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女乒世界杯 李菊获女单冠军(1.30)

中国天元战 邱峻、董彦晋级决赛(1.30)

男篮联赛第21轮赛事综述(1.30)

第3次体能测试:高峰、小王涛等人未过(1.30)

国家队教练班子重组 足协将尽力辅佐米卢(1.30)



鹏飞王:MVP之我见--NBA和CBA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日 12:41 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篮球管理中心近日出台MVP评选新办法,规定只有联赛 前四名球队的球员才有资格当选,这引来了不少争议。而实际上 以往CBA最有价值球员也多是在争吵声中颁奖,记者结合NBA就M VP的评选发表几点看法。

  MVP是英文Most Valuable Player的缩写,意为最有价值球 员。无论是FIBA(国际篮联)还是规矩成筐的NBA都没有在文字上 对MVP作出一个明确的定义,含糊的概念就是表现最好的球员。 按照惯例当选者要表现突出,具体说来无非是各项主要技术统计 上傲视群雄,其次就是能够率球队取得优异的战绩,其中第二个 条件更为重要。76人的艾弗森能够获得得分王却无力竞争MVP正 是因为他的球队成绩一般。而纵观NBA历史,从1955 年评选出第 一个MVP到去年的卡尔·马龙当选,他们的球队都至少进入当年 的分区半决赛,也就是29支球队的前八名。

  CBA联赛共产生了四届MVP,但除了97-98赛季的当选者巩晓 彬带领山东队获得第三名外,两届得主胡卫东和上届得主孙军都 没能带队进入前四名。上赛季孙军所在的吉林队更是深陷保级圈, 于是媒体评论保级英雄不应当选MVP,球迷则大都为最后关头被 拿下的王治郅鸣不平,这都并不是出于对某个球员的偏爱,而是 对CBA联赛评选MVP出现概念误区和暗箱操作的不满。正是为了避 免以往的尴尬发生,中国篮球管理中心做出现在的硬性规定。不 想这又引发出一个新的问题,目前把持着得分、抢断、远投三项 统计榜首的国手胡卫东很有可能因此失去逐MVP的机会,因为他 所在的江苏队冲进前四难如登天。于是有球迷开始为胡卫东叫冤, 江苏媒体也开始声援,指责篮管中心有意做掉胡卫东扶持王治郅, 因为按照新规则八一队的王治郅最有可能成为今年的MVP。客观 地讲,王治郅的表现也不错,他对球队的贡献并不在胡卫东之下, 而且凭借他的实力完全有资格在前两个赛季就将奖杯收入囊中。 不过即使大郅当选今年的MVP,也多少会因为半路杀出的新规则 而显得有些胜之不武。有意思的争论如此热闹,大郅本人却消息 闭塞刚刚知道。不便表态的他肯定也摸不着头脑:“以前该我拿 不给我,现在又非要给我,这叫什么事儿呀?”

  实际上,无论是从个人表现还是从联赛推广角度讲,王治郅 都更应该当选MVP。试想当老外问起谁是中国CBA的MVP时,到底 是胡卫东还是王治郅更能代表整个联赛呢?当然是那个年轻、有 天分、被NBA选中、五届冠军队的主力中锋。这里并没有贬低胡 卫东的意思,因为职业联赛不可避免地要和商业性挂钩,去年马 龙当选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客观地讲,篮协的新规则是具有进 步意义的。它增加了评选透明度,使评选更加科学,杜绝了保级 英雄占据MVP的尴尬情况发生。而失误之处在于没能在赛季前敲 定此事,给人留下了居心不良的话柄。

  新规则同时对评选方式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俱乐部教练以 及记者多方表态,篮协最后拍板进步到全国的篮球记者投票产生。 但它存在的问题则是投票的总数难以控制,真实性很容易受到怀 疑。相比之下,NBA的评选方式更为科学:在季后赛前邀请29支球 队所在的城市各出3名资深记者,共87人,再加上美国和加拿大 一些大媒体的NBA记者,共一百多人投票,最后得票最高的队员 当选MVP。

  当然NBA并不是生来就很完善,拿MVP评选方式来说,最早也 曾有过由球员自己投票的败笔。衷心希望CBA在MVP评选上能够更 加合理规范,比如把及格线限定在前六名、比如由12支球队所在 城市各出两名记者参加投票,比如设立常规赛和季后赛两个MVP 等等。


相关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 孙胡姚话说MVP
相关报道:孙军、姚明直面MVP
相关报道:评两个MVP如何?--梁希仪
相关报道:胡卫东笑谈“MVP”
相关报道:CBA历届MVP出炉记

热点专栏 --> 篮球征文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