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NBA炒作球星的八招(12.14)

热队阿伦左-莫宁被评为上周NBA最佳(12.14)

NBA炒作球星的八招(12.14)

NBA一代新人胜旧人(12.14)

本世纪NBA十大巨星排名 乔丹仍居榜手(12.14)


近期焦点

图文:欧洲杯分组揭晓 英德“祸不单行”(12.12)

图文:男篮联赛第7轮(12月12日)战报(12.12)

图文:“双冠王”--山东鲁能泰山诞生记(12.12)

中国功夫战拳击:中国7-2获得最终胜利(12.12)

布拉特祝贺鲁能泰山夺冠亲笔贺信(12.12)



大话西游23:谁是乔丹的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15:12 体育沙龙网友

  无论是NBA的老板们还是全世界的球迷们,都希望看到另一位拥有乔丹一样的球技和魅力的巨星出现。早在乔丹的 第一次退役时,许多NBA的评论员就已开始寻找乔丹的接班人,但是由于那次退役十分突然,以至于令所有的人都不知所措 ,因而并未深入下去,等到乔丹复出并夺得第五次总冠军时,寻找工作才算真正有了头绪,可惜至今仍未定下人选。

  专家和球迷所持的寻找名单基本上是相同的:最早是希尔、哈达威,接下来是布莱恩特、邓肯,然后是艾弗森、马布 里和新人王温斯.卡特。或许这样的寻找工作毫无意义,绝不会有第二个乔丹出现。伟大的球员来的时候,是那样的平静,而 当你被他打动的时候,某某第二的称谓已经过时,他已经掀开了自己的时代,就如乔丹一样。

  话虽如此,就算没有乔丹第二,人们也希望能够看到出现一位乔丹式球员,而且所谓江山代有英才出,谁敢保证不会 有比乔丹更出色的球员出现?这当然很难,因为至少要满足八个条件才有可能达到乔丹的高度:

  一、夺得总冠军,而且至少三届。只有冠军奖杯能够证明一切,无论多么杰出、多么神话,都要总决赛上证明给世人 看。夺得一届可能是偶然,夺得两届或许有些运气,只有夺得三届才足以令世人折服。

  二、集最有价值球员、最佳防守队员、得分王于一身。稳定对于巨星来说至关重要,一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只 有在整个赛季里都有上佳表现并且当选MVP,才可以表明自己的突出实力,而且应该不止当选一次。至于后两项桂冠,并非 一定需要加冕,但是至少也应该做到入选第一防守阵容和得分在前五名之内。现在做巨星比不得八十年代以前那样轻松,那时 只要你会得分就可以被称为巨星,现在没有一身高超的防守技术就别想让教练重用,总不能每次进攻时把你换上去,防守时再 把你换下来吧;“拥有得分王的球队夺不了总冠军”这个定律已被乔丹打破,尽管得分王在NBA是没有奖杯可拿的,但是绝 大多数球迷都会构想乔丹的接班人一定在得分能力上出类拔萃,作为一个伟大的球员,总要在球场上为球迷做些什么,如果在 48分钟的比赛里只出手了十次,得了十分(50%的命中率已不算低),即便率队夺得了总冠军,球迷也不会将他记在心里 ,因为他留给球迷的回忆的镜头太少了。

  三、具备王者之气。这话听着很玄,“气”是什么东西,很难说清楚,不过对于中国的球迷来讲倒是不难理解:就算 东邪西毒、无名老僧的武功再高,若论谁是大英雄,还是要数郭靖和萧峰,因为他俩第一具有“当为,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 英雄气概,第二身怀正大阳刚的武功,使的都是“降龙十八掌”,而且这种武功需要深厚内力才可激发,并非摆摆架子就可唬 人。以此作比照,列在寻找名单上的球员,不是这气概方面不足,就是武功方面不足。说到这里,值得一提的倒是司脱克顿、 马龙这对搭档,他们似乎更接近乔丹,虽然两度冲击总冠军未果,然而败的英勇,只可惜武功虽高,走得是阴损、暴戾的一流 ,实际上倒是离乔丹更远了。

  四、效力于资财丰盈的球队,并和精通包装且具备世界影响力的公司签约。不可否认,NBA毕竟是一种商业经营, 资本对于经营状况的好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包装对于体育明星来说,已经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只有资财丰盈的球队, 才可能在付给超级球星一大笔薪金之后,还有能力招揽一批具备相当实力的球员甚至名星,否则,任你是谁,也不会戴上冠军 戒指。耐克公司无疑是做了一笔天大的好买卖,因为他们和乔丹签了约,但是从一另方面我们也可以说,乔丹也很走运,因为 他所签约的公司是个包装的高手,在乔丹将耐克公司推向世界的时候,不也是耐克公司将乔丹推向了世界吗?别的不说,单就 乔丹为耐克公司拍的几部广告来看,若是除去耐克商标,每一部不都是水准极高的个人宣传片吗?

  五、有信任自己、支持自己的队友。我首先要说一句话:感谢皮蓬。这是最难得到的一条,我们在寻找乔丹式伟大的 球员的时候,这位伟大的球员也必须去寻找如皮蓬这样伟大的队友。当然,教练也是举足轻重的合作者。

  六、个人形象良好。这有点以貌取人的意思,没办法,不仅是在中国,就是在美国也有这种风气,而且形象也不仅仅 是指外表,也包括个人品质、谈吐、社会交往关系等等。这一点似乎不太重要,反证有罗德曼,他不也是很受欢迎吗?其实不 然,自大卫.施特恩掌握NBA经营以来,NBA决策层非常注意向世界推出自己的形象代表人,加之新闻传媒也在有意无意 的炒作,NBA决策层和新闻传媒这两者一抬一压之间,对一位球员能否推向世界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力。

  七、种种不可言喻的机缘。这是不具确定性的一条,却并非是无关紧要的一条。机会在美国社会是取得成功的非常重 要的一个因素,美国人似乎从不为自己的能力发愁,他们更多的是在寻找机会,NBA更是充满了机会论。从乔丹成功的历程 中,随处可见机会的影子,例如:在NCAA决赛中最后17秒投中的致胜一球,乔丹自己曾说对他的NBA生涯影响深远, 能投中当然说明他有实力,不过若是没投进或者是队友投中或者比赛结束前对手又进了一个呢?那么乔丹又能会在NBA的2 5场比赛中于最后一刻挽狂澜于际倒吗?再例如:84年选秀,在公牛队之前还有火箭队和开拓者队,现在想起来,如果乔丹 被火箭或是开拓者选中,是否还会取得今日这般成就?机缘的是乔丹进了公牛,更机缘的是那时公牛的教练格林斯是典型的个 人英雄战术的支持者,使得乔丹在四个赛季里大现个人风采,并且在临场经验上收获丰硕,再假设84年公牛就运用了三角战 术,强调集体配合,乔丹还能具备这么强烈的王者之气吗?再例如:乔丹进NBA的时候,“黑白双煞”正是如日中天,据乔 丹自己讲,在伯德和约翰逊退役前,他的目标就赶超这两人(他复出后的目标当然是超越自己),如果乔丹长在一个没有英雄 、没有对手的时代,没有一个似乎遥不可及的标尺让他衡量自己,乔丹球艺又何至于这般神奇?不过,对于那些有望成为乔丹 接班人球星来说,倒不必担心没有这个机会。有的机会无处不在,有的机会可遇而不求,但是机会的大门只为那些伟大球员而 敞开。

  八、基本不受伤。无须多说,无论是否能成为超级巨星,最好都远离受伤。

  综上所述,实际上列在寻找名单上的球星,至今为止没有一名具备乔丹接班人的资格,更不用说超越乔丹了。离乔丹 最近应该是邓肯,他已经获得了一次总冠军,个人条件出色,形象良好,而且还有一个甘为绿叶的大师兄罗宾逊,不足之处, 一是他的位置,打中锋、大前锋是个力气活,特别是在当今重视防守、重视蓝板的NBA里,因而也就难有技惊四座的表演; 二是似乎他天生就不善于站在镜头前面而且缺乏激情,很可能会长时间停留在技术出色的好球员的阶段。离乔丹越来越远的是 希尔、哈达威,希尔还算好,只是原地踏步,哈达威则是每况日下,不知进了太阳队可否将组织的担子交给基德,专心做好攻 击后卫的角色。布莱恩特、艾弗森、马布里同属于有潜力的一代,若以技术统计来看,艾弗森和马布里更好一些,不过凭心而 论,他俩的最大的不足就是身高,这不禁使人想起同是1米80多却两次夺得总冠军的依塞亚.托马斯,他的手段就是防守时 死缠烂打,无球跑动时阴狠狡诈,攻击时快速突破加时间差式的跳投。是不是小个子球员要想当选MVP就得象他这样打球, 是不是小个子不仅能赢球而且可以打得光明正大、赏心悦目,还要等待艾弗森和马布里去证明。但是有他俩的素质和技术,又 有2米左右身高,岂不是可以做得更好,最起码站在打一打蓝下是不会吃亏的。由此来看,尽管布莱恩特在所有后选人当中, 成绩并不突出,但是最有潜力还是当属布莱恩特,他的优势一是素质和技术,素质之好,有目共睹,技术正趋于成熟和全面; 二是身高,处在他这个身高阶段(1米95至2米10)的队员,既灵活又有高度,作战范围广等等。要注意的地方,一是如 何培养起“舍我其谁”的意志而又不与团队合作精神发生冲突(乔丹当年的公牛队可没有奥尼尔,教练也不是杰克逊);再就 是包装问题,看来阿迪达斯在包装上要比耐克略逊一筹,我只见过一个布莱恩特的广告片,意境就是与乔丹在92、93年拍 的广告片相比,也相差甚远;第三就是千万别受伤。最后,要说一下新人王温斯.卡特,他是个最大的不定数,现在评论尚且 太早,乔丹初入NBA时,很多媒介评论他象这个球星、象那个球星,但是他的目标非常明确--超越最好的,短短四年,已 经再无人评论他象谁,又过了三年,他已经完全取代了“黑白双煞”的NBA形象代表的地位。希望在我们寻找乔丹的接班人 的时候,能有一位伟大的球员暗暗下定决心,来逾越这座前所未有的颠峰,而不仅仅是追寻他。


热点专栏 --> 篮球征文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篮球-球迷乐园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