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诸强欲再掀风浪

欧洲诸强欲再掀风浪
2018年06月05日 08:30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6月14日,第20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俄罗斯拉开战幕。从6月5日开始,本报将刊发世界杯前瞻系列报道,以各大洲参赛球队的基本情况、前景分析为主要内容。世界杯期间,本报前方报道组将发回第一手现场新闻,与读者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世界杯之夏。

  暌违12年之后,世界杯终于回到了欧洲大陆。在世界杯88年的发展历程中,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和中心,还从未有过欧洲国家如此长时间无缘东道主的状况。但在“世界杯举办权的中心”从欧洲迁移到全球各处的同时,欧洲球队在世界杯的统治力却丝毫没有下降。从2006年意大利队捧杯开始,欧洲球队已经连续在3届世界杯加冕。俄罗斯举办第20届世界杯,将世界杯再次带入“欧洲时间”的同时,一众欧洲豪强也期待继续在“大力神杯”上镌刻下欧洲球队的名字。

  德国队、法国队、西班牙队是欧洲球队中公认的“第一梯队”,无论从历史战绩还是现有实力看,都代表了欧洲乃至世界最高水平。之前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3支球队也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卫冕冠军德国队在与北爱尔兰队、捷克队、挪威队、阿塞拜疆队、圣马力诺队的直接对话中取得了10战全胜的佳绩,也是欧洲区唯一全胜出线的球队;拥有众多青年才俊的法国队在预选赛取得了7胜2平1负的战绩,外界更是认为由博格巴、格里兹曼、姆巴佩、吉鲁等人组成的法国队有望重现1998年世界杯夺冠的辉煌;西班牙队近些年战绩有些下滑,但作为“预选赛之王”,还是取得了9胜1平的战绩。要知道,“斗牛士军团”所在的小组还有同为超级豪门的意大利队。

  从世界杯分组看,德国队和墨西哥队、瑞典队、韩国队被分入了F组,法国队进入了拥有澳大利亚队、秘鲁队、丹麦队的C组,西班牙队则和老熟人葡萄牙队、摩洛哥队、伊朗队同处B组。不出意外的话,3支顶级球队出线难度不大,关键要看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阶段的发挥。

  欧洲区其他以“预选赛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球队还有葡萄牙队、塞尔维亚队、波兰队、英格兰队、比利时队、冰岛队。这其中,C罗坐镇的葡萄牙队、拥有诸多英超球星的英格兰队以及才华横溢的比利时队无疑会获得更多关注。但相比于上面提到的德国队、法国队、西班牙队,这几支球队最大的问题在于已经许久没有在世界杯赛场有过令人信服的表现了。英格兰队、比利时队只是强在“牌面实力”,如何将“牌面”转化为真正的“战绩”,需要两队教练组认真思考。

  冰岛队、波兰队、塞尔维亚队看似不起眼,但也都具有相当实力,尤其是冰岛队、波兰队,前者曾在2016年欧洲杯横空出世,后者则拥有超级前锋莱万多夫斯基,预选赛期间,拜仁9号狂轰16球,是欧洲第一射手,目前波兰队的世界排名也高居第10位。

  丹麦队、克罗地亚队、瑞士队、瑞典队则都是以预选赛小组第二,参加附加赛获得的世界杯参赛资格。或许相比于小组第一出线的球队,小组第二看似实力一般,但能够从强队云集的欧洲区出线,本身就是一项“高难度任务”,更何况这几支球队也都拥有自己的“杀手锏”。

  同样来自北欧的丹麦队、瑞典队在传承了人高马大、直来直往的打法的同时,也依靠核心球员在欧洲主流联赛锻炼的机会,融合了更加细腻、精巧的“欧洲大陆足球”、“欧洲拉丁派”的踢法,意大利队之所以6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阶段,就拜瑞典队所赐。更加难得的是,瑞典并不想招入已经宣布退出国家队的伊布拉希莫维奇,看来在球队团结面前,任何球星都不会有特权。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都是来自前南地区的球队,在这个“生来就会踢球”的地方,任何球队都不容小觑。瑞士队则依靠近些年的深耕细作,打造出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球队,如果想要梳理本届世界杯的“黑马”,绝对不能忘记瑞士队。

  当然还有东道主俄罗斯队。尽管因为热身赛成绩不佳,俄罗斯队的世界排名已经直线下滑,但在世界杯赛场上,没人敢轻视东道主球队,而且有谁敢断言,之前的低迷表现,不是俄罗斯队故意放出的烟幕弹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