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南美解放者杯 变大不见得是好事(2.12)

2000年欧锦赛的世界末预言--ChinaWraith(2.12)

俞斌世界棋王战夺冠前景展望(2.12)

非洲杯:鹰狮争霸 惟我独尊(2.12)

NBA各赛区排名、胜率(截至2/12)(2.12)



冷热不均为哪般--从男篮联赛常规赛球市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14:37 新民体育报

  被视为一个职业联赛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的票房,在今 年CBA男篮联赛常规赛上出现了贫富两极、冷热不均的鲜明特点。 “穷者”门可罗雀,大有揭不开锅之势,“富者”球迷趋之若鹜, 呈现挤破了门的景象……

  球市最不景气的几家俱乐部当中数湖北美尔雅队最悲惨。这 支本该在甲B中闯荡天下的球队,被破格提升到甲A联赛,也许是 球队本身的底气不足,实力不济,也许是去年武汉球市被足球联 赛中红桃K降级折腾得元气大伤,CBA联赛一开始,这支球队便根 本体会不到什么是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最初,湖北美尔雅队的主场设在武汉水电大学体育馆,虽有 一帮大学生们经常来为自己的子弟兵呐喊助威,只可惜这设施陈 旧的“老馆”,经常“罢工”,不是记录台上出故障,就是记分 牌“休克”,中国篮球管理中心一张罚单下来,湖北美尔雅队只 能搬家。主场改在洪山体育馆后,虽场馆的零部件开始正常运行, 然而球队却失去了可爱的观众,看台上经常是只有几十来号人, 稀稀拉拉的球迷,弄得打球的人提不起精神,一些球队反映,到 武汉打球最没人气!

  辽宁盼盼男篮三年前的主场是在火车头体育馆,该馆只有3 000个座位,辽宁男篮连续几年联赛的“老二”成绩,使这个体 育馆常常是人满为患,球票更是抢手货。也许是为了扩大球市, 让更多的父老乡亲能亲眼目睹并为自己子弟兵捧场,今年辽宁盼 盼男篮的主场便移至能容纳近万人的省体育馆。谁知,在今年的 常规赛上,辽宁男篮连着输球,把辛辛苦苦争取来的球迷一下子 打得“无影无踪”,只剩一只空旷的体育馆,场面好冷清。有人 戏称:辽宁盼盼男篮俱乐部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杭州球市由于这几年没有与足球沾上边的缘故,于是球迷们 便把自己的情感毫不保留地倾泻在篮球联赛中。球市的火爆在C BA男篮联赛中是名声在外的。然而,杭州球市好景不长。今年C BA男篮联赛的常规赛,其上座率都大幅度地萎缩,能容纳5000余 名观众的体育馆,现在有2000余人算是不错的了。也许这与俱乐 部的决策不当有关。本赛季前,俱乐部把门票价格从原来的10元 、20元、30元提高到了20元、30元、40元,尽管只是各提高了1 0元的差价,但球迷们却不愿意多掏这10元。等到常规赛中期球 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再把门票价格调整回来时,则根本无法去 找回那些失散的球迷了。

  上海的篮球球市这几年不算好,也不算坏。上赛季东方男篮 的主场从偏离市中心的虹口体育馆迁至卢湾体育馆,其目的就是 想让球市火红起来,然而现在看来,这也是一厢情愿的事。本赛 季,又有个别重要场次不进行实况转播,以刺激球市的火爆,看 来这个方法也收效甚微。从已进行的常规赛11个主场的情况看, 其上座率平均只有六七成左右,即便是与八一火箭这样的强队的 交锋,要想在看台上找个空位也是很便当的事。

  本赛季常规赛,东方男篮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夺得季军。 把球市不红火的理由说成东方男篮的表现不好,不能服人。有人 说,上海的球迷口味很刁,NBA的比赛看多了,CBA的味道自然就 差了。看来,要想吸引球迷,子弟兵成绩是一个方面,其技战术 的表现也是一个方面。

  广东宏远与吉林大禹是今年CBA男篮联赛常规赛球市的两大 赢家。尽管这两家俱乐部的球市兴旺已有光荣传统,但今年东莞 与长春两地在常规赛前6轮创下全部爆满的纪录,则更令同行们 羡慕不已。广东宏远男篮当年把主场选在宏远集团总部的所在地 东莞,从老板到员工都是篮球迷,自己球队的成绩便成了球迷们 心目中的头等大事,看球也成了生活中一道必不可少的节目,球 市火爆在所难免,特别是今年广东宏远在大胆起用一批年轻选手 后,成绩突飞猛进,夺得常规赛的亚军,更让球迷们乐不可支。 确实,现在广东宏远男篮的球打得好看,大有青出于蓝胜于蓝的 味道。

  吉林大禹男篮去年以升班马的身份进入甲A联赛,球市呈星 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本赛季常规赛,吉林男篮又击败了北京 首钢和前卫万燕奥神队,为球市打了一针强心剂,球票一度脱销。 再加上当地媒体的大力宣传,吉林男篮自然而然成了当地最引人 关注的焦点。

  八一火箭男篮上赛季把主场定在宁波,看来没错。宁波球迷 对这个“外来客”倒也显得十分地大度,上座率一直让八一男篮 的小伙们打起球来觉得蛮有劲。尽管球市一度疲软过,但在常规 赛后几轮八一火箭对上海东方等球队的比赛时,宁波球迷的胃口 又被吊了起来,人气上升。

  北京首钢和江苏南钢把自己的主场选择在工厂附近的决策, 显然是明智的。每次主场比赛,两大钢厂的职工都能不遗余力地 为“厂”队加油助威,球队在场上拼足了48分钟,啦啦队则在场 下一秒不少地敲锣打鼓地“干”了48分钟,场面煞是热闹,风景 这边独好。晓峰


相关报道:粤、辽男篮之战素描
相关报道:领先易取胜难--看沪京男篮之战
相关报道:男篮甲A联赛八强赛平淡开局
相关报道:八强战首回合 辽宁男篮惜败宏远
相关报道:中国男篮联赛1/4决赛第一场比赛综述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C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