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合力开拓新局面

2017-09-26 08:30:36 中国体育报

  近日在国家奥体中心举行的2017年全国拳击教练员培训研讨班上,总局拳跆中心党委书记张智提出要求,希望全国教练员和运动员认清东京奥运备战形势,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完成好在东京力争佳绩的历史使命。

  张智表示,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形势非常严峻,全国教练员和运动员要有清醒的认识。张智说,中国拳击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有过荣耀和辉煌,能否在东京再续辉煌,取决于拳击工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也是历史使命所在。作为教练员,不能“只知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要了解国际拳击发展的情况和正确的方向,要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到刀刃上,才能把中国拳击项目在短期内更快发展起来。

  总结此前结束的全运会比赛以及男子拳击世锦赛,张智坦言目前中国拳击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所以要求全国拳击教练员、运动员要重新振作起来,把完成好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工作,力争再创中国拳击的辉煌作为己任。张智说,好的教练员要有为国家培养奥运冠军选手的决心和信念,要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而中国拳击要想再创辉煌,同样需要在以往成功的经验中不断挖掘、寻找到更好、更适合中国拳击发展的道路。

  中国拳击项目的发展目前暂不处于高潮阶段,面临着诸多困难。其中男子选手在亚洲对手很多,诸如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世界强队在今年男子拳击亚锦赛上几乎包揽全部金牌。张智说,世界拳击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类型,例如古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强国各有各的风格。但中国拳击的风格究竟是怎样的,中国拳击应该怎样发展,需要坚持怎样的训练,需要深入思考。而这一过程中,统一思想显得非常重要,不能让中国拳击再走弯路,再走偏路。张智说,要回顾中国拳击过去发展的三十多年,寻找到中国拳击适合走怎样的道路,就需要透过中国拳击发展的现象,更深入地探索本质和项目规律。其中,也可以借鉴其他先进项目的成功经验。

  张智表示,拳击运动是极具挑战性的项目,绝不仅仅是拼体能、技术,最核心的问题是拼智力。因为在高强度的比赛中,运动员在面对不同的对手时,只有做出最正确的反应和最正确的战术才能够赢得比赛。所以教练的责任之一是要让运动员加强学习,学会动脑子,“拳击项目体能很重要,技术很重要,但是智慧更重要。”

  教练员和运动员是中国拳击行业发展的主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否有更多优秀运动员产生,将决定中国拳击项目能否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风采。张智表示,全国教练员和运动员应该上下一条心,全国上下一盘棋,包括在运动员的选拔和其他各个方面,都要站在国家的利益上。“总局拳跆中心也向社会各界传递这个信号,只要是愿意为中国去争得荣誉的,只要有这个能力的,我们都欢迎。我也希望我们的教练员用你们的眼光去发现,用你们的智慧去创造。”

  张智说,面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全国拳击工作者们是荣辱与共的,作为一个中国拳击人,最高理想应该是到奥运会上建功立业、为国争光,全国拳击工作者们应当抛弃个人的名利、得失、成见,要团结一心、齐心合力发挥正能量,要共同维护好中国拳击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

标签: 奥运会拳击张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