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2月19日战况(2.19)

“天钩”贾巴尔如愿以偿当上快船水手(2.19)

中国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理事国(2.19)

短讯:中国队获得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冠军(2.19)

宿茂臻入选世界明星队 参加“世界和平足球赛”(2.19)



辽宁男篮失利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1日 14: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驻辽宁通讯员百晓书生:一场赛前充满悬念的比赛, 最终以辽宁队的大败而告终。再没有谁会把矛头指向裁判,辽宁 队根本就输得无话可说。这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我们实在 已经没有必要再从技战术上给辽宁队挑毛病,因为双方的内线实 力根本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卡尔顿、积臣两名强力中锋打得辽 宁队一点脾气没有。

  辽宁队今年成绩之所以如此之差,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原因: 内线实力太弱。在cba联赛进行到下半段后,老将吴乃群在对浙 江万马的比赛中意外受伤,不得不退出后面的比赛,此时辽宁队 中身高在两米以上的队员实际只剩下了赵仁斌、王守强和外援周 威三个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辽宁队接连负于奥神、山东、上海 等队,身高不足、内线太弱的问题暴露无遗。在这种十分被动的 情况下,辽宁队不得不招回去年的外援詹姆斯,即使是这样,辽 宁队的内线实力在cba各队中仍然处于下风,别说与八一队争冠 军了,就是与第二到第八名的任何一支球队相比都难以抗衡。

  造成辽宁队今天这种局面的原因很难一言道尽,但我们可以 大致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一、从大环境来看,今年cba联赛格局有所改变,各队的实 力要明显高于往年。前几年的cba一直是八一队一支独秀,辽宁 、山东、广东、上海处于第二集团,辽宁和山东还稍强一些。而 今年第二集团阵容空前壮大,北京、江苏、前卫奥神都加入进来, 从第二到第八名杀得难解难分。除了一些新人崭露头角外,尤其 值得一提的就是今年的外援水平比以往高出许多。除了拥有国内 一流中锋的八一、上海、北京队以外,其他球队纷纷同时引进两 名高大外援以增强内线的实力。高水平的中锋、前锋实实在在地 弥补了许多球队往年内线不力的软肋,比较典型的有广东队的卡 尔顿和积臣、前卫奥神队的乐万和皮特、山东队的爱尔沙德和谢 尔盖、江苏南钢的查理曼德和安德森等,这些外援无论身体素质 、基本技术还是战术素养都要高于往年。

  二、与cba其他球队相比,辽宁队今年不仅外援水平不理想, 引进外援的思路也存在着问题。身高2米11的外援周威水平如何 大家都看到了,在联赛前几场他还能冷不丁露一手侧身的勾手投 篮,到后来干脆就成了篮下的摆设,进攻一分不得,防守一晃就 起。辽宁队这几年都是由img负责从美国引进外援,每年引进的 中锋都不理想,从吉姆、皮特到周威,都是空有一副好体格的“ 傻大个”。今年辽宁队提出了向冠军冲刺的目标,我本以为外援 的水平会有一个飞越,但周威更令我失望,真不知道辽宁队是怎 么想的!引进外援的思路也有问题,辽宁男篮的后卫线历来就不 乏人才,为什么放着那么多新秀不用,还要在后卫线引进外援? 以前辽宁队内尚有接军、吴乃群等人可用,但今年接军转走了, 吴乃群也已经到了要退役的年龄,内线的人荒是显而易见的,为 什么不同时引进两名内线外援?可能是辽宁队没有想到其他队的 内线都变得那么强;没有想到他们寄予厚望的赵仁斌的状态那么 差;没有想到吴乃群会意外受伤吧。

  三、内线的人荒暴露出了辽宁男篮在培养后备力量上出现的 问题。辽宁队一直是中国篮坛的一支劲旅,多年来培养了一批批 的国手:蒋兴权、李春江、李戈、“二吴”吴庆龙和吴乃群等等, 都是著名的得分手。现在辽宁队由李晓勇、郭士强和岳鹏飞的后 卫线仍然是国内一流的,但在王志丹、接军以后,就再没有培养 出高大中锋,以至于现在出现了内线选手青黄不接的局面。看看 王致郅、姚明,还有今年江苏南钢的新秀唐正东,我们应当从中 得到一点启发。辽宁的体育基础之雄厚在国内首屈一指,绝不会 缺乏这样的苗子,但往往因为我们自己不珍惜人才,就轻易地错 过或被别人挖走了。此外,现代篮球的趋势除了约大越快以外, 还有一个趋势就是向全面高大发展而不仅只要求中锋得高度,这 样更利于在一对一的对抗中占据优势,并使本队拥有更多的得分 点。观之辽宁队的后卫线技术没的说,各个都是神投手,但身高 就相对不足,最高的郭士强也只有1米92,前锋刘乃俊和陈维东 也只有1.96和1.93地高度。这样的身高水平,即使技术再好,在 一对一的对抗中也难免吃亏。有人说现代篮球已经进入前锋时代, 辽宁男篮必须清楚未来的方向,如果不改变陈旧的观念则难免会 落伍。


相关报道:图文:[回顾]北京男篮巴特尔阻止章文琪上篮
相关报道:图文:[回顾]北京男篮没人能防姚明的投篮
相关报道:输得没脾气--男篮联赛辽粤决战追记
相关报道:男篮联赛:辽宁猎人止步四强
相关报道:宏远意外淘汰猎人 进军希尔顿男篮联赛四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