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正文
甲B第4轮-点球 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6日17:4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琛、孟向东报道放眼全球绿茵场,多少巨星栽倒在点球上,又有多少门神凭借扑出点球而一举扬名天下!今年甲B联赛前4轮,每一轮都有球员射失点球,第1轮是加西亚、霍日宁,第2轮是安德列斯,第3轮是冯民智,上周六第4轮的“倒霉鬼”则轮到了罗德里格斯、弗洛林,巧合的是,扑出这两个“鬼佬”主罚的点球的是两位国产守门员。

  韩文海:来吧,向我开炮

  4月14日,浙江绿城队主帅谷明昌故地重游,率队挑战老东家江苏舜天队。第12分钟,舜天队获得点球机会,教练席上的谷明昌暗自惊出了一身冷汗。好在前国门韩文海出色地扑出了罗德里格斯的点球,使绿城队艰难地逼平了“主场龙”舜天队。

  当主裁判张建军吹响终场哨声时,韩文海和队友互相拥抱,庆祝来之不易的平局。周五,绿城队进行赛前训练时,守门员教练赵俊华就对韩文海进行了特别关照,着重让“大海”进行了任意球和点球的扑救训练。

  周六上午的准备会开了1个半小时,谷明昌针对场上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分析,他特别强调了江苏队是有名的“主场龙”,要求韩文海作好扑点球的心理准备。果然,比赛进行到第10分钟,舜天外援里贝罗接前场传球后突入禁区,绿城队负责盯防里贝罗的夏青抢在对手的前面将球得到,里贝罗仗着身体强壮从后面反抢夏青的脚下球,结果失去重心的两人同时倒地,这分明是里贝罗犯规在先,而主裁判张建军“似乎”看花了眼,他哨声一响,吹罚点球!

  关键时刻,韩文海表现出色,他判断出了罗德里格斯的射门路线,一记漂亮的鱼跃扑住了“大巴”的点球,极大地鼓舞了全队的士气。赛后,韩文海谦虚地表示:“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当‘大巴’主罚点球时我就预感他会打右边,结果我猜对了。通过前4轮比赛,我感觉到我们队很有希望,我们有信心打好以后的比赛。”

  在返回宾馆的路上,韩文海一个劲地打听其他几场比赛的比分,在得知几支冲A强队都打平后,韩文海高兴地说,积分差距还没有拉开,下轮我们拿下天津立飞队后,积分就进前三甲了。

  大巴:我很懊悔

  “大巴”罗德里格斯射出的点球被韩文海扑住,赛后大巴情绪低落,看得出很懊悔。

  当时大巴本来已经准备射门了,但绿城队很有经验的门将韩文海又跑过来把球重新摆了一下,裁判的哨子一响,大巴根本没有助跑,抬脚就射,球又正又慢,既没有力量,更谈不上角度,被韩文海轻松地抱住。下场后,大巴对此解释说:“我罚点球从来没什么准备,而且助跑距离很短,只是在触球的一刹那,才想到球往哪边踢。点球能否罚进,就和比赛能不能赢一样,很难预测,当然这个球没进我感到很懊悔。”赛后不少人认为大巴发挥得不好,因为他不仅点球没罚进,而且在大部分时间内与对方后卫的较量中处于下风,与队友的配合也不多。对此,大巴有他的一套说辞:“我已尽了全力,但作为前锋,我更要得到中场的支持,但我不得不自己带球突破。”

  毛建伟:甲B中的戈耶切亚

  建业队客场擒下天津立飞,第一功臣是外援克里斯坦,第二号功臣则是守门员毛建伟,他在上半场扑出了一粒点球,给对友以极大的信心。这是他继首轮对广州队扑出点球后第二次扑出点球。

  今年30岁的毛建伟身高1.90米,曾和队友一起获得1989年二青会足球亚军。1996年至1998年,毛建伟有过一段低潮期,让出了主力门将的位置。“总也没有长进”的毛建伟后来训练特别刻苦、特别投入,渐渐夺回了主力位置,尤其是在结婚生女后更加成熟了,用主教练王随生的话说就是“变了一个人似的”。

  今年年初,毛建伟下了很大功夫收集研究对方主要射手的技术特点,尤其是主罚任意球和点球的队员的习惯动作,以做到心中有数。首轮对广州队,对方霍日宁主罚点球,角度甚刁,皮球直奔右下角,早有准备的毛建伟果断地扑过去,将球扑出;第2轮对上海中远,对方安德列斯罚点球,毛建伟也判断非常准确,导致对方紧张之下将球打在横梁上弹出;本轮对立飞,毛建伟判断对方外援弗洛林不敢大力射死角,很可能会打中路,结果对方果然是射向中路,被毛建伟扑个正着,至此建业队今年4场比赛被罚3个点球,一个没有罚进!

  毛建伟的出色表现让不习惯表扬队员的王随生喜形于色:“毛建伟改掉了爱脱手的毛病,学会了用脑子踢球,可以说是真正成熟了。如果出击的时机再把握得好一些,他将是甲B中的优秀门将之一。”毛建伟自己对扑出两个点球倒是看得很淡,只是说“运气好点吧,不过以后如果还有点球的话,我有信心守得更好。”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羊城晚报》:甲B洋帅为何“命不长” (2001/4/16 17:16)
“纯甲B ”水平的较量 太极宏远平淡收场 (2001/4/16 16:32)
平局忙 进球荒--甲B联赛第四轮综述 (2001/4/16 16:30)
立飞主帅沈福儒正式下课 甲B第4轮豪门碰撞无火花 (2001/4/16 10:17)
四轮战罢证明甲B不好玩 徐根宝不再张狂 (2001/4/16 07:48)
2001年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四轮专题专题  甲B积分榜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