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真实自我--有感中国男篮在亚洲超级联赛中的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4:12 新民体育报

  在亚洲职业篮球超级联赛排定座次之际,想想在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马拉松式的超级联赛中,谁的收益最大?我想,应该是中国的球迷朋友们,正是这场超级联赛让球迷们真正认识到目前中国男篮的真实水准,真正地了解了中国男篮在奥运大赛中所占有的地位。

  职业素质远不如对手

  如果球迷朋友们有了上述的认识与了解的话,那么应该首先感谢这么一支“听起来吓势势,看起来乱哄哄”的美国NBA大使队。这倒不是因为这支球队最后捧走了超级职业联赛桂冠,而是中国男篮在这面NBA大使队的镜子面前,还给了一个真实的自我。

  如以中美双方球员均以“篮球”为职业而言,很显然,中国男篮的职业素质远不如对手。按理说,这支打着美国NBA大使队称号的球队,无论从“硬件”上还是从“软件”上都无法与中国男篮相提并论,他们当中的不少球员还在中国的CBA联赛中″谋生″,个人奋斗之路可谓艰辛。像在中国CBA联赛中闯荡了多年的威文、吉臣,虽从乙方转会到甲方,转战东西南北,然而其竞技状态根本不在中国男篮之下。反观中国男篮的某些球星,发福的体态,雪白的面孔,一副养尊处优的样子,真不知道那些球星平时是否还在训练?至少古人所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哲理,在那些球星们的身上没有看到。在中美男篮决赛的第三场比赛中,双方比的绝非仅仅是技战术上的优劣,而是职业素质上的全面较量。特别是上半场中国男篮以25比55落后30分之多时,谁会认为这是双方正常实力的反映?一分钟竟只得一分,这难道是男篮的正常的进攻水准?

  白面书生怕拼命三郎

  其实,这支只能算是美国三流球队的NBA大使队也没有什么神秘的法宝,他们对付中国男篮的战术就是在防守上突出一个“拼”字,说得通俗点就是跟中国男篮“玩命”。记得中国男篮主教练蒋兴权在归纳与分析中国男篮失利的原故时说,他们的防守可以令人窒息,中国队的一些队员在这种防守面前简直就不会打球!主教练蒋兴权的归纳与分析是耐人寻味的,想一想,如今这届中国男篮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是三朝元老,像刘玉栋、张劲松、李晓勇、胡卫东、孙军等别说是中国职业联赛的开朝元老,就是参加世界大赛也可以说是身经百战了,难道在这些年的南征北战中就没遇见过这支美国NBA大使队的玩法?就没体验过这种令人窒息的防守?显然不可能。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一度令我们篮坛上下引以为豪的五年职业联赛就有很大的问题。

  “老实”背后显“老态”

  这几年一直跟随着中国男篮的篮坛行家白金申对中国男篮此次的表现用了“中国男篮打球太老实”来概括。这是这位行家的含蓄说法。其实,在“老实”的背后还有“老态”。中国男篮老化的问题由来已久,早在几年前不少篮坛行家对此就提出过忠告,希望中国男篮不要在“一棵大树”上吊死,更不要以“一只脚”去闯荡世界,忽视对后备人才的培养。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男篮主教练虽换了一个又一个,而球员却“老态”依然。如果我们老将的职业素质很高,很珍惜自己的运动年华,那么在这个年龄上完全还可以“老当益壮”,“老骥伏枥”。然而,事与愿违。

  如果把这个责任推向主教练,那也有悖情理。从主教练蒋兴权那一脸无奈的表情中来看,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主教练蒋兴权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或私下里对自己手下的战将表示不满。他说,一名国家队的选手其基本功完全不应该在进国家队之后再需要花时间去磨练,更不应该还成为全队战术配合的一种阻力。事实上,眼下的这支中国男篮还做不到。尽管这位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没有更深层次地说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但球员在职业素质、敬业精神、训练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则是不言而喻的。

  空前优势与空前软弱

  也许正是这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阵容有点“残缺不全”。身高2.27米小巨人姚明的进步,使中国男篮在内线上有了史无前例的优势的同时,后卫组织核心这个位置上也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软弱。在这次亚洲男篮超级联赛中,主教练蒋兴权重用了来自辽宁的郭士强,这位第一次入选中国男篮的球员在整个联赛中并未表现出任何闪亮点。也许,他与国家队的其他队员的配合还欠默契,但他的速度、他的投篮、他的组织能力,显然无法胜任,这也是造成这次中国男篮在亚洲职业男篮超级联赛上打得比较凌乱、缺少章法的原因之一。在这个位置上已沦为替补的李晓勇,大有“病来如山倒”之势,已今不如昔,在这次超级联赛中几次匆匆上场,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另一个在CBA联赛中大出风头的广东男篮李群,不知为何已成为主教练的弃将。其实李群无论是传球能力还是个人的攻击能力都不在郭士强之下,在中国篮坛后卫这个位置上,李群的出色表现也是他入选国家男篮的本钱。现在有一点是令人担忧的,出征奥运的中国男篮在后卫这个核心位置上已无他人可选了。

  梦幻组合未尽如人意

  姚明打内,大郅打外这一颇有创新的梦幻组合,看来由于王治郅还没有进入角色而未能打出人们先期所期望的那样效果。如何让姚明与大郅的配合更为默契,内外呼应,则是目前中国男篮迫在眉睫的课题之一。中国男篮若想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的话,其依据也在于此。

  作为中国男篮主力阵容的球员胡卫东、孙军、张劲松、郑武、刘玉栋等,都因″老″而令人难以把握,时好时差

  已成为这些老将的特征,特别是当对手打得越是凶狠,这些老将就会越斯文,甚至根本就适应不了,这次美国NBA大使队采用的就是这种战术让中国男篮的这些老将束手无策。

  可以这么说,本届奥运会将是中国男篮众多老将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场大戏。如果中国男篮的老将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那当然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如果打砸了,那也不必大惊小怪,倒是中国篮坛的后辈们应该从老将们的身上看到些什么、吸取些什么才对。蒋家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男篮飞赴美国国家篮球学院封闭训练三周 (2000/7/17 15:09)
司机大谈篮球经--男篮南北争霸赛花絮 (2000/7/17 11:32)
男篮南北争霸赛(松原赛区):辽宁盼盼队名列第一 (2000/7/17 11:17)
男篮南北争霸赛:北京首钢队84-75胜沈部雄狮 (2000/7/16 18:47)
香港新浪网篮球俱乐部将亮相全国男篮甲A联赛 (2000/7/16 16:42)
亚洲篮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