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国安:京城保卫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21:02 精品购物指南

  从去年甲A山东队获得冠军开始,甲A的传统格局已被颠覆,老牌强队如大连万达率先走向了衰落,上赛季勉强保级的结局实际上已经警告了曾与它共处一个时代交与争锋的球队,盛极而衰是必然的规律,不同的是程度的轻重缓急和时间的早晚。

  果然,今年轮到了国安。甲A联赛已过了11轮,国安仍然深陷保级集团无法自拔。面对残酷的现实,我们不得不喊出了“京城保卫战”的口号,因为我们不能想象在中国的甲A阵容里,有一天会真的没有了北京的球队。

  五病缠身令国安寸步难行

  在高喊“京城保卫战”之前,先让我们为国安把把脉。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安“穷困潦倒”其实绝非偶然。仔细审视,发现国安正为五大病症同时作用,它们或牵连或独立施加令国安本就薄弱的身体摇摇欲坠。

  一、先天体弱

  先是老一代国脚也是国安全盛时期的精英———曹限东、高峰、高洪波、谢峰等的出走,然后是中生代杨晨、周宁的离去,国安队的实力层出现了真空,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威克瑞的后进少年。让这些连乙级联赛都没打过的毛头小伙,在身体、技术还正在成长的时候承载过重的联赛,别说指望他们赶超往日的辉煌,哪怕连保持都是奢望。

  由此结论:在先天体弱的情况下,涉及“换血”要慎重,切忌血型不对或换血过猛。否则本来最多是“贫血”,最后则变成了卧床不起。

  二、中气不足

  在一支球队平凡的队员中出现一位卓尔不群的人物肯定会成为全队的精神支柱,以往的国安队历来不缺这种角色,但是改朝换代后,现在的球队却把这个荣誉冠到了一位外乡人———王涛的头上。在他缺席的前四轮,国安队进攻始终是有善始无善终,球队士气也低沉到极点。等到王涛一上场,球队如同一位中气十足的高手,出手开始拳拳都有。然而好景不长,露了脸的王涛还没有过足瘾,却又被迫坐在了观众席上。

  随后的两连败即使是再唯物的人也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国安不仅需要王涛门前的一锤定音,更需要的是他在精神上为其他队员注入一股中气。王涛被禁后,国安俱乐部的反应否定了那些对王涛投来的怀疑的眼光。虽然王涛处罚一事并不是李士林退出的主要原因,但至少证明,王涛的变数还是会起到“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球员依赖核心的习惯在中国联赛是与生俱来的。束手无策的魏克兴意识到了这一点,现在他除了一方面乞求老天保佑王涛外,另一方面只能寄希望找到能担重任的外援了。

  由此结论:中气不足得进补,在国产药难以发挥作用的时候,“西洋参”不失为一个好选择,用一个或两个能力突出的外援足以解决问题,前提条件是你舍得花钱。

  三、外感伤寒

  照理说,皇城根底下的球队应该会受到额外的关照,但是正如幼儿园里有灵气的小孩不招阿姨待见一样,国安队却屡屡受到来自裁判的暗算。早先结怨的魏吉鸿退出了赛场,谁知又迎来一个张业端,这位与国安偶结“梁子”的裁判,总是千方百计地找机会执法国安队比赛,双手就如同“机器猫”一样频频从口袋中掏出“法宝”———红、黄牌。据统计,他在6年的职业联赛中共吹了国安10场比赛,却出示了8张黄牌、4张红牌。在李士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安俱乐部用录像带证明了张业端是有心还是无意,8场比赛的各个片断都显示了国安在不经意之间已经“外感伤寒”了。“感冒”事虽小,但它总是或多或少让你不舒服几天,国安队每次“外感”后难免会在低谷中逗留几场,再重点儿,最多是罚掉你个把主力,让你踏踏实实在床上躺几天。

  由此结论:“外感伤寒”需要驱风散寒之药来治理,如果足协能让此风寒去根儿,最好否则只有自己小心了

  四、内理失调

  俱乐部内部良好的运转是球队成功的保证。这许多年中,除了球员的新陈代谢外,国安队甚至在主教练的人选问题上慎之又慎。而像5月12日—16日短短的几天内俱乐部副总和副董相继辞职实在是不多见。郭瑞龙的离去对球队来说损失颇大,这位经验丰富的老领队目睹了国安兴兴衰衰,没有人比他更了解国安了。这位“小诸葛”无论在调节队内上下关系还是帮助球队出谋划策方面都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也许是郭瑞龙心中对国安曾经的三次换帅却没有考虑到自己而有所想法,从而导致了国安队最重要的一个平衡机体丧失,这间接造成了球队“免疫功能”的下降。

  李士林的辞职和国安萌生退出的想法,让球队成员普遍对未来产生忧虑。虽然国安董事长王军已经明确表示国安继续支持俱乐部,但是这次的“王涛事件”已经的的确确地伤了国安的心,就算现在不退出,也不代表在赛季结束后不会另觅东家。要知道,王健林也是在赛季中吵吵退出,最后也是在赛季后放手走人。就算是国安确实愿意留下来,但是已经号称心死的老板在环境没有任何改观的情况下究竟能保持多少热情还是令人怀疑。

  由此结论:国安俱乐部领导在球队困难时相继离开对球队的影响可谓深远。“内理失调”的症症从医理的角度很难根治,一朝造成的结果很可能要通过许多年的调养才能挽救回来。

  五、后天欠补

  国安队的战术风格一直是鲜明而有特点。从历史上的“小、快、灵”到前几年倡导的“抢、快、活”,国安队既保持了北京人的特点,又以独特的进取魅力征服了广大球迷。如今我们遗憾地看到这种风格已经不复存在了。从去年沈祥福带队时开始,球队的打法已日趋简单,先不论凭其获胜场次的乏善可陈,就是哪怕赏心悦目也达不到。这里固然有“先天”———球员无法胜任的因素,但是至少在“后天弥补”———因材施教上还是体现出教练组的缺乏变通。

  今年,国安队根据锋线上的王涛、罗曼制定的一高一快的战术因为显而易见而处处受制,当王涛缺阵时,国安无计可施的窘态立刻暴露无遗。桑特拉齐曾在赛后大赞国安队球员的才华,外界也对一些有潜质的球员抱以很大期望,如何更好地使用他们,扬长避短是教练组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人员齐整的国安队惯使的“三板斧”各队都已经了解,如何在现有的阵容上增添新意、另辟蹊径以怪招取胜的确值得教练组和国安的顾问团多花些心思。

  由此结论:国安队主教练年轻化令球队的战术素养也变得相对稚嫩,在“两翼齐飞,快速反击”日渐落伍的情况下,吸取借鉴先进的战术思想对传统的战术大胆地改造,也许才是后天进补的真正意义所在。

  球迷伸手拉国安一把

  现在的国安队赶上了十年来北京足球的低谷,他们现在最需要的便是球迷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安。

  可喜的是,患难见真情,北京宽容的球迷逐渐理解和接受了这个事实。记得有人说过:国安是北京的一面旗帜,这就好比插在阵地上的战旗,总得有人保证让他屹立不倒。

  以前国安也有过困难时期,那时无数的北京球迷纷纷志愿充当旗手,帮助球队挨过了艰难的日子。现在又到了同样的时期,为了爱让我们再拉他们一把。阿珠


相关报道:国安:队员为何不兴奋?--胡建平
相关报道:国安:仅有良好愿望是不够的--魏克兴坦言
相关报道:国安:斗不起来的京辽之战
相关报道:国安:魏克兴说只靠精神是不行的
相关报道:国安:场面沉闷 克兴遗憾 京辽互赠“鸭蛋”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