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法网:这里流行爆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6日 05:26 中国体育报

  新千年的首个法国网球公开赛将于本月29日至6月11日在巴黎举行。法国网球公开赛被认为是最难取得冠军的比赛,只是因为它在“土场”上进行,大力发球手和缺乏耐心的球手很快就会出局,因此,“爆冷门”在法网上不是新鲜事儿。

  格拉夫、塞莱斯和桑切斯已经成为过去的冠军,刚刚出道不久的辛吉斯正在努力夺得第一个法网冠军。而十年过后,桑普拉斯在罗兰加洛斯依然空手而归,男单冠军向走马灯似的一年一换,从莫亚、卡费尼科夫、库尔滕,到去年的阿加西。

  不过,法网也给很多球星开创了一个时代:博格、韦兰德、克里尔、埃夫特、格拉夫和塞莱斯的首个大满贯赛冠军都是在罗兰加洛斯取得的。通过法网也涌现出一大批新秀:威廉姆斯姐妹、毛莱斯莫、里奥斯、萨芬、科斯塔、拉本迪,等等。

  法网的别称是“世界土场网球锦标赛”,关键就在一个“土”字,该赛是“四大比赛”中惟一使用土场的比赛。

  法网是当今世界惟一裁判语言使用法语的国际比赛。已经退役的前法国网协主席夏迪尔认为,法网是拉丁文化与斯堪的那维亚文化之间的一个桥梁。“我知道,如果没有一个与温布尔顿公开赛齐名的土场赛事,大满贯赛就没有真正的意义。”

  土场比赛在ATP全年74场巡回赛中有28场,但是那些以土场技术见长的西班牙球手一直在抱怨如今的ATP积分过多强调室内和硬地比赛。直到从今年开始执行的ATP冠军系列赛新积分,才打破了这个僵局。

  获得法网冠军的球手无一不被冠以“土场专家”的称号,因为不是专家就根本别想问津这个赛事。一些硬地球场技术出色的球手,如阿加西、桑普拉斯、达文波特、辛吉斯均在法网上就象他们的大力发球一样迅速消失了。但也有一些在法网获得过冠军的球手,如卡费尼科夫、桑切斯和克里尔也在硬地大满贯比赛中获得过冠军。总的来说,法网是为一批特殊球手准备的。

  卡费尼科夫说:“我对所有大满贯赛的评价是一样的,因为它们都很难赢。如果你问我谁会赢温布尔顿冠军,我会说出三到五个名字,但要问谁能拿法网冠军,我能说出15位球手,因为在罗兰加洛斯没有人能掩盖自己的弱点,没有人能逃过土场专家的球拍。”

  在1988年进入女单决赛的白俄罗斯球手兹韦列娃说:“在这里参赛后会脏得像一只狗,胳膊上、袜子里和指甲里都是红土,而这还只是第一轮。比赛中会遇到一些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对手。”

  美国人面对罗兰加洛斯似乎是无能为力,因为打土场比赛的“诀窍”就是削球,而网球的削球技术需要球手的步伐稳定。达文波特干脆地说:“我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削球。看看那些西班牙人,他们削球时就象长了八只脚。”

  美国人马丁说:“美国人比赛总是分分计较,尽快结束,但这一套在土场上行不通。如果不在进攻和防守之间寻找一些东西,那就等于自杀。”

  美籍华人张德培1989年在17岁时获得法网冠军,成为该赛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从此,法网变成了新秀的大舞台。1997年获得法网男单冠军的巴西球手库尔滕是以ATP排名第66位的身份,来到巴黎参加法网。他住在两星级的宾馆,但却打败了三位前法网冠军———穆斯特(奥地利)、卡费尼科夫和布鲁格拉(西班牙),最后赢得冠军。

  库尔滕赛后说:“我只注意打自己的比赛,根本不管自己的对手是谁。”实际上,他的对手也不知道库尔滕是谁。

  西班牙人科雷切亚(曾进入法网决赛)对成为法网冠军有以下“标准”,“我会告诉你谁会成为法网冠军:他必须是一位最优秀的运动员;他必须每天能打一盘四小时的耐力赛,之后还能对网球不厌倦;他必须能忍受14天的比赛,每天要面对风、雨、阳光、对手和他自己;最后,他还能打出变化多端的球。”

  能达到上述标准者也是今年的法网冠军。黎明京


相关报道:法网:罗兰加洛斯国家网球中心的诞生
相关报道:法网预言:反败为胜 冷门迭爆
相关报道:名将伤员多 法网受影响
相关报道:法网经典历史回放
相关报道:法网:格拉芙否认将与男友阿加西“混打”

热点专栏 --> 法国网球公开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