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冷眼拉德--中国足球一锅汤 外籍教练往里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8日 11:43 中国足球报

  中国人很诚实地承认自己的足球水平不高,很虔诚地请来了外籍教练帮助中国球员提高水平。这些外国教练员其 实就是来为中国球员洗脑的,把那些非现代足球意识从中国球员们的头脑中清除出去,把现代足球意识灌输进去。

  为了达到洗脑的目的,目前在中国的外国教练员们采取了不同的办法。最激进的当推乔利奇,最温柔的要算博拉 -米卢蒂诺维奇,其他外国教练的做法介乎他们俩之间。

  乔利奇恨不能在一夜间把中国球员的足球意识彻底更新,但中国球员身上的传统观念的顽强抵抗,使得乔利奇最 早败下阵来。游历过世界的博拉很聪明,他知道解决文化与观念的冲突时切不可硬碰硬,因此他采用了反复短期集训、少量多 次地向中国球员讲解他的足球理念的渐进式做法,但他正在遭到中国人越来越强烈的质疑。其他外国教练则正在自己的足球信 仰与中国足球环境、中国球员的接受能力、中国足球俱乐部承受能力之间小心翼翼地走钢丝。

  接、控、传、带等足球技术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现代足球意识与观念是一种很难以捉摸的东西,教练员如果 不能把意识与观念传递给他的球员,那么无论他把多么先进的技术传授给他的球员,他的球员们仍然不会有质的飞跃。教练员 把自己的足球意识与观念传授给自己的球员的方式只有两种:讲解和灌输。博拉采用的是前一种方式,乔利奇选择的是后一种 。

  在我看来,学习足球意识与观念很像是学习外国语言。成年人在学习外国语时,他们更习惯于讲解的方式,先学 语法、语音,再学对话、阅读和写作,在理解的基础上逐渐掌握这门外语。而孩子们在学习外语时,简直可以说是被“传染上 的”(当然,前提是有一个好老师)。老师灌输的东西对孩子来说就是天经地易的,是他们受用终生的准则。成年人学外语总 是很累,可儿童学外语却很轻松。成年人学了很长时间后,仍然不能精通外语,说的外语永远不地道。儿童讲的外语则能达到 乱真的程度。

  由上例类推到足球,现在中国足球界热衷于为职业队、国家队聘请外国教练,这就好比是在教成年人外语,教的 人累,学的人也累,而且效果还不一定理想。中国足球腾飞的捷径不是为成年队请个把著名外国教练,而是为青少年队聘请有 经验的外国教练,使中国青少年球员从起步阶段就将现代足球理念印在头脑中。这样成长起来的中国青少年球员在进入职业队 或国家队后,一旦遇到像博拉这样的世界级教练的指导,他们的水平就会有质的飞跃,中国足球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身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博拉说中国球员要“重新认识足球”,这真是一则让中国人听了垂头丧气的坏消息,不 幸的是,这是真的。

  面对中国国家队,博拉选择了教成年人学外语的“讲解”方式。他做的没有错,但中国媒体却因没有看到国家队 的飞跃式的进步而流露出对博拉的不满。面对北京国安队,乔利奇选择了教儿童学外语的“灌输”方式。他的做法的确错了, 因为他伤害了中国球员的“尊严”,低估了中国球员的反抗能力。如此看来,外国教练在中国足球界既不引起球员的反感又不 引起媒体的不满的道路只剩下一条:向青少年球员灌输现代足球理念。拉德


相关报道:申花:巴西试训外援侃中国足球
相关报道:泰达:金志扬称中国足球太浮躁
相关报道:鲁能:中国足球让人特别累--桑特拉奇
相关报道:甲A:中国足球从游戏变成了战争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希望工程”悄然启动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