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男篮终圆23年冠军梦

辽宁男篮终圆23年冠军梦
2018年04月23日 09:31 中国体育报

  CBA联赛至今已有23年的发展历史,辽宁男篮的总冠军之梦,也足足做了23年。

  从1996-1997赛季开始,辽宁男篮先后6次闯入总决赛,但结果无一例外都是输球,最终倒在距离最高领奖台最近的地方……中国人说事不过三,但辽宁男篮“不过”的次数已经达到了6次。

  挫折没有击垮辽宁篮球人,2017-2018赛季,球队第23次向总冠军发起冲锋,这次总冠军的荣誉簿上,终于写下了辽宁男篮的名字。

  4比0,看似轻松的比分背后,却洒满了太多人的汗水、泪水和心酸。赛后更衣室,总决赛第四场贡献19分、8个篮板、5次助攻的郭艾伦泣不成声,他说:“只有真的拿到总冠军,才知道有多不容易,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想要拿到总冠军。”1997年,当辽宁男篮第一次出现在总决赛的赛场上,1993年出生的郭艾伦刚刚拿起篮球,如今,他接过了老一代辽宁篮球人的接力棒,终于将中国篮坛的最高荣誉带给了辽宁男篮,带给了辽宁人民。

  除郭艾伦之外,韩德君、刘志轩、李晓旭、赵继伟等土生土长的辽宁球员也为夺冠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与伦比的阵容厚度,恰恰是辽宁男篮在总决赛战胜浙江广厦男篮,历史上首次登顶CBA总冠军之巅的最重要原因。

  还有哈德森,2014-2015赛季以“CBA总冠军成员”加盟辽宁队的美国人两次随队闯入总决赛,但两个赛季都与总冠军无缘,外界对这名超级外援的质疑也不绝于耳,从年龄到心态,从技术到实力,不一而足。如今,哈德森终于时隔5年再次率队夺魁,夺冠后全队将他抛向空中的一瞬,相信所有的委屈、伤痛也都化为乌有。这就是体育的力量,过程总会有艰辛,可一旦圆梦,那种满足、那种美妙让人无法用语言描述。

  辽宁男篮给予CBA联赛、中国篮球的贡献绝不止一个总冠军,对手广厦的阵容中就有包括苏若禹、赵大鹏、李金效等多名辽宁籍球员,广厦主帅李春江、第四场接替李春景临场指挥的李晓勇也都是辽宁男篮名宿。CBA总决赛笑到最后的是辽宁男篮,但最终受益的确是整个联赛以及我国篮球运动。

  作为辽宁队总决赛的对手,没能拿下一场胜利的广厦有些遗憾,但对作为一支过去多年还在为突破季后赛首轮苦苦努力、历史上首次晋级总决赛的“菜鸟”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经不错,而且无论是第四场还是之前的三场,广厦队都展示出了无论何时都不放弃的精神,这种状态与1996-1997赛季的辽宁男篮何其相似,与23年前第一次踏上追梦道路的辽宁男篮何其相似!

  拥有了总决赛经历,我们坚信广厦也终有圆梦的一天,真到那时,会发现如今所有的遗憾、不甘,都是为将来的储备、铺垫。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