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甩掉“历史的包袱”

英格兰甩掉“历史的包袱”
2018年07月05日 09:01 中国体育报

  当美国裁判马克·盖格尔吹响英格兰队与哥伦比亚队120分钟比赛的终场哨,怕是电视机前或者身在俄罗斯的皮尔斯、瓦德尔、因斯、巴蒂、兰帕德、杰拉德、卡拉格都要倒吸一口凉气,这几位英格兰足球名宿有一个共同的、尴尬的身份——世界杯决赛阶段点球决胜罚丢点球的“罪人”。

  每支亮相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队,都有专属的“世界杯回忆”。英格兰队的回忆,除了1966年的夺冠高光时刻外,就是屡屡倒在点球点前的遗憾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1998年法国世界杯、2006年德国世界杯,阻挡“三狮军团”的,都是距离球门很近也很远的12码点球点。向来热衷自嘲的英格兰媒体甚至在俄罗斯世界杯前邀请了几位世界杯“失点”的球员畅聊“如何避免悲剧”。

  或许是因为前辈掏心掏肺的分享帮助了全新的英格兰队,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战罢的英格兰队与哥伦比亚队的八分之一决赛,再次站上点球点的“幼狮”们,终于笑到最后,成功甩掉了历史的包袱,打破了萦绕在英格兰足球上空28年的“魔咒”。

  但世界杯点球决胜的记录台上,绝不止英格兰队一个“倒霉蛋”,英格兰队“破咒”,还有不少球队在点球点踟蹰前行。

  除了世界杯点球决胜“三连败”的英格兰队外,最惧怕点球决胜的当属墨西哥队。1986年世界杯,作为东道主的墨西哥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联邦德国队,以1比4败北;8年后的美国世界杯,再次闯入淘汰赛的墨西哥队又一次在点球点前落下了遗憾的泪水,这次挡住“草帽军团”前行步伐的,是“黑马”保加利亚队。和此前的英格兰队一样,墨西哥队世界杯决赛阶段点球决胜的胜率也是零。

  瑞士队、日本队、丹麦队也都参加过点球决胜,但唯一一次经历,都是落败。其中瑞士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以0比3输给了乌克兰队;日本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以3比5憾负在巴拉圭队脚下;丹麦队则在刚刚结束的本届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常规时间与克罗地亚队1比1战平,点球决胜以2比3告负。

  有趣的是,即便这次迈过了点球决胜的难关,在俄罗斯世界杯八强阵营中,英格兰队仍旧是点球决胜胜率最低的,只有25%(1胜3负),法国队是倒数第二低的50%(2胜2负)。五次世界杯冠军巴西队之前曾参加过4次点球决胜,3胜1负,胜率75%。剩余五支球队乌拉圭队、比利时队、瑞典队、俄罗斯队、克罗地亚队也都有过一次世界杯点球决胜的经历,胜率皆为100%。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