俱乐部求变 (2000/7/6 09:2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