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中国女排令人担忧的亮相--杨玛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3日 07:07 中国体育报

  在鞍山举行的四国女排邀请赛的首场比赛中,虽然中国队以3比1胜日本队,但她们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联想到不久后的奥运会预选赛,确实有些令人担忧。

  中国队出战的仍然是资格最老的原班人马,主二传何琦,主攻手孙王月、王丽娜,副攻手吴永梅、陈静和接应二传手邱爱华。打法也基本上是延续了去年的风格,两边拉开结合中间的跑动攻,仅邱爱华有为数不多的后攻。可能是因为首场作战,情绪波动,技术起伏较大,整体战术也显得有些零乱,特别是第一局和第二局的前半段,一时没了章法,无法发挥最有力的进攻,打得十分被动。第一局以18比25失利,第二、三局均曾以较大比分落后,因日本队自身失误过多中国队才得以转危为安连扳三局,胜得十分艰苦。

  除了中国队特点不突出发挥不稳定外,也未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抑制住日本队的特点。如前两局日本队多采用二号位的进攻,17号、9号、11号队员频频跑到二号位强攻,连连得手,可我队却未能有意识加强这位置的拦防。另外,日本队的两位二传手,一位身高1米66,一位身高1米59,本已形成“网上缺口”,可中国队却没能抓住不放,施展本队高大进攻手的能力,身高有20多厘米优势的中国队的主攻手,完全可以利用直线进攻让对手“别扭”,但中国队员却没有利用这一优势,临场应变能力和驾驭比赛的能力略显不足。

  从各项技术统计看,三个主动得分的手段:进攻、拦网和发球,中国队仅发球以6比2占得一定优势。应该说以往中国队战胜日本队的最根本最有力的武器是进攻和拦网,但这一场却没有优势可言,双方进攻得分持平同为64,拦网是9比8中国队只领先1分。要不是日本队自身失误达29分,比中国队整整多了10分,中国队取胜会更加艰难。

  从去年世界杯赛中国队失手以0比3负于日本队,到今年中国队重新集中首战以3比1胜日本队,应该说是一件好事。但历史地看,中国队胜日本队应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就此一役分析,中国队迎战身体条件较差的日本队,只觉打得不够利索,发挥得不够理想。尤其是奥运会预选赛在即,中国队将遇到的对手多强于日本队,为此,中国队不能满足已取得的胜利,而应努力发现不足,尽快改进,以便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完成奥运会预选赛的重任。


相关报道:中国女排务实冲悉尼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法国队吃几碗干饭自己知道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日本“袖珍球员”不可不防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古巴队未把“邀请赛”当回事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古巴女排两连败

热点专栏 --> 四国女排邀请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