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周宁在曼海姆的日子里(上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1日 06:39 新报-北京足球

  就像国内的联赛结束以后有总结一样,已经成为了一个群体的赴欧踢球中国球员,在联赛结束以后,也需要一个总结来回顾一下他们的这一年。

  因为周宁,因为谢晖,因为黎兵,还因为没能成功的邓乐军和刘越。原本不入中国人法眼的一个欧洲国家的二等联赛成为了中国人注目的焦点。有关在这个联赛里踢球的中国球员的报道占据了许多中国报纸的版面,许多以前从来没有听到过的球队的名称开始进入球迷的生活。这就是德国足球乙级联赛--2.LIG。

  一直有人问我,德乙是个什么水平?我不好回答,因为有人说德甲或者英甲都不如中国的甲B。实际上中国国家队的球员--如黎兵,到了德乙以后甚至都打不上主力,而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技术粗糙的水晶宫队却横扫中国足坛。我告诉那些问我的球迷,德乙的水平就是中国国家队的水平。也许中国国家队有四、五名主力球员的水平要高于德乙。但是在德乙中,许多球员也并不是泛泛之辈。比如在周宁的曼海姆队中,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3名现役国脚在冲锋陷阵。

  在周宁之前,古广明、李辉都曾在德乙效力。他们当时多是在国内退役以后,由国家或者朋友联系出去的。当时中国的足球还没有实行职业化,所以到国外踢球既能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又能得到不菲的薪水,是这些球员出国踢球的动力。

  下关东与去德国

  和前人不同,周宁去德国,更像是当年山东那些遭遇旱灾以后,不得不下关东的老百姓。确切点说,他是被北京的一部分球迷给骂出去的。看到杨晨在德国取得的成绩以后,周宁也希望换一个环境,去国外锻炼以下自己。其实他如果转会,相信在国内不但会有球队要他,同时他挣的钱也一定不比国外差多少,而且会比现在在国外这样“挣命”舒服得多,但是怀着一口我并不比别人差的“气”,周宁踏上了西去的路途。有追求的人是幸福的人。

  从一开始,周宁就委身在了曼海姆,1998-1999赛季,他还在德丙为冲乙努力。1999年5月,在关乎曼海姆升级的一场区级比赛中,周宁为主队打进了具有决定意义的一球。回国前,曼海姆的俱乐部经理和主教练把他带到一边,并且交给他一份合同,要求他迅速答复。就这样,周宁踏入了德乙升班马--曼海姆队,并且参加了一个赛季的德乙比赛。

  升级之后,曼海姆队引进了大批的球员,在区级联赛中的主力有多达7人被替换。周宁绝对主力的位置在新赛季仍然需要靠拼去取得。

  起起伏伏终不悔

  联赛一开始,曼海姆队就陷入了辛苦的保级大战之中,在前七轮,他们输了5场,仅得4分,排在德乙的第17位。周宁在前四场比赛中一直以前锋出场,但是只在第二场对科姆尼茨的比赛中有一次助攻,帮助本队获得了胜利。虽然他只有两场比赛打满90分钟,但是从德国媒体的赛后打分上来看,他每场的表现都在球队内处于中游。

  第七轮,曼海姆队客场挑战德乙强队FC科隆。周宁首发打了57分钟就被主裁判出示第二张黄牌罚了下去。赛后他得到了第一个最低分--5分。

  不过,经过休息的他和曼海姆队在此后开始磨合成型,从第9轮开始到第23轮的17场比赛中,曼海姆队取得了6胜9平的成绩,甚至从第14轮开始保持了13场不败,一度成为了冲击德甲有望的球队。周宁在这段时间里经历了一个由高潮到低潮的过程。曼海姆队的主教练拉波特曾经对他充满期望,希冀他成为曼海姆的“埃芬博格”。但是随着比赛次数的增多,周宁临门一脚差和在进攻中不能保持持久性的弱点日趋暴露。主教练开始对他失望,而队友也希望他“休息”一下,好好想想。

  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得教练和球员们又对周宁恢复了信任。那是在第27轮,客场0-3败给斯图加特踢球者以后,曼海姆的右后卫累积黄牌不能出场,队长问周宁希望打什么位置,周宁在前锋和右后卫之间选择了后者。没想到,他的对抗能力和偶然但是极有威胁的插上进攻让主教练和球迷重新认识了他的价值。在随后的7场比赛中,周宁以首发的身份5次打满全场,还两次得到了2.5分的高分。

  周宁究竟长没长球技呢?在去年他和杨晨一同回来,并且代表北京国安和韩国球队的15分钟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强对抗能力的周宁。现在看来,周宁的技术特点已经定型了,要让他去拔寨进球是不现实的事情。那么周宁这一年到底在德乙中得到了什么呢?

  笔者认为,周宁主要是强化了自己原有的优势,虽然在射门上还是没有大的改观,但是周宁在对抗和合理运用防守技术的能力上肯定比以前有所提高。

  周宁1999-2000德乙赛季中从前锋到前卫,再到后卫的位置转变证明了一点--世界上没有不会踢球的球员,而只有不会用球员长处的教练。越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德乙大结局:亚琛居中游 曼海姆四连败
相关报道:杨晨留守 周宁等待
相关报道:德乙:周宁中意斯图加特
相关报道:周宁要离开曼海姆?
相关报道:德乙:亚琛曼海姆双双失利 谢晖周宁祈望明朝
相关报道:德乙:谢晖复出又进球 周宁首次替换下场
相关报道:德乙:曼海姆升级无望 亚琛接到处罚通知
相关报道:德乙:客场龙曼海姆3连负 周宁未现昔日风采

热点专栏 -->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德国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