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国天元战冷门迭爆 马聂邵纷纷落马(1.26)

男篮甲A联赛二十轮综述(1.26)

米卢不是神--中国队领队李晓光访谈(1.26)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19-0狂胜关岛(1.26)

资金问题 谢军与卡尔波夫“性别大战”延期(1.26)



没有乔丹有湖人 杰克逊志在问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8日 09:52 新民体育报

  又是一个没有乔丹的赛季,没有乔丹的时候,才知道乔丹的伟大。在以82比81险胜湖人队之后,超音速队的 主教练韦斯特法尔说了一句很怪的话:“在现在的NBA,我只看见三个人:奥尼尔、佩顿和格兰特· 希尔。”在球员的个 人统计资料上,奥尼尔的平均得分为27.3分,排在第二位,格兰特·希尔为27.3分,排在第三,佩顿则排在8位;篮 板方面,奥尼尔目前排在全联盟第一,在前20名内没有看见希尔和佩顿;助攻方面,佩顿排在第6位,而希尔排在第21位 ,没见奥尼尔。不知道为什么韦斯特法尔会提起这三人,与当年的乔丹比起来,他们三人的平均得分都超不过乔丹,以乔丹最 后三个赛季的常规赛为例,乔丹都超过了28分。现在只有艾弗森的得分能和乔丹比,可76人队的成绩却不行,所以与乔丹 最接近的,只有奥尼尔。

  早就有人说过,新时代不管早晚,总要来临,但奥尼尔真的会带领NBA走入新的世纪吗?湖人队目前的胜率为 7.86%,全联盟排名第一,在输给步行者队之前,湖人创造了令人惊讶的16连胜,这是继公牛衰落之后的最好成绩,在 需要偶像而又缺乏偶像的NBA自然不免要引起一番轰动。《洛杉矶时报》的一位记者甚至写下这么一段话:现在最热门的话 题不是比尔·盖茨退位,不是斯塔克报告上网,而是洛杉矶湖人究竟会胜多少场?

  说实话,湖人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凭湖人队球员的素质,他们早就该取得这样的成绩,而不 是现在。湖人队长期以来都不缺少球星,而是缺少凝聚力。杰克逊的到来,虽说并不一定会使湖人脱胎换骨,但他的名气和成 就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镇住了湖人队的球员。上个赛季开始时,奥尼尔和布莱恩特发生争执,奥尼尔给了布莱恩特一个耳光,可 见两者关系之恶劣。后来在替补教练兰比斯的调解下,两个人的关系虽有所缓解,却并没有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兰比斯太年 轻,没有这样的经验,但杰克逊不同,当年的公牛队,个个都是牛气冲天的腕儿,皮蓬就经常反乔丹的水,最后都被杰克逊解 决了,所以在湖人,人际关系的理顺才是最重要的。

  在简单理顺湖人的人际关系之后,湖人队成了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不过他们要达到像当年芝加哥公牛那样的 境界,还有许多路要走。关于这一点,菲尔·杰克逊还是比较明智的,在湖人势如破竹不断取胜的时候,杰克逊就说:“我从 来不想现在就取得70胜。”

  从最近的几场失利中可以看出,杰克逊没有被胜利太早冲昏头脑。超音速、开拓者、爵士等强队正在逐步熟悉湖 人队的初级三角战术,奥尼尔在对手的严密夹击下有些无所适从,好几场比赛的得分都没有超过20分。而布莱恩特,喜欢单 打独斗的毛病仍旧未改。爱单打的结果就是失误多,在与开拓者的比赛中,布莱恩特得了28分,只有两次失误,看起来不错 ,但实际上失误发生在关键的第三节,布莱恩特想单打,谁知把球丢了,失球之后再去抢,又犯了规,导致这场比赛他因犯规 过多而出场。湖人的两大主力虽然都在试着了解和学习杰克逊的三角战术,但要像他们的前辈乔丹皮蓬那样深刻理解三角战术 ,并将之运用得炉火纯青,还需假以时日。

  湖人的第三个问题,就是格伦·莱斯究竟会不会走,莱斯是湖人队的第一号外线投手,杰克逊三角进攻中的一颗 重要棋子。而他据称合同就要到期,湖人又不肯给他他要求的薪金,所以莱斯准备走人。莱斯走了后,好不容易演练熟的三角 进攻又怎么办呢?最近几场比赛莱斯心不在焉,得分明显减少,可能就与心神不定有关。

  在步行者队结束湖人的16连胜之后,湖人队战绩不佳,特别令湖人球迷心焦的是,湖人输给了他们最可能在季 后赛中面对的对手——超音速、爵士。对于爵士和马刺将湖人赶出季后赛的经历,湖人的球迷可谓是记忆犹新。

  但对于主力们的状态,杰克逊现在倒并不是最急,老谋深算的他,已经在为湖人队的季后赛而作准备。从以往的 战绩来看,湖人队在常规赛的表现都不错,关键是季后赛,在面对更强更有经验的对手时,显得底气不足。表面上是奥尼尔的 罚球命中率有问题,实际上却是整支球队的功力和经验不够。为此杰克逊早在新赛季开始前就引进了当年公牛队的老将哈珀, 而哈珀表现不尽如人意,平均每场只有7分左右的入帐,这样的投篮命中率对湖人队输球应负主要责任,因为盯防他的对手, 有空去双夹奥尼尔,所以哈珀近几场的得分虽然高了,奥尼尔却累坏了。

  为了寻找到更有经验,更能理解三角战术的球员,湖人队不惜向库科奇抛媚眼,又跟奇才队的奥斯丁暗地里来往 ,所有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季后赛储备有经验的替补力量。杰克逊来到洛杉矶,看中的就是湖人队夺冠的潜力,就像当初 他去公牛队一样,不过杰克逊到现在也没有透露他准备几年内帮助湖人夺得冠军,想当年乔丹在公牛队熬了6年多才出头,如 今奥尼尔会熬几年呢?这个答案或许杰克逊也不知道吧。步 君


相关报道:NBA诸队皆醒 湖人独醉
相关报道:图片:湖人惜败 布莱恩特无力回天
相关报道:NBA:开拓者史密斯对付湖人莱斯
相关报道:伟大的湖人回来了!
相关报道:NBA:杰克逊、奥尼尔品评“乔丹出山”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NBA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