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宇八年坚守梦想成真

刘佳宇八年坚守梦想成真
2018年02月14日 08:00 中国体育报

  “取得银牌是历史突破,也是我自己的突破,梦想终于成真了,我给自己打100分。”赛后,刘佳宇难掩激动。

  2月13日,在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比赛中,刘佳宇以89.75分获得银牌,这是她个人的第一枚冬奥奖牌,也是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的第一枚奖牌,更是中国单板滑雪项目在冬奥会上的第一枚奖牌。另一名闯入决赛的选手蔡雪桐同样发挥出色,在前两跳均失误的情况下第三跳顶住压力,以76.50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同样是个人最好的冬奥成绩。

  第一跳刘佳宇力求稳定,以高度取胜,并没有采取高难度动作,即便如此仍以85.50的分数位列第二。吃下一颗定心丸的她决定提升难度,第二跳89.75分,眼看与第一名的差距越来越小,冲击金牌的想法在她心中萌生。遗憾的是她第三跳落地不稳,最终以第二跳的分数获得银牌。蔡雪桐在12日预赛中的状态影响到了决赛的发挥,前两跳均出现了失误。最后一跳力求不失误的她放手一搏,干净流畅地完成了全套动作,“今天不是自己的最好状态,第二跳失误造成了心理压力,到了第三跳能成功就是对自己的一个突破。”蔡雪桐说道。

  刘佳宇的这枚奖牌迟到了八年。温哥华冬奥会,本有希望冲击奖牌的刘佳宇因之前训练的伤势只取得第四名,索契冬奥会处于低谷的她仅位列第九。不放弃的信念和对单板的热爱支撑她到现在,“这几年反反复复那么多伤病,我对单板的喜爱让我继续下去,不管最后成与败,我只要做好每一天。”八年的历练让她更加成熟,也让她对单板文化更加了解,她也终于在2018年的平昌获得了这枚“迟到”的奖牌。

  这不仅仅是一枚奖牌,也是她对单板运动普及希望的开始。“奖牌虽然证明我在世界顶尖选手中的成绩,但我更希望中国的单板滑雪能够普及,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刘佳宇说,“我希望通过这枚奖牌传递单板滑雪不止是竞技运动,也是一项可以全民参与的运动。”奖牌是她所追求的,普及单板滑雪开心、快乐的理念也是她追求的,她希望大众能够通过单板滑雪找到乐趣,享受滑雪的过程。

  这枚奖牌更是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激励。四年之后,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刘佳宇的银牌鞭策着单板滑雪队孜孜不倦求发展。实际上国家队也早已开始着眼布局,国家队领队李扬介绍,申奥成功以后单板滑雪队一直致力于后备人才培养,对青年队加大了各项投入,2015年成立的单板滑雪国家青年队16人中已有近十人进入各支单板国家队,扩充着项目人才储备。“我们希望这支青年队假以时日能拿到和刘佳宇一样的成绩。”李扬说,“当然也希望刘佳宇和蔡雪桐还能练下去,参加北京冬奥会。”

  面对是否会继续滑下去这个问题,刘佳宇说她会一直滑到老,单板滑雪是她一生的钟爱。而蔡雪桐则干脆地说:“是的!”(平昌2月13日电)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