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明高推动象棋扎根芬兰

2017-11-17 09:30:39 中国体育报

  虽然邓明高的名字“很中国”,但他是地地道道的芬兰人。16年前,当邓明高还是赫尔辛基工业大学的一名学生时,第一次从朋友那里接触到了象棋,从此邓明高就与象棋结下了难以割舍的缘分,他甘愿不拿工资,像“雷锋”一样为了象棋四处奔忙。

  目前第15届象棋世锦赛正在马尼拉举行,包括邓明高在内的芬兰队共有5名棋手参赛。前6轮比赛结束后,邓明高的积分竟然已被队友海彼特超过。尽管邓明高曾获得过芬兰的全国冠军,并在欧锦赛上创下过非华越裔棋手的最佳战绩,但他现在也乐见被身边人超越的现实。此前邓明高从2007年开始参加世锦赛,一步一个台阶,稳步提升,并在2011年印尼世锦赛上获得非华越裔组第四名,获得世象联非华越裔象棋大师称号。“现在每个人进步都很快,而我这些年有点忙,已经感觉有点跟不上了。”邓明高说。

  现在芬兰乃至欧洲棋手能取得这么大的进步,其实邓明高也有一份功劳。“我们那里没有特级大师,要想继续提高水平就必须看书,我会把一些中文棋书的主要内容介绍给我们的棋手。”邓明高说,他还会抽时间在网上与中国高手对弈,比如在手机上用天天象棋软件进行实战训练。平时邓明高的主业是从事翻译和网站维护工作,他会说十几种语言,“中文、日语和英语是非常流利的,德语、西班牙语、法语和瑞典语也还可以。”在比赛过程中,邓明高全程都是用中文记谱、与记者用中文对话,毫无障碍。

  虽然现在邓明高为了象棋到处跑,“但象棋只是我的爱好,不是工作,没有工资,完全是业余的。”除此之外,邓明高还参与芬兰华人同盟的公益活动,帮助华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这些年邓明高忙于推广象棋,占用了太多业余时间,自己专心练棋的时间反而不够用了。

  现在邓明高已经是芬兰象棋协会主席,与很多由华裔主导的海外象棋协会不同,芬兰象棋协会是由土生土长的芬兰人主导的,这个协会成立于20多年前,“协会成员中只有少数几个华人,我们几乎每周都要组织活动,一年中有3个比较大的比赛,另外还经常到欧洲其他地方比赛。”如今象棋已经真正在这个北欧国家扎下了根。

标签: 邓明高象棋芬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