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日国足对抗 日本阵里谁可怕?(2.22)

图文:悉尼奥运“太空”火炬亮相(2.22)

实德:裁决王涛归国安 老总坚决说不(2.22)

国安:对“王涛转会事件”裁决结果的态度(2.22)

默多克来了竞争对手 新兴公司垂涎英超转播权(2.22)



男篮联赛裁判问题寻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17:03 精品购物指南

    联赛接近尾声,一场球的胜负便决定了一个球队甚至几个球队的名次。几天前,一同行约我写篇关于近来申 诉裁判方面的文章,来挑挑裁判的错,但最终我没写这篇文章,因为我知道这样一来绝对犯了就事论事的错误。

  因为治标更须治本,当我们的球员和赛制都职业化的时候,我们的裁判显然还没有跟上职业化的步伐,仍旧属于“业 余裁判”的范畴。目前执法CBA的裁判多数是大学教师,比如说国际级裁判阎育东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教师,平时要忙着 上课,到了联赛期间,又得忙着走南闯北地去“吹哨”,其间的辛苦可想而知,尤其这其中还有许多矛盾和关系需要去处理。

  像阎育东这样有领导支持的还则罢了,有些裁判恐怕还得下功夫处理好和单位领导的关系,否则“后院起火”则更让 人着急上火……

  太多的无奈、太多的问题,我们又怎能对他们要求得太多?看看NBA,早些年就实行了职业裁判制,裁判的收入也 达到了美国中产阶级的水平,这样的“丰衣足食”,自然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在裁判工作中,这是他的饭碗,他能不在乎吗?如 果说美国NBA发展了这么多年我们比不了,那韩国人的作法我们总可借鉴一番,韩国的职业联赛使用的同样是职业裁判,这 些裁判不但赛季需要执法,平时球队的教学比赛也都由他们担任执法,这样一来,不仅他们平时有事可做,而且也让他们和球 员有了更多的交流,了解每个队员的特点,知己知彼,比赛时自然是得心应手,错判漏判的现象自然少了许多。而他们的年薪 为3.5万美元,在韩国也属于高收入阶层。

  可相比之下,我们的裁判不仅是业余性质的,需要付出的比旁人更多,可执法一场比赛下来,也不过只是区区几百元 的劳务费。付出和回报显然不成正比。当职业球员的收入日益丰厚的时候,我们也真的该替这些裁判的将来想想了。用现在流 行的话说,“这不是个加班不要补助的时代的”。

  今天,你不能要求一个业余选手必须达到职业球员的水准和敬业,同理,你也不能强求一个业余裁判在职业联赛的执 法中游刃有余。时不我待,当我们掐着指头数我们的CBA在新千年又该有什么作为的时候,且莫忘了我们的“黑衣法官”对 联赛参与还处在一个业余“玩票”的阶段,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非得在某场对裁判有异议的比赛之后,去对他们品头论足?我 们该讨论的该是:我们的职业联赛何时才有自己的职业裁判。亚平


相关报道:放手拼出新天地--评东方男篮大胜宏远男篮
相关报道:辽宁男篮缘何失去强队风采
相关报道:男篮半决赛首战场外热闹事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五至八名的球队自我评价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保组大局已定 四强激战正酣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