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中南对抗赛系列报道之七:博斯科夫老而弥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12:22 新报-北京足球

  68岁的年龄,对于一名足球教练来说,也许真的有些“老”了。

  68岁的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博斯科夫是本届欧洲杯决赛阶段16支参赛球队中年纪最大的主帅——虽然他誓言夺冠的豪言壮语听起来更像一名血气方刚的少年。

  博斯科夫是一名“踢球时默默无闻,执教后声望陡增”的典型教练(这点上,国产教头金志扬与其大体相像)。

  年轻时的博斯科夫无论是在南本国效力还是日后转战瑞士都只能用“一个很普通的球员”去评价。

  退役后的老博曾经担任过南斯拉夫一支甲级俱乐部的总经理,当然,最终他还是操起了教鞭——他想让手下的球员去帮助他实现年轻时未能实现的梦想。

  博斯科夫很快便显示出自己在教练岗位上的些许天赋——1980年,48岁的他便率领西甲最著名的球会皇家马德里队夺取了国内联赛和杯赛的冠军,成为“双冠王”。

  当然,博斯科夫达到执教生涯中最辉煌的顶峰并不在西班牙而是在意大利。

  1987年,博斯科夫登上了号称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意大利甲级联赛的舞台,开始执教桑普多利亚队。在此后的6年时间里,他让桑普多利亚分别于1988、1989年两夺意大利杯赛冠军,1990年捧得了欧洲优胜者杯,1991年又使桑普多利亚队一举夺得了俱乐部历史上惟一的一次意甲冠军,从而成为意大利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

  当然,博斯科夫执教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也留在意大利——1992年,他率领桑普多利亚在欧洲冠军杯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打入最后的决赛。然而,在那场空前激烈的比赛中,桑普多利亚在加时赛时被西甲巴塞罗那队以1∶0击败,与冠军擦肩而过。

  在西班牙、意大利执教所取得的辉煌战绩,使得博斯科夫在南斯拉夫本国人眼里的地位与名望也成为“芝麻开花——节节高”。所以,1998年世界杯赛以后,当时的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齐瓦迪诺维一走了之,到富庶的沙特阿拉伯淘金去了的时候,南斯拉夫足协想都不想地就把他留下的帅印交予博斯科夫的手上——尽管,当时就有人对其66岁的“高龄”有一些担心。

  但是,博斯科夫走马上任之后还是率南斯拉夫队顺利地夺取了欧洲杯决赛的入场券。然而,进入2000年以来,南斯拉夫在两场热身赛中的表现却使博斯科夫的信任度受到了损失——2∶1胜马其顿、1∶0胜中国的比分实在让南国内各界很难再向博斯科夫以及其手下的南国家队抱以掌声与微笑了。

  不管怎么说,博斯科夫从这次远东之行开始,要使出浑身解数让南斯拉夫队组织好战术、调整好状态,以求在下月欧洲杯上向夺冠的目标迈进——虽然,在16支入围球队中,南斯拉夫的赔率是1赔14,位居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荷兰等队之后,仅列第7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能像1992年时的丹麦队一样成为一匹令人瞩目的“黑马”。

  至于博斯科夫那68岁的年纪,至少在他自己眼里根本就不是什么障碍,也无需拿它说事——谁都知道,1982年率意大利勇夺世界杯冠军的时候,著名的“烟斗教练”贝阿尔佐特已经“七张”多了,不也成就了一项伟业吗?

  不论博斯科夫是老迈无力,还是老而弥坚,下月欧洲杯赛场上的他最终都将是老泪纵横——但愿那会是胜利后的喜极而泣。董路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赛系列报道之六:米贾托维奇 蓝色的尖刀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赛系列报道之五:米卢明日归来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系列报道之四:南两国脚缺席中南之战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系列报道三:南斯拉夫确定访华名单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系列报道二:南斯拉夫以欧洲杯阵容来华

热点专栏 --> 中南5.25对抗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