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力讨债帮抛出秘密账单 国内俱乐部内帐首次曝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01 《足球》报

  记者付晓海报道 这是第一份在媒体曝光的中国职业足球队内部账务,作为球队的最高机密,这笔账一直被所有当事人守口如瓶地回避着。3月22日,在国力俱乐部对讨债帮的讨债行动顾左右而言它的时候,球员们终于愤怒了,把自己的账单放到了记者面前。在这一堆庞大的材料当中,记者专门抽查了朱多多和朱永胜两名讨债帮球员的欠薪证据,原因是他们和很多球员一样,手中并没有俱乐部打的欠薪白条。

  按照职业球队的惯例,比赛的奖金只限于平球和赢球,输球一般是没有奖金的,而国力俱乐部在2002年中有一场比赛是输了球但还按照平球计算的,那就是8月9日对天津泰达的比赛。据朱永胜介绍,这是因为老板李志民认为球队在该场比赛中发挥得非常出色,所以才把这场失利当做平局给球员们发放奖金。

  在朱多多和朱永胜提供的账单上面,清楚地看到了每场比赛应该发出的奖金数字。2002年3月21日,陕西国力战平四川大河,作为替补没有上场的朱多多拿到了1000元的奖金,主力朱永胜的奖金是12000元;3月24日,国力平青岛,没上场的朱多多奖金500元,朱永胜奖金5000元;4月18日,国力战平八一,这场比赛朱多多的奖金数字是8000元,朱永胜9000元;前三场球国力俱乐部并没有拖欠,全部按时发放给了队员,但是这些钱也是全队在2002年所有比赛中拿到的全部奖金,后面的七场比赛奖金俱乐部至今没有支付。

  2002年8月1日,国力平大连,由于这场比赛是打客场,战平的又是实力出众的大连实德,所以俱乐部决定按照胜球奖计算,给没打满全场的朱永胜计算的奖金是8000元,朱多多没有去客场,奖金数字为0;8月4日,国力主场平深圳,替补的朱永胜应得3500元奖金,没进18人的朱多多同样为0;8月9日,国力负天津泰达,这场输球当平的比赛,打满全场的朱永胜应分10500元,朱多多为0;8月18日,国力胜四川大河,替补上场的朱永胜奖金应得6000元,打满全场的朱多多应得14000元;8月25日,国力平青岛,朱永胜和朱多多都没有上场,按照队内规定,可以各分到500元;9月1日,国力胜重庆力帆,替补的朱永胜可以分到6000元,打满全场的朱多多拿到了他在这赛季中数额最高的一场奖金,20500元;9月11日,国力战平八一,打满全场的朱永胜和朱多多各分到奖金10000元。

  按照这份账目上记录的数字,2002年朱永胜应该拿到70500元奖金,扣除已经发到手的前3场比赛的奖金26000元,国力实际还欠朱永胜44500元;而朱多多的这笔欠账则是45000元。对于这些数字,有球员介绍说,“这些数字并不是我们随便说说就算的,而是来源于国力队的内部奖金分配清单。按照国力俱乐部与当初与我们球员签订的合同,球员的奖金能够细化到上场的每一分钟计算,而且首发打满半场球和下半场替补上场的奖金数字还有有很大的差别。”

  另外,据球员介绍,在队内的奖金分配账目上都有总经理王建军的签字,奖金发放由领队叶保增负责,所有奖金都是通过银行转账进入球员招商银行的账户,球员收到奖金之后必须在分配表上签字,而且根据俱乐部的规定,这些奖金的数字都是税后数字。如果要查证这些奖金是否发到了球员的手中也很简单,只需要拿合同和签字以及奖金分配表一对照就很清楚,国力前领队叶保增手中就掌握了一份这样的分配表。3月22日,记者致电叶保增向他求证朱永胜和朱多多的奖金欠账情况时,叶保增给予了证实。

  为什么比赛当中有奖金还要设出场费?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一个国力俱乐部前官员的时候,得到的回答是:“主要是为了鼓励队员认真训练,并争取上场打比赛。如果只有奖金而没有出场费的话,那么在球队遭遇一些强队的时候就没有人愿意上场比赛,反正都是输,又拿不到钱,所以很多队员会消极怠工,甚至影响到训练当中的投入情况。所以,设立出场费其实是鼓励队员首先争取能够进入首发的11人名单,即使进不了11人名单也要争取进入18人的出场名单,这笔钱不论球队的成绩如何都要发放,这是所有球队的惯例。”

  在球员出具的2003年的出场费统计上,朱永胜打满全场最高可以得到8000元的出场费,进入替补最低可以得到1000元的出场费,而朱多多打满全场最多可以得到2000元的出场费,进入替补名单最低可以得到1000元的出场费。在两人2003年的出场费统计中都出现了“零”的数字,这说明当两人没有能够进入18人名单的时候,出场费就一分钱也拿不到。

  按照规定,球队的出场费核定同样有总经理王建军的签字,而领队叶保增那里不仅详细记录着每一名球员的出场时间和比赛的胜负情况,也记录了出场费是否发放的情况。按照球员提供的资料,朱永胜在2003年应该收入的出场费是133000元,朱多多的出场费应该是16000元,这笔钱至今两人都没有收到。从两人的出场费数额看,朱永胜的出场费最高,是朱多多的4倍,这是因为出场费的计算是根据球员的工作合同确定的,一般地说,主力、大牌球员的出场费都会比一般的队员要高一些。

  在发放上,出场费同样是通过银行账号转账,球员如果收到了这笔钱,会在俱乐部的领款单上签字。对于2003年国力俱乐部拖欠朱多多和朱永胜的出场费场次和数额,当时的领队叶保增也对记者给予了证实。不过,由于2002年国力俱乐部还没有开始实行出场费制度,所以2002年拖欠的钱中没有这笔钱。

  在这个账单上,令人惊讶的是2000年的冲A奖至今仍未发放,据一位前国力俱乐部官员透露,国力直到目前为止,还拖欠了领队叶保增、队医毛杰和队员张延2000年联赛后半段的工资、奖金、冲A奖和这些人的名次奖,这是因为当时李志民在发放了全队的冲A奖之后发现钱不够,大概缺了50万元左右,于是这笔钱就被拖欠下来,就一直拖到了现在。记者就此询问叶保增的时候,叶保增表示:“我去年为国力出差垫付的3万多元出差费至今都没报销,其它的钱是肯定还欠了一些的,只是考虑到国力目前的情况,我暂时还没有主动向俱乐部提出来索要这笔钱而已。”

  在2001年,国力俱乐部在甲A联赛中取得第九名的成绩,按照国力俱乐部与球员签订合同当中对定的计算方法,名次奖的数额应该是工资的30%。由于当时朱多多还没有到国力队,所以在这项俱乐部的拖欠数据中只有朱永胜一个人的数字,这个数字是36000元。但是朱永胜和叶保增都向记者证实,迄今为止朱永胜并没有收到这笔钱。

  一位知情人士还介绍,2004年国力的10个月工资中一开始只发了3个月,后来才补足了大部分队员的工资,但是奖金和出场费却一场都没有发。朱永胜则连工资都没有补齐。

  记者在向李志民了解国力欠薪情况时,李志民曾经表示,欠球队的钱大约只有400万左右,而一名知情人给记者算的欠账却高达1300万,这中间高达900万的差价,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玄机?

  22日晚上,一位知情人给记者这样算账:“2003年陕西国力欠下的出场费大约是130万左右,2001年的名次奖和部分没付的工资大约是100万,2002年拖欠的奖金是100多万。江洪、赵昌宏、魏意民三人手中有俱乐部打下的白条,这些白条的数额接近300万,2004年全年的比赛奖金没有发,这笔钱大约是300万左右,出场费就算5万元一场也不会低于140万,其它加上一些零碎的欠账,总额应该在1300万左右。”

  这位知情人士还一再强调,1300万的数字应该是按照最保守的估算得出来的。但是为什么李志民目前只承认有400万的欠账呢?这位知情人士进一步解释:“其实目前很多在国力踢球的队员也被俱乐部欠了钱,而且我了解到,部分队员在签约之前被俱乐部要求在一些工资单上签字,朱永胜就是这样的例子,国力这样做一方面是回避足协的检查,另一方面一些队员为了能够继续踢球,也主动放弃了自己的讨薪要求。而一旦这些队员在单据上签了字,那么国力的欠账自然也就大幅度降低,只是俱乐部并没有付钱。但是,究竟是不是400万还需要核对,根据讨债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即使很多队员放弃了讨薪要求,国力需要偿还队员的欠账也应该高于这个数字。”

  对于该人士的这个说法,不少国力球员都表示同意,一名中场球员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现在我们是不敢和他们要钱啊,大朱(朱永胜)的例子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我们现在都还年轻,如果因为讨要工资而被俱乐部开除,那就太划不来了。”而目前被俱乐部拖欠工资的数目,该球员表示,“这个数额和江洪他们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