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关于米卢“信任危机”的一项内部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9日 11:54 中国足球报

  米卢蒂诺维奇来中国的目的,到底是帮助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还是来骗钱的?

  米卢蒂诺维奇在中国队的训练,到底是练得多,还是玩得多?

  米卢蒂诺维奇如果照这么练下去,他冲击2002年世界杯是否有戏?

  近日,关于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正面临“信任危机”的论调日渐见诸报端。对米卢应该信任,还是应该质疑,也曾引发两家不同报纸的论战。其实,对米卢有什么认识和看法,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他手下的国家队队队员。下面,我们就请几位中国队队员交上一份“关于米卢信任危机的调查”的答卷。

  一、你如何看待米卢不断地变化中国队的集训名单,并在多次集训中把一些“老国脚”排在名单之外?

  李铁: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米卢可能是想给更多的球员机会,他也想多观察一些球员吧?

  李金羽:米卢这么做,自然有他的道理,作为队员,我不是很了解具体情况,无法评说。

  祁宏:我想米卢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考察更多的球员。米卢是个有主见的教练,他刚刚接手中国队,对中国队的整体组成有他自己的一套想法。他只能通过不断地召集有能力的球员来集训形成他的最后名单。我想我们既然把中国足球的未来两年交给他,就应该让他放手去干。

  二、你对米卢的训练内容是否感到满意?

  李铁:其实教练无论中外,训练内容和项目都大同小异,谁都不会有什么特别新奇之处,也没有先进和落后之分,不同的只是每个教练的训练要求有所不同。米卢比较强调细节,在细节中教我们如何合理踢球。

  李金羽:我对米卢的训练内容还是比较满意的。通过几次集训,我认为他的训练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讲解他的训练内容,通常都是开个短会,讲讲他当天训练所要达到的目的,跟队员打好招呼;第二部分是准备活动,基本上都是结合球的活动;第三部分是正课。

  祁宏:米卢的训练刚开始时大家还有点不适应,后来熟悉了就慢慢好起来了。他的训练趣味性很强,这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球员的训练积极性,让我们在训练中更投入,更愿意练。

  三、米卢带给你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李铁:这个问题问得有点早。出水才见两腿泥呢,米卢才来三个月,集训加在一块儿也就十来天,我们还需要继续了解。现在就说收获,我觉得可能有点太肤浅。

  李金羽:我想最大的收获是心理上的,具体说就是自信心。其实米卢在训练课上教的东西我们以前多多少少都接触过,但他对待比赛的心理素质让我十分佩服。什么压力在他眼里都不是压力,他始心态轻松而且积极向上,没有紧张和焦躁,这给我们队员的心理暗示是非常好的。米卢的心理承受能力非常强,这也许是他过去成功的经验太多的缘故。米卢的自信会让我们这些没有取得过丰富成功经验的人从中汲取很大力量。

  祁宏:应该是自信吧。现在中国队的打法讲究传接球的配合,在激烈的比赛中能够做到这一点是需要自信心的,要感觉自己能胜任这样的打法要求才行。米卢带给我的这种自信不仅让我在国家队、而且在申花队踢甲A联赛中也有很大收益。四、米卢最近的三次集训都是两三天的“短期集训”,请你谈谈“短期集训”的利与弊?

  李铁:这几次短期集训,只有去南斯拉夫那次让我感觉比较累,另外几次都没什么问题。现在联赛日程紧,米卢只能采取这种方式。他这样多次把比较多的人集中一下,好处在于他能够抓紧时间了解球员,球员能够抓紧时间理解他。他利用有限的时间把他的思路传输给更多的球员,这种好处会在以后慢慢显现出来。另外,我们很多队员在国家队和在地方队踢的位置不一样,隔一段时间到国家队适应两天也是有必要的。

  李金羽:国外的国家队集训都是像这样的短训,赛程那么紧张的甲A联赛决定了现在的国家队集中只能以短期集训的形式。我认为这个很正常。米卢在国家队中十分强调“组织”。在他看来,组织得好,集训的效果就会好。

  祁宏:没有时间长期集训,米卢又急于考察队员,那只有进行短期集训了。这样的训练至少可以增进教练与队员之间的认识、了解和团结,既给了米卢考察队员的时间,也给了队员领悟米卢要求的机会。但是,如果球员自己调整得不好的话,短期集训也会让人感觉比较累。

  五、米卢在训练中是否花了很多时间用在“玩儿”上?

  李铁:不是这样的。那几次“玩儿”都是根据当时的情况而定的。周一大家刚打完联赛到国家队报到,都没有从比赛的疲劳中恢复过来,往常在地方队这一天也大多安排慢跑、游泳等放松的内容。米卢的游戏是挺好的方式,让我们在游戏中得到身心的放松。

  李金羽:米卢这几次训练的确比较轻松,但说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玩儿”上是不恰当的。他给我们讲解的东西很多。过去他刚开始向我们提问时,我们的回答往不能让他感到满意。例如他假设足球场上的一种情况问我们该怎么办时,我们的很多答案都不是他想要的。但是慢慢地我们在他的指导下进入了角色,现在他再提问题给我们时,他表扬我们答得好的次数已经越来越多了。我想这就是米卢在集训中特别注重思想交流的结果。在训练中加一些游戏活动无可非议,足球本来就不应该是刻板的,本来就该有快乐,加上我们一直处于比赛期,他不可能为我们安排太大的训练量。

  祁宏:我看不能小看米卢的那些“小游戏”,游戏中的一些细节实际上是和足球场上的一些细节息息相通的。如果你注重学习,游戏中也能长知识。

  六、你认为米卢的训练方式是否符合中国足球的具体情况?

  李铁:我认为这不是该由我来回答的问题,我不想说,也没什么可讲的。

  李金羽:既然国家队请来米卢当主教练,而他又是世界公认的“名帅”,我们就应该和他慢慢配合着来。而且很大程度上,我们应该去适应米卢,而不应该让米卢来适应我们。只有这样,他的先进理论和成功经验才能在中国足球队身上起作用。

  祁宏:就目前来看,我认为应该是符合的。现在中国足球圈里有很多南斯拉夫教练,我们队的彼得洛维奇就是一个。在训练中,我感觉他们可能会在一些细节上有所不同,但总体的思路和想法是比较一致的,是符合中国足球的具体情况的。

  七、你对一些媒体称米卢正在面临“信任危机”怎么看?

  李铁:我最近没看报纸,没听到这种说法。作为球员,我也不想去评价教练。

  李金羽:我不知道这种说法从何而来,反正我认为现在我们还没有资格不信任他。他刚来中国三个月,作为国家队一员,我们必须去支持他,配合他。与其怀疑教练,不如是努力去做,提高自己。

  祁宏:在我的周围还没有这种说法,“信任危机”也许只是新闻界的说法而已。米卢刚来不久,总共训练的时间不长,比赛也没有打几场,大家需要给他时间。我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提出“信任危机”这四个字。米卢率领国家队打的这几场球都还不错,大家应该看到他执教中积极的东西和进步,不应该不信任他。

  八、你认为米卢能带中国队打进2002年世界杯吗?

  李铁:现在回答这个问题为时尚早,不过我对中国队还是挺有信心的。原因由三。第一,从客观条件上看,日本和韩国不参加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的机会就相对大一些;第二,中国队经过几次失败后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第三,米卢打大赛丰富的经验在关键时刻会起到特别的作用。

  李金羽:能不能出线我说不好,我当然希望出线。我认为现阶段国家队应该先力争将技战术能力提高一个层次,在比现在更高的一个基础上再谈冲击世界杯。

  祁宏:现在距离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还有一段时间,我们这些国家队队员应该尽力地去贯彻米卢的意图,发挥自身特长,只有努力做好才有希望。马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足坛名宿给米卢会诊
相关报道:米卢关注国安队老将拖后中卫李红军
相关报道:甲A:球迷“善待桑尼”记者“瞄准”米卢
相关报道:米卢行吗?--访南斯拉夫主教练博斯科夫
相关报道:甲A:米卢观看川鲁之战 评价比赛十分平淡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