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析绿城小将成功入选国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2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山东和大连球员把克劳琛选秀当成抓壮丁而唯恐避之不及,绿城为在国字号有一席之地而望穿秋水。这个机会直到前天晚上才降临,曹轩在国青队西行前5天,终于搭上去巴特基辛根的末班车,绿城球员第一次有机会能够披上国字号战袍征战世青赛。

  曹轩是绿城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二代国字号,是绿城留洋队伍中进步最快的球员。留学三年中,他每年回国时都让人耳目一新,从最初时前锋线上羞答答的小男孩,到后来后防
线上独挡一面的大将,其技术功底和心理素质进步迅速,去年就被王政选入中甲队,10场比赛共出场了700分钟,还尝试过后卫线上各个位置。

  在宁波进行的全运会预赛中,后防线上一柱擎天的曹轩很自然地落入克劳琛的法眼。李树斌在评价曹轩时就说,“一看他踢球,感觉就和其他中国球员不同。同样是中后卫,在国内训练的中后卫一般处理球时都是大脚解围,首先寻求安全第一。但曹轩踢球时同样处理来球首先不是大脚,而是传球很有目的性、也比较干净,带有组织的意思。”

  曹轩鲜明的技术特点,得益于留洋时的锤炼,以及国外的训练环境和外籍教练独特的训练方法,最核心的便是技术先行,所有的技术动作都强调合理性,坚决避免蛮干。在中甲赛场上,他的特点与通常意义上的中卫截然不同。克劳琛非常强调队员的速度和身体条件,而这恰恰是曹轩的弱项,克劳琛最终还挑走了他,意味着曹轩确有独到之处。

  不过三年多的留洋生涯,对曹轩和整个绿城青年队也是双刃剑。国外相对封闭的训练环境,外籍教练重技术轻力量的训练思路,使曹轩和队友们的力量和对抗不如国内同龄人。作为后防铁匣,凭他的头脑和技术,以及1米90的身高,对付一般的前锋绰绰有余,但遇上速度奇快或者冲击力特强的前锋,曹轩力量和速度上的弱点非常明显。此外,与冯潇霆等已在中超闯荡的同位置球员相比,他欠缺大赛经验。

  已留洋了三年多的曹轩在德国不存在适应异国他乡生活的难题,作为中后卫,在继续保持冷静头脑的同时,他要解决的是,想办法让自己狠一点,快一点,油一点或者痞一点,这是一个优秀中卫必不可少的素质。

  (本报记者 吴鹏)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绿城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