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甲B:[综述]外援打天下 陈玉良乘胜追击(4.1)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3轮完全战报(4.1)

亚青赛首战:中青队虽3比0完胜缅甸但难掩不足(4.1)

平安:彭伟国、张军、孙刚致球迷道歉信(全文)(4.1)

波导:意志品质虽占先 无奈0-1负红桃K(4.1)



敢问CBA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22:47 北京晨报

  中国人喜欢把5年作为一个阶段来进行总结并制定新的发展计划。5岁的CBA篮球联赛也到了5年盘点时刻:从最 初的主客场赛制改革,到后来的四节制和本赛季的复赛自由择队法,CBA每年都有新举措出台,也正是借着改革的力量使它 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有影响。但今后的CBA如何发展, 如何突破是摆在篮球界人士面前的一个难题,这也是刚刚在北京 结束的联赛总结会上俱乐部老总和篮协官员讨论最多的话题,在NBA肆意扩张地盘,CUBA如火如荼地开展之际,中国乃 至亚洲的顶级篮球联赛CBA的路究竟该怎样走呢?

  利益共同体如何形成

  职业联盟是职业联赛发展到成熟阶段的必然产物,尽管两年前由7家俱乐部组成的CBA职业联盟因“条件不成熟” 被“依法取缔”, 但毫无疑问它是联赛发展的大方向。5岁的CBA成立职业联盟也许还为时尚早,但12家俱乐部呼唤形 成利益共同体的呼声越来越高却是不争的事实。在总结会上,山东永安俱乐部副总经理徐建斌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一致认同. 他说,大家不要再各自为战了,12家俱乐部应该统一想法,劲往一处使,用统一的概念来营造CBA文化,开发篮球市场。 “只有CBA整体蛋糕做大,大家才有利益可言。”利益共同体的好处显然很多,可以对一涨再涨的球员工资进行限制、可以 更好地管理球员迫使其玩命训练竞争上岗、可以用一个声音理直气壮地和电视台要转播费、可以促进球员和教练人才的流动缩 小球队差距……

  实际上,包括八一和奥神在内的12俱乐部都有这种愿望,作为构成CBA的主体,他们自然想能够集中力量把CB A搞好,而不是一味投入或保本经营。问题在于12家俱乐部发展很不平衡,实力差距悬殊,再加上有的俱乐部还没有完全摆 脱体委和政府两个“婆婆”的干预,所以形成利益统一体并非说说这么简单。此外,目前取消球队升降级还不成熟,也是阻碍 利益共同体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徐建斌则建议可以先统一认识,然后可以尝试由大家出资先组建一个CBA开发公司,来 统一开发CBA市场,投资和产出都是以年度为单位,也就不存在降级的球队吃亏的问题。“哪怕是赔钱,也要迈出这一步。 ”

  球员转会缘何一潭死水

  球员转会是否顺畅是衡量联赛职业化程度的一个重要参数,遗憾的是CBA的转会太少了,明星球员的转会更是几乎 没有。本赛季共有19人进行永久转会,其比例远远低于甲A足球联赛,其中明星转会更是凤毛麟角,空军队的刘铁转到山东 永安还要“归功”于自己的球队解散。目前国内转会市场严重物资紧缺,各队都死死地握着好队员不放,更别说自己的看家球 星,而大家都想通过“挖人”来提升自己的实力,这样一来球员就都成了“香饽饽”,底气更足,薪金更高,形成了一种恶性 循环。

  最近有消息称,山东队的巩晓彬有意换换环境,准备投入上海大鲨鱼的怀抱。如果真能成行,无论对于巩晓彬本人还 是对于整个联赛都是好处多多:首先,巩晓彬在新的环境下可以更有动力,为了尝尝冠军的滋味,他肯定会搏上一搏,有望重 现颠峰时的风采。其次,巩晓彬可以和姚明、郑志龙形成一个三角组合,有望帮助上海队击败八一。此外,常年以巩晓彬为核 心的山东队会不会陷入保级,谁能成为新的核心也会成为联赛的一大卖点。但现实和理想总有很大的差距。山东永安俱乐部副 总经理徐建斌谈到利害关系时,苦笑着说:“好处我也知道,他去换换环境是好事,但是如果放巩晓彬走,谁能再给我找来一 个补上呢?那怕水平比他差点也行呀。根本没有!我们要是只放不收,用不了两年准降级。”

  打破一潭死水并不是一点办法没有。比如有人提出,每年赛季结束后,强行规定各队必须把2名主力放到转会名单, 然后弱队优先选秀,当然这需要有专门的权威机构对上榜球员进行价值评估。

  如何对联赛进行包装,形成CBA文化,也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在赛制改革空间已经相当有限的情况下, 精心包装比赛,更好地为球迷服务将是提高CBA品牌含金量的有效手段。好在我们的联赛管理者和各家俱乐部都意识到了这 一点,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把想法转变为行动。

  CBA一路走好。王海鹏


相关报道:香港参加CBA大局已定
相关报道:CBA引援的窍门
相关报道:CBA:提意见出主意 总结会开得不错
相关报道:香港进军CBA只缺细节
相关报道:香港男篮加盟CBA为期不远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