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回眸NBA经典战役:开拓者94-109蒙羞洛杉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11:06 球报

  “民心版”的总决赛终于在周日上演了第一幕。只是本来预期应该是悲情“梦之战”到最后完全成了开拓者的“卑鄙之战”。谁也不知道邓利维是否故意放烟幕弹来麻痹湖人,反正开拓者输了,而且输得很惨,不过也许这样反而能激发起他们的斗志,毕竟是七番大战,对决才刚刚开始。

  “杀鲸战术”受挫

  1991年5月21日,公牛队和活塞打东部决赛的时候,活塞实行“乔丹规则”,频频对乔丹犯规,结果仅仅一节乔丹就获得14次罚球机会,创下季后赛单场单节的罚球次数之最。乔丹的这个罚球数要和奥尼尔创下的新纪录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奥尼尔在湖人和开拓者西部决赛第一战的第四节,一共获得25次罚球机会,新纪录比老纪录提高了整整11次之多。奥尼尔一共27个罚球也创造了半场罚球最多纪录,还差四个,就可以创造整场的纪录了。

  这一幕现在已经成为洛杉矶的笑谈,湖人的布莱恩特更是讥笑说:“他们这是什么战术啊?等于就是给我们休息的机会,他们频频对沙奎尔犯规,他在线上罚球的时候,就是我们休息的时候。”奥尼尔全场一共获得27次罚球机会,全部是在下半场获得,第三节只有两个罚球,到了第四节,奥尼尔更是变本加厉地获得了25个罚球。

  邓利维的“杀鲸战术”几乎可以说是完全失败的。别人再怎么对奥尼尔犯规,也没有开拓者这么强烈和无理的,洛杉矶的球迷把这称做无赖。最后的5分半钟,从开拓者的史密斯投失一个三分球和奥尼尔一个勾手入篮起,落后11分的开拓者祭起“杀鲸战术”,不惜任何代价。几乎是奥尼尔每次拿球时,开拓者毫发不爽地“杀”,即使奥尼尔离开拓者的篮筐还有15米到18米左右的超长距离时,开拓者依然是眉头一点不皱地“杀”。

  这种无论短程还是长途都采用“杀鲸战术”,说起来还是现在湖人主教练杰克逊的发明。1996年东部决赛大战的时候,身为芝加哥统帅的杰克逊对付当时还在魔术的奥尼尔时,就是采用的这种“杀鲸战术”。但是,这么没有一点应变,只是机械地“通杀”,邓利维还是独一份。奥尼尔全场27次罚球,命中13个,命中率不算高,但丝毫不影响大局。奥尼尔最后的5分多钟,先罚中一球,接着罚丢六个,然后是连续命中7个,开拓者自己不争气,这段时间只得了4分,始终没有把差距缩小在9分以内。

  现在看起来,如果邓利维早一点使用“杀鲸战术”,或许还有点用。但是从开局阶段,邓利维就贯彻“诱鲸出洞”策略,可惜也大大失败。邓利维安排萨博尼斯防守奥尼尔,萨撤到弧顶附近,诱使奥尼尔脱离内线,但是这一招并没有奏效。奥尼尔全场拿下41分和11个篮板,而萨一分未得,只有一个篮板,奇惨!

  “诱鲸出洞”正中杰克逊的下怀,湖人在上半时就打外线,12个3分中了8个,一下就将差距拉大到63比42,可以说就此奠定了胜局。老邓的两招,彻底栽了!

  “板凳”再建奇功

  湖人替补福克斯说:“我们有三位全明星球员,场上留给我们的空当很大,我们有时候会摆一回谱的。”结果,第一场比赛,湖人的替补就露脸大了,这也成为湖人取胜的重要因素之一。

  开拓者“二队”本场比赛没有显示出太多的优势,他们一共上场79分钟,得了41分,而湖人替补上场66分钟,得了28分,并且分值含金量高。

  第一节比赛结束,26比26,湖人和开拓者杀得难解难分。第二节,湖人的替补有力蹦出,包下湖人这一节全部37分中的20分,而这一节开拓者整个也只有16分,湖人就此锁定优势不放松。状态不错的大前锋替补霍里是这场比赛的“板凳大哥”,第二节他取下12分,这也是他的全场得分。

  霍里好刀用在了第二节的好刃上,湖人见开拓者采用“诱鲸出洞”,就主打外围,霍里第二节的三个三分弹弹有声。正是他的第一个三分,使湖人30比28领先,也掀开一轮14比0的狂攻浪潮,收尾的是替补福克斯的一个三分。除了霍里的12分,肖在第二节贡献5分,福克斯是3分,这哥仨9投7中,其中3分球7投5中,他们的总得分20分超过了开拓者一个队。难怪,邓利维酸溜溜地说:湖人的这场比赛替补表现非常出色,他们投出了很多个关键球。

  湖人的替补把现在的杰出表现归结为千锤百炼的原因。只要湖人一输球,不少人把责任都推在湖人不争气的替补身上,这刺激了湖人的替补。季后赛前两轮,湖人先后碰上国王与太阳,前者有大名鼎鼎的“板凳匪帮”,后者有赛季最佳第六人罗格斯,这锻炼了湖人的替补。

  其实有理由相信开拓者,一步步杀入西部决赛并不是凭运气。但至少现在的开拓者已经让人开始动摇,惨遭湖人清洗的局面也许会发生,也许不会。这就是令人捉摸不透的NBA。张强


相关报道:NBA:湖人大胜的另类观点
相关报道:分析:NBA西部决赛七看--于嘉
相关报道:5月22日NBA季后赛详细战报、技术统计
相关报道:图文:[NBA]布朗对斯普雷威尔犯规
相关报道:图文:[NBA]莫宁封堵尤因的投篮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