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中国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NBA:昔日辉煌不再有 回眸活塞十年坎坷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4:52 中国体育报

  希尔果然是绅士,在他决定离开活塞队之后,花了6万美元登了一整版广告,内容是感谢底特律球迷6年来对他的支持和鼓励。随着希尔的离去,活塞队也彻底蔫了。就像你看着一个鸡蛋,还可以幻想它也许有一天可以孵出小鸡,但是突然间鸡蛋却掉在地上打碎了……标志着幻想的彻底破灭。

  昔日辉煌不再有

  当初之所以对活塞心存幻想,因为它曾经辉煌过。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是活塞的光荣岁月,因为那时候的活塞有一群“坏孩子”组成的前所未有的板凳深度,而且更重要的是有总经理杰克-麦克劳斯基、主教练查克-戴利,还有全明星组织后卫艾塞亚-托马斯,这3位人士是活塞在1989年、1990年两次夺冠的功臣,但最后他们却都不得不郁闷而走。

  1991-92赛季,也就是戴利执教最后一个赛季时,他的继位者罗斯坦已经在身后绕来转去,迫不急待地要上任了。麦克劳斯基在离开之前,实际上也已经被剥夺了权力,有名无实了。有“活塞生命”之称的托马斯事实上在宫殿体育馆也已经被遏制了生命力。随着建筑了活塞光荣岁月的3位大师的离去,活塞的光芒迅速黯淡下去。戴利连续执教活塞7个赛季,总的执教战绩为467胜271负,不仅赶超着凯尔特人与湖人,而且束缚着公牛的双蹄。戴利离开之后的5任教练加在一起战绩为306胜328负。

  乔-杜马斯无论作为球员、旁观者,还是作为现在活塞队的总裁,他都十分了解活塞的起起伏伏。然而,现在队中唯一的超级球星希尔将要去投奔魔术,杜马斯面临的甚至是一个更为阴霾满天的活塞队的未来。

  活塞队试图要改变过去所犯的错误,那些错误不仅离间了球员,而且将许许多多的球迷拒之于门外。“如果你不知道一个人关心什么,你永远无法改正错误。”杜马斯说,“如果你发誓永不再犯类似的错误,首先你必须承认有错误,然后才能发誓从此不再犯。”于是,曾经是活塞队的教练和球员指出了活塞这些年一而再,再而三所犯的两大错误。

  人员选用上的失误

  缺乏善于发现人才、善于协调人事关系的管理者,负责这方面工作的人总是在人事问题上作出错误的决定。实际上,活塞队拥有很好的硬件设施,他们的训练设备和体育馆是一流的,他们是第一个为球员提供专机的球队,很多球队还向他们学习取经。

  1994年托马斯退役的那一年,球员和老板的不和愈演愈烈。托马斯说,他没有得到老板向他承诺的管理层职位,也没有任何人对此向他作出解释;另有人说,因为托马斯在有些敏感问题上泄密,激怒了老板戴维森;也有人说,是因为托马斯和宫殿体育馆总裁汤姆-韦尔森之间有场权力之争,究竟是托马斯过于蛮横,还是韦尔森过于好管闲事?总之一笔糊涂帐。不过,就托马斯后来在活塞所受的待遇,很多活塞宿将都表示同情和费解。戴维-宾是活塞历史上伟大的球星,他就为托马斯抱不平:“我一辈子都想不明白,托马斯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你怎么能够把像他这样一位伟大的球员拒之于门外呢?如果他(托马斯)都受到这样的待遇,那在他之后来的人会觉得,他们也会受到相同的待遇。”在韦尔森掌管篮球运营部的前前后后,他所进行的一系列聘用工作都非常糟糕。先是招来罗斯坦作比赛解说,同时还与他达成协议,将让他继戴利之后出任主教练,戴利无法忍受身后有这样一个人整天探头探脑地窥视自己的位置,1992年赛季结束后辞职。罗斯坦继任之后,他采取的强硬路线和高压政策让球员忍无可忍,而且战绩仅为40胜42负,最后当然以炒鱿鱼而告终。活塞于是又召来了比较温和的凯尔特人宿将冬-查尼,没想到活塞战绩越发跌到了底谷,1994年胜场只有20场,于是才有机会在夏天的自由人市场上以第3位选来希尔。

  比利-麦基尼出任球员人事部主任后,却没有完全的权利对人事变动做出决定,只是被派去做很多杂七杂八的事情。解雇查尼的差事交给麦基尼去做,麦基尼拒绝了,然后提出辞职。现在为超音速队助理总经理的麦基尼甚至不愿提及在活塞的这段日子,希望将它忘于脑后。麦基尼说:“为什么很多人离开活塞队,我有自己的很多想法,但是还是让别人去说吧,我宁愿让自己的种种想法烂在肚子里。”活塞的情况可想而知,甚至连当年的罗德曼都无法继续忍受,向球队提出把自己换走,因为他觉得活塞队对球员不够真心诚意。

  道格-科林斯时代在一线曙光中开始,却最终在毁灭之路上消失殆尽。科林斯曾经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而且是场上优秀的鼓动者,他的激情正是打球软且缺乏热情的活塞队队员最需要的东西。他执教活塞队的两个赛季胜场达到了100场,而且两次都打入了季后赛。可惜的是,科林斯给活塞队所带来的活力只是昙花一现,他的表现和他的热情仿佛搁置在了高效能的冰箱里,迅速冷却下去……

  球员流失伤元气

  冉冉升起的新星休斯敦是1993年首轮第11位被活塞选中的,当他在1996年成为自由人时,因为他对活塞究竟能为他提供什么而感到疑惑,最终与尼克斯队签了7年5600万美元的合同。其实他的离去也是从他职业生涯早期就播下了种子。

  最初在商谈合同的时候,活塞队财务主管龙-坎贝尔就让休斯敦的经纪人担保,以免休斯敦无法达到活塞队的期望。这种不信任无疑会激怒任何一位球员,而且会成为他永远都不会忘记的耻辱。再加上休斯敦刚开始表现并不好,于是招来活塞管理人士私下抱怨,说挑中休斯敦是浪费了他们一个选秀权,打算随时可能将其换走。这话传到休斯敦耳朵里,自然让他对活塞更加痛恨。当休斯敦成为自由人时,如果不是当时有5个球队争抢着为他报价,也许他还会留在活塞,但活塞绝对是名单上最后一个选择。当年的自由人霍华德和穆托姆博原本对活塞表现出了一些兴趣,但当休斯敦离去之后,他们也相继改变了主意。

  之后的那个赛季,当休斯敦第一次以尼克斯队员身份回到底特律打客场时,过度紧张的休斯敦只得了2分,活塞战胜了尼克斯。赛后活塞队队员都为记分板上的2分让昔日队友感到尴尬而深感歉意,科林斯却说:“我希望休斯敦去地狱放光芒吧。”一句话将科林斯和队友之间的矛盾激化到最大程度,他与奥蒂斯-索普、特里-米尔斯、拉特利夫、格兰特-朗和奥格蒙都有过激烈的争吵,索普和拉特利夫不想再待下去了,被换到了其他球队,米尔斯曾经气极了扬言要揍他。

  索普虽然被换走了,但据他的经纪人菲利斯-弗里德透露,索普一直认为活塞本来可以成为一支伟大的球队。但是球员和教练的种种矛盾与不和却始终在消耗着活塞的动力能量,以至于1996-97赛季,连败之后终于在主场以108比91胜了公牛一场,科林斯哭着走进休息室,但季后赛仍然惨败在老鹰的利爪之下。

  那时候希尔已经知道,要想冰释球员与教练的这种关系需要时间,于是1997年夏天,他向老板戴维森和韦尔森提出,活塞队需要一个新教练。但韦尔森希望再给科林斯一次机会,将其3年的合同缩为一年。科林斯的留任让希尔感到失望,因为他知道又将面临一个毫无收获的赛季。果不其然,1997-98赛季中途科林斯终于被解雇,取而代之的是艾尔文-金特里。

  留下一堆烂摊子,金特里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总经理答应他,要在自由人市场上大捞一把,买回来的却是一群伤病员,比如克里斯蒂安-莱特奈尔、洛伊-瓦特和得分后卫朱迪-布奇勒。总经理坚信,活塞已经拥有足够多的优秀球员可以在季后赛有上佳表现,金特里却抱怨他没有好球员可派遣上阵,只能违背意愿地被迫排兵布阵--只有烂菜叶子烂菜根,将就着炒出来不管怎么说也算是个菜吧。中锋比森-戴尔虽然在场上腰来腿不来而引起队友间的磨擦,但他的突然退役也让教练金特里措手不及。3连败之后,球员中已经明显出现厌战情绪,去年3月金特里卷铺盖走人,又来了欧文,他签了3年合同。活塞今年是5年中第4次打入季后赛,却在首轮被热火3比0干脆利落地淘汰出局,虽然脚部受伤的希尔还在场上一瘸一拐地坚持着。

  现在,失望的希尔终于决定离开,6年的心痛与无奈敦促着他弃暗投明。杜马斯不得不留下来收拾这个支离破碎的惨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NBA:希尔叛逃之仇得报 魔术两大将转投活塞 (2000/7/25 00:15)
NBA:雄鹿、活塞和公牛 托马斯脚踩三只船 (2000/7/20 14:14)
NBA:开拓者铁血大前锋格兰特想去活塞看看 (2000/7/20 11:56)
NBA:活塞俱乐部希望永远保持红火 (2000/7/14 15:25)
NBA:活塞队对托马斯志在必得 (2000/7/14 02:5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