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志扬大运归来三叹安琦:他被不健全体制给毁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33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安琦出事了,你知道了吗?”8月21日下午,当笔者打电话给刚从

土耳其归来的老金时,他对这个目前国内最大足坛丑闻全不知情。作为米卢时期的国家队教练组成员,金志扬对于安琦的堕落深感痛心,“这孩子,本来挺好的,也挺有希望的,他被这个不健全的职业足球体制给毁了”

  纵横多年的金志扬对球员深夜“泡吧”甚至寻欢作乐等不良现象并不奇怪,而安琦
这次的意外事件,却是对于这个不健全的职业体制的一种反思,“像安琦这种现象,在哪个行业不都是很普遍吗?那些贪官污吏和暴发户,不少人生活更糜烂。安琦会这么受关注,我觉得对足球不是什么好事,甚至伤害了我们的职业足球。1995年我就提出一个‘教球育人’的观点,现在对于职业足球运动员依然很有必要。我曾讲过,‘昨天还两手空空,今天就腰缠百万,职业联赛创造出的这些富翁,在人格上都是不健全的,他们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一旦有一天有了钱,肯定都会随意糟蹋,因为钱对他们来讲太容易了。’”

  在老金眼里,安琦是米卢时期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又是国奥队主力门将,在大连实德也曾坐稳主力位置,单纯从足球业务看,安琦应该是个“好孩子”,过去金志扬在国家队与安琦有过一些接触,对于这个年轻人,他也一直很欣赏,因此安琦的堕落让他有些难以接受。

  “畸形的职业足球体制必然会毁掉一代球员,这是足球发展的规律,这不是谁的过错,而是一种正常情况。我在德国学习时,老师曾介绍过德国职业足球发展的历史,上世纪五十年代德

国足球刚开始进行职业联赛时,也诞生了一大批思想畸形的富翁,在葬送了第一代职业球员后,德国足球才慢慢走上正轨。中国的职业联赛发展了十年,但足球体制改革却相对滞后,参与者的思想观念没有跟上发展的需要,所以球员出现问题其实是一种现实的必然。”

  金志扬依然觉得职业联赛初教练员用“粗暴管理”对球员进行约束的行为是有必要的,“在新的俱乐部体制之下,球队依然需要严格管理,因为我们拥有的是从小脱离社会,脱离家庭,脱离学校而成长起来的职业球员,所以安琦这个事儿,对他本人是个教训,对职业联赛的管理者和参与者也是一个深刻启示,应该促使我们反思。文化是制约中国运动员的瓶颈,这是中国体育界的一个共识,而还原运动员学习和受教育的权利,则是

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安琦本来是个联赛的精品球员,但现在看看,我们联赛出的是什么精品?!国家、俱乐部、社会培养他,投入了多少精力和金钱,如果安琦真的一蹶不振,俱乐部损失最大!”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8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